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成都女鞋遭遇俄罗斯新政寒冬

  一边挥泪清仓甩货一边歇业等待时机

  长期穿梭在成都和莫斯科之间的女鞋销售商杜华蓉元旦节前夕便回到了成都。与以往不同的是,她回到成都并不是为了订货。

  据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鞋类出口量在俄罗斯进口市场中占第一位。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几家大的鞋企出口欧美市场外,剩下多数企业依赖俄罗斯市场上的小商贩零售。四川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成都女鞋占到俄罗斯女鞋市场份额的80%左右。

  被誉为“中国女鞋之都”的成都市武侯区,有1300余家女鞋生产企业,90%的产品出口俄罗斯。受俄罗斯收紧移民政策、撵走外国零售商贩的新政的影响,成都女鞋业身陷困境。

  杜华蓉告诉记者,她和自己的姐妹长期在莫斯科最大的鞋类、日杂市场ACT从事女鞋销售,生意一直很红火。但在去年9月份,当地华文报纸《环球》、《华俄时报》、《路讯》等披露了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引起在该市场经营的近万名外国商家的惶恐不安。

  据杜华蓉介绍,ACT市场的商家90%是外国人,主要来自中国、越南、阿富汗及独联体国家,其中中国人最多。

  她说,俄政府新政出台之初,大多数中国人还存有侥幸心理,普遍认为:2006年是中国“俄罗斯”年,2007年是俄罗斯“中国年”,俄政府可能会出台一些对于中国商人有利的优惠政策。

  但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圣诞节后,ACT市场商家恐慌情绪越来越浓,一些商家开始了疯狂的挥泪大甩卖,以前每双卖500余元的女鞋,只能卖到100余元,甚至出现了有人还价就甩买的局面。

  长期在新疆从事边贸工作的孔先生也对记者说,从去年9月开始,出口俄罗斯的冬季皮鞋订单比往年少了40%,主要是一些在俄罗斯从事皮鞋销售的中国人停止了订货。而现在正是夏鞋订货的旺季,一些厂家还处于观望之中,几乎停止了新产品开发,订货的客户也少了很多。

  位于成都武侯区机投镇的班竹娇鞋厂门可罗雀,平时热闹的厂房近日显得异常平静。厂长何某告诉记者,他的工厂早在10天前就歇业了。

  何某说,他的鞋厂生产的女鞋95%出口到了俄罗斯。眼下冬鞋生产基本结束,应该正是开发生产夏鞋的旺季。去年元旦他的工厂已经有数十个品种的夏鞋下单开始生产了,而今年却还没有生产一双夏鞋。

  他说,去年9月份以来,冬鞋的销售比去年少了很多,欠款情况非常严重。“去年是先下订单生产开发产品,货到销售商手里后再付钱,有的甚至可以在销售后再付款。今年市场太乱,为了规避风险,必须是先交钱后开发生产产品。”何对记者说。

  何认为目前市场风险非常大,出口俄罗斯的路子断了,新的门路又没有开辟出来,因此自己和很多同行都选择了歇业等待时机的办法。

  记者在调查了解中发现,以前单一生产俄罗斯女鞋的企业大多数处于歇业观望中,有的正在试图开发其他鞋类产品。

  成都市武侯区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这次俄罗斯的风波将殃及90%以上的成都鞋企,对依赖俄罗斯小商贩的鞋企来说更是致命打击。目前武侯区政府正在组织力量设法应对。

  但四川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没什么办法,人家国家的政策法规,我们只能遵守。”对于有人建议成都鞋企联手在俄罗斯成立公司,通过公司合作来规避俄罗斯规定的说法,他认为“估计作用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