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2007年是拐点?统计局认为地方少报投资数字

  地方投资数据低报?

  一系列偏冷指标引发了2007新年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一场争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6年前11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在6月达到31.3%的高点后开始回落,到11月,累计增幅为26.6%,其中单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从2006年8月份开始已经连续多月出现负增长(详见本报2006年11月20日《九省份新开工项目投资负增长》)。

  另一个数字值得注意的指标是,2006年10、11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降到15%以下。根据记者了解,如此低的增幅只在2002年通货紧缩时期出现过。

  发改委属下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就此撰写了数篇文章,认为经济已经出现下降的拐点,需要警惕“内外需紧缩‘双碰头’的前景”。

  无独有偶。1月18日,联合国发布《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在对中国经济表示乐观的前提下,也强调了受美国经济放缓影响而带来的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大幅下挫的风险。

  王建此前发表的文章已经引起了国务院的注意。“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给我打电话,说国务院已经让国家统计局研究这一情况。”

  王建说。按照他的悲观预测,2007年中国经济将出现严重下滑,最坏的情况可能只增长6%。

  对于国务院的有关查询,国家统计局很快给出报告回应。国家统计局认为,导致近期新开工项目投资走低原因有三条:一是地方存在数据作假,少报计划投资;二是2006年10月份国务院6路督察组对12个投资较高省份的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的督察,导致地方不敢乱投资;三是国家行政调控,比如处理内蒙古新丰电厂,使得地方投资冲动有所收敛。

  法国巴黎百富勤有限公司经济师秦红雨指出,“地方存在将亿元以上项目分拆成小项目的可能性”,导致计划投资额可以报少,但是新开工的项目个数在增加。他认为“投资冲动本身是不可能调控的。”

  国家发改委的观点与国家统计局一致,认为今年投资仍将维持高增长。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2006年12月11日的工作会议上强调,“投资增幅仍然偏高、在建规模仍然过大、新开工项目仍然较多、导致投资增长过快的体制机制问题仍然没有根本解决,投资反弹的压力依然存在。”

  不过,工业增加值单月增速下滑仍没有得到解释。由于工业增加值占到GDP比重约50%左右,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已经开始降温,尚需要周四(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6年经济运行数据才能解开谜底。

  出口增长减缓到5.5%?

  不过,即使固定资产投资不下滑,潜在的出口大幅下降,导致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联合国《2007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出口是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问题的一个炸弹。尽管联合国预计2007年中国有望经济增长9%,比起2006年10%左右来说仅仅微小的下降,但是中国的出口中约有60%属于“加工贸易”类,即组装进口的半成品然后出口,增值利润很低。在这种贸易结构下,美国引领的全球经济减速不仅会导致中国出口明显减速,反过来还会减少其他许多亚洲国家的半成品出口,因为这是全球同一条生产链中的一环。

  联合国报告指出,“根据基准方案展望,2007年中国出口增长预计会减缓到15%,而按照更为悲观的方案,可能会降低到只有7%。”而出口减缓导致外贸顺差下降,将直接导致2007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降低到5.5%。

  2006年的外贸顺差接近1800亿美元,比去年多出约800亿美元。而按照马凯的预测,2006年经济将突破20万亿,因此2006年外贸顺差贡献GDP约3~4个百分点(800亿美元除以20万亿人民币)。

  但是各方普遍预计2007年的外贸顺差将有所下降,对GDP的贡献也将相应减少。“关键是,如果2007年外贸顺差低于1800多亿美元,那么外贸顺差对于经济的贡献不只是0,还是负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分析组成员沈利生说。

  这种观点是有根据的。国际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作出模型认为,2007年的外贸顺差只有1700多亿美元,与2006年相似。

  不过,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中心则乐观预计,尽管中国2007年贸易顺差增速呈下降态势,但仍将达到1918亿美元,同时2007年的经济也将增长9.8%。

  秦红雨的预测是,2007年中国经济将增长9.6%。至于最近几个月工业增长放慢并不足虑。

  本报记者获悉,尽管2007年的经济形势仍然难以确定,不过中央正在未雨绸缪,加快相关政策的出台,严防经济过山车效应。目前多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正在加紧制定,有望在近期出台。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凯 | 秦红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