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新股市大讨论:上市公司该不该炒股? > 上市公司炒股最新报道

上柴股份9亿违规炒股获利1600万

  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上柴股份600841)未经相关程序先后动用9亿元的资金炒股,日前收到上海证监局限期整改的通知。昨天,上柴股份刊登公告,称公司已经采取相关措施,两次委托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取得了一定收益,未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未经程序擅自动用

  公告称,今年9月27日,上海证监局在对上柴股份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公司自2005年11月起,将部分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活动,最高涉及金额4亿元。至2006年7月,公司已全部收回委托理财本金,并取得一定收益。上述事项,未通过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从2006年7月末起,公司又动用闲置资金在证券市场进行新股认购,实际动用资金最高达5亿元,超过了董事会授权,也未完全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已采取措施,于今年11月初收回新股认购的所有资金。

  在发现上柴公司动用巨资炒股的违规情况后,上海证监局向上柴股份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上柴股份在昨天的公告中称,在接到整改通知书后,上柴股份深刻认识到了存在的不合规情况与可能产生的风险,并采取相关措施予以挽回。公司今后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运作,重视内控制度的执行。

  上柴股份是我国最早上市的动力制造企业之一,与上海机电、上电股份同属于上海电气集团控股的子公司,目前流通盘仅为2160万股。

  受此消息拖累,昨天上柴股票在停牌一个小时后开盘,股价一路走低,最终以8.07元报收,暴跌7.98%。上柴B股也在昨天下跌了3.72%。

  “这样做,风险非常大”

  上柴股份董秘梁宝泉昨天向早报记者解释了炒股的初衷,“公司在去年发行了一些短期融资券,后来项目发生了变化,这笔融资券失去了用处,如果不进行投资,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所以选择了委托理财。”据梁宝泉介绍,两次委托理财共取得收益1600多万元,现在这笔资金已经在公司的财务账上。

  去年11月,上柴股份通过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为期一年的短期融资券,共募集资金7亿元。今年11月10日,上柴股份按期将本息划入代理兑付机构指定的资金账户,这意味着短期融资券本息已全部还清。

  港澳咨询的田文斌认为,上柴这样做的风险非常大,假如股市不好,炒股亏损了,股东们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现实中确实有很多上市公司高管因为挪用资金炒股获罪,但像上柴动用这么大的资金炒股非常少见,“上柴动用资金委托理财没有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不符合程序,一旦放在股东大会上,肯定通不过。”

  172家上市公司涉足委托理财

  早报见习记者 王恒利 责任编辑 王杰

  资料显示,到今年11月,共有172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其进行了委托理财,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5%,委托理财金额为216.65亿元,平均每家1.25亿元。

  港澳咨询的分析师田文斌称,“如果股民把资金交给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却用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那还不如让股民直接购买基金了。况且,这样做的危害太大了,一方面会让股市虚假繁荣,但实际上股市里并没有那么多的钱;另一方面,一旦股市行情不好,股民将不得不为上市公司的失职‘埋单’。”

  但据记者了解,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股票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一个最为明显的例子是在资本市场上异常活跃的“宝钢系”。今年以来“宝钢系”投入股市的资金达百亿元以上,其涉足过的上市公司已超过20家。

  规范委托理财的关键是完善信息披露机制,未经董事会审议,信息也未向公众披露,暗箱操作来进行委托理财只会加大理财的风险。事实上,上柴这次的问题也正出在这里。

  “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的前提,是不能违背发行承诺,不能随便动用募集资金炒股。”一位分析师称,“《证券法》明文规定,上市公司不得随意更改募集资金使用投向,证监会在《上市公司检查办法》中也提出募集资金使用与招股说明书的一致性及变更的程序、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在《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中明确限制募集资金大量用于委托理财。”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宝泉 | 柴动用 | 田文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