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新农村建设 > 最新报道

农村金融"失血症"该好好治一治了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3日电 (记者 李亚彪)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破解长期制约农村发展的金融难题――从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传来的这些信息,将对新农村 建设产生巨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农村金融的"失血症",到了该好好医治一下的时候了。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农村金融供给严重"失血"。首先是贷款难困扰许多农民,与此同时,本应服务于农村的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长缓慢,网点及服务功能在农村逐渐萎缩,无法满足"三农"发展需要。金融"腿"伸不进农民家,支农作用不明显。

  农村金融为什么出现"供血不足"?从记者在吉林等农业大省近几年的调查显示,多数县域金融机构受到沉重的包袱和巨大的市场风险所限,不敢在农村开展业务;而作为支农主要金融力量的农村信用合作社资金力量薄弱,"独木"难以承受支农之重。据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对东中西部11个省的100个县结果显示,在2002年农村各金融机构存款比例中,农信社占28%。从农业贷款比例看,当年农信社占79%,也就是说,农信社用28%的存款承担了79%的贷款发放。除农行外,当年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其余金融机构对农业贷款的贡献不足2%。

  更让人担忧的是,从东北一些地方银监部门统计及基层金融网点的情况显示,县域内大量存款资金流出本区域,主要方式包括国有商业银行系统内资金上存,或通过邮政储蓄划走。资金上存后,商业银行对贷款有选择,使从县域内吸收的资金有时无法回流到本区域,不能支持本地农村发展,农村资金短缺状况雪上加霜。县域内资金本该很好地为"三农"服务,却在"嫌贫爱富"、"重城轻农"的指挥棒下,离农民越来越远。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的调查还显示,一段时间以来,农村资金总体上存在比较严重的外流现象,存贷差居高不下。2002年百县存款净增500多亿元,贷款净增300多亿元,存贷差扩大到约200亿元,商业银行吸收的农村资金转移到城市或经济发达地区。即使在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这一问题也同样存在。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就指出,由于包括金融、教育等在内的各类要素资源的"城市偏好"取向,这使"三农"发展始终在要素配置中处于不利地位。

  从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透出的信息是,农村金融改革将是中国未来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政府决定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增强为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功能。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

  治疗农村金融"失血症",还需要建立政策性保险公司,完善农村信用担保体系,化解银行和农民的风险,鼓励商业银行增加"三农"贷款投入。此外,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为金融机构营造支农商机。国有商业银行都有放贷的愿望,而面对广大农村,商机不多,符合条件的客户不多,达不到条件就很难成为贷款对象。比如农行的策略就是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在新农村建设中,地方应该着力于培养龙头企业,才能吸引金融资金。

  农村金融"失血症"该治一治了,希望正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九亿农民不再为它而皱眉头。(完)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融商贸职业技术学校 | 金融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