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子元器件 吹响春天号角

    东方证券研究所 陈刚

    2007年,我们依然看好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投资价值。新技术的出现是我们长期看好行业的根本理由,而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将极大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

基于对行业未来前景的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在2007年将电子元器件行业作为重点品种进行配置。

    悲观预期逐渐转变

    2006年是电子元器件行业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一方面行业创新的步伐被大大延后,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2006年依然以高速增长结束:半导体及相关设备销售额达到61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19%;集成电路销售额达到209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8.5%。对于2007年,市场依然存在疑惑,但与前段时间的悲观预期相比,研究机构已经逐渐转变观点。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日前发出警告:有迹象显示,内存芯片正在因芯片需求旺盛而进入供应紧张状态。2007年半导体产业前景仍然不错,预计将比2006年增长10%。同时,iSuppli预测,200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比去年增长10.6%,从2585亿美元上升到2858亿美元;此后,预计销售额增长速度2008年会放缓至8.7%,2009年在3.7%触底,直到2010年增长速度回升到7.4%。

    这种趋于温和的周期性变化表明,半导体产业的动态已经改变。10年来半导体行业的平均年增长率不断下降,将最终稳定在7-9%。半导体市场增长周期的波峰与波谷之间的落差也在变小,当前周期波峰与波谷增长率之间的差距为6.9个百分点,而2001年波峰与2004年波谷之间的差距则高达52.7个百分点。促使半导体市场周期变得更加温和的因素包括库存管理和产能控制得到改善。

    07年行业存在大机会

    2007年,我们依然看好行业的投资价值,机会将来自以下几方面:

    首先,新技术的出现是我们长期看好行业的根本理由。作为产业链中间环节的电子元器件,主要受下游产品需求的推动,而下游的需求又主要取决于技术的创新。因此,随着Vista、3G等重大创新在2007年的推出,电子行业将面临非常旺盛的需求。据预测,在硬件和软件技术推动下,2007年台式机将在细分市场有所突破,而笔记本电脑将加快市场普及速度,全年PC销售量有望达到2.84亿台(Gartner数据)。也许,PC产业的下一个春天即将到来。

    其次,原材料价格下降。2006年电子行业的原材料如有色金属和石化产品,都经历了一轮历史性的上涨,屡创新高,对行业的利润影响很大。但在2007年,原材料价格将逐步回落,这使得行业将处于一个利润回升的阶段。

    第三,国家将对自主创新提出一系列相关政策。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点行业,电子元器件行业将得到政策的极大支持。

    在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双重推动下,我们认为技术实力和产业地位将决定企业的收益程度:一方面,新技术的出现要求电子企业能够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另一方面,产业地位也决定了企业在上下游价格谈判中所处的地位。

    基于对行业未来前景的判断,我们建议投资者在2007年将电子行业作为重点品种进行配置。上半年是行业的传统淡季,如果给股价带来一定短期回调压力,将是积极介入的最佳时机。

    重点个股点评

    超声电子(000823):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内资PCB生产企业,长期以来致力于技术创新,在内资企业中拥有领先地位,拥有电镀填盲孔、激光直接钻铜片和多次积层工艺。这使得公司产品定位高端,和国内其他厂家拉开了距离。从2005年开始,公司的HDI板率先放量,HDI板主要用于对产品体积有较高要求的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如手机、MP4、数码相机等。目前,内资PCB厂商只有少数拥有大批量生产HDI板的能力。

    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兴、华为等3G大厂,以及索爱等国际手机巨头,内资的联想、波导、厦新等手机厂商也是公司客户。预计随着3G的推出,公司的产品需求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士兰微(600460):公司是我国IT企业利用自身实力,依托本土资源,长期不懈进行自主创新,最终使价值得到根本提升的典范。公司由原来技术单一、以低端消费芯片为主的企业,逐渐变为一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储备,并开始形成明确新利润增长点的企业。

    经过长期自主创新,士兰微建立了完善的设计工艺平台和制造平台,这使得公司未来的发展有了坚实的基础。伴随着整体技术进步,公司的竞争对手逐渐由国内企业转变为国际企业,这标志着公司开始在全球具有一定竞争优势。

    华微电子(600360):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分立器件生产厂商之一,其产品主要用于机箱电源等产品上。2007-2008年将是公司的快速增长期:一方面,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趋缓,公司将逐渐化解成本压力;另一方面,随着产能的扩充和技术的提升,公司将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目前公司已经掌握肖特基和可控硅的主要技术,其中肖特基产品月产已达1万片,2007年肖特基和可控硅将成为公司产品技术提升的主要方面。MOS技术是公司技术进步的关键,通过与快捷的合资,公司已经基本掌握MOS技术,未来公司将进入机箱电源的OEM市场。

    新华光(600184):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光学玻璃生产厂商之一,其高端镧系光学玻璃主要用于各种消费电子产品的镜头上,市场需求广泛。随着公司镧系光学玻璃的产能逐渐释放,新华光的光学玻璃产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