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机构:第一搜股

  基金2006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基金经理们一致看好2007年的A股市场,认为仍将维持牛市格局。报告中同时透露,基于这一观点,大量基金在第四季度加快建仓步伐,着力点仍在于大盘蓝筹股。

统计显示,金融、钢铁和电力行业由于聚集大量的大盘蓝筹股,成为基金持股市值的前三大行业,并且增仓速度非同寻常。

  一、四季度基金增仓积极,进入高仓位区

  基金四季报显示,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在四季度的整体股票资产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进一步提升,由三季度的71.91%提高到80.1%。如果加上债券的资产,四季度基金的总仓位达到92.63%,远高于三季度的87.14%;按照可比口径计算(扣除四季度新发基金),基金的股票资产占净值的比例为78.89%,由此显示的信息是新发基金的仓位要高于一批老基金。按照我们对三季度基金持仓的分析,当时基金整体出现相对一、二季度减仓的迹象,四季度显示的是基金增仓积极,并且开始逼近持仓的上限。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由于当前基金进入高仓位区,新的基金发行与老基金的申购将成为重要的支持,否则基金将不得不进行仓位的结构性调整。当前市场的火爆场面以及基金的收益表现,使我们相信基金会采取主动持有的策略,不会轻易调减仓位,因此,我们没有必要担心基金的高仓位会影响后期股市的走势。

  在宏观经济平稳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快速提升,同时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仍较为合理的状况下,我们仍维持积极看好股市下一步走势的判断。

  二、四季度行业配置进一步向金融、钢铁、地产转移

  由于基金规模的扩张和股市规模的加大,我们看到基金四季度在所有行业的资产配置都出现规模上的增加;同时,从行业的配置比例看,金融、钢铁、地产是配置比例提高最显著的三大行业。

  从整体来看,基金的行业配置比例与这些行业在四季度的市场表现基本一致,如配置比例达到14.46%的金融行业,其四季度的行业指数涨幅达到77.72%,以钢铁为代表的金属、非金属配置达到10.17%,其四季度涨幅达到68.25%,而配置比例偏小的木材、家具、纺织服装、建筑等行业的市场表现明显弱于高配置行业。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从行业配置增加的行业看,金融、钢铁、地产是增加最为显著的行业,其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14.46%、10.17%和6.82%,较三季度分别增加5.9、5 和1.27个百分点,从而推动金融、钢铁、地产成为四季度表现最为突出的行业。另外,配置显著增加的行业还有食品饮料、采掘、电力、农业、造纸等行业。

  由于基金规模的扩大,基金在四季度的配置比例减少的行业并没有出现市值规模的减少,因此,其配置比例的减少并不表示基金对其发展前景的分歧,而是基于行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决定了其配置比例的变化。从上表来看,食品饮料、商业、机械、交通运输、医药、电子等行业在基金配置中都有不同比例的下降,这也直接影响了这些行业在四季度的市场表现。

  影响基金的行业配置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不同行业在股市中的市值规模,由于金融市值的增加一般会引起配置的相应提高,这是其市场地位决定的;二是行业的基本发展趋势和其中优秀上市公司的规模,这一因素所起的作用更为关键,当一个行业的趋势不被看好时,必然引发减仓行为,而行业的良好发展预期必然引发机构的增仓动作。

  那么,结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上图所显示的基金的行业配置比例将保持较长时间内的相对稳定,针对不同行业的趋势变化,基金将做出微幅调整。由于我国不同行业都显示出良好的增长态势,不同行业的短期估值相对优势成为重要的引发结构调整的力量。

  结合市场的运行状况,我们认为,金融、地产会保持相对稳定和小幅减少的趋势;商业、食品饮料将稳定中有增长;电力、交通运输、医药、造纸、煤炭、化工、有色金属、钢铁在利润大幅度增长的支持下,有望继续受到基金的青睐,相应的这些行业的市场机会会更加显著。

  三、个股选择:向优势公司集中

  与行业配置的比例相对应,基金在重仓股上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金融、钢铁、地产进入重仓股前列的股票增加;另一个更突出的变化是基金重仓股向不同行业的优势企业集中。

  从前50 名的重仓股看,金融、食品饮料、钢铁、地产是最大的赢家,这些行业的代表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宝钢股份、万科、中信证券是基金重仓股的典型,成为基金不可割舍的对象。最引人瞩目的是,各行业的优势企业都成为基金当仁不让的重点选择,如中兴通讯、海螺水泥、金发科技、福耀玻璃、中国国航、青岛海尔、三一重工等。

  四、四季度基金重仓持有板块情况分析

  1.金融业

  06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除了对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进行小幅减持外,对其他上市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持。其中浦发银行增持幅度最大,持股数增长了93%,民生银行增持幅度63.58%,S深发展A增持幅度为50.44%,招商银行增持幅度最小,为9.53%;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是招商银行,占全部流通股比例的37.68%,比3季度提高了3.27个百分点。基金对中国银行和华夏银行进行了减持,减持比例依次为31.61%和22.95%。

  从持有银行股的基金数量来比较,2006年4季度末持有招商银行的基金仍最多,为166家(比三季度增加22家),持有华夏银行的基金最少,只有1家(与三季度持平)。另外持有民生银行的基金数量增加最多,4季度末比3季度末增加了41家,达到98家,其次是浦发银行,持有其股票的基金增加了35家,达62家。

  基金对中信证券和宏源证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与3季度相比,中信证券持股数增加了109.45%,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由10.53%增加到22.06%,基金持有家数也由33家猛增50家至83家;宏源证券持股数增加了17.28%,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由3.26%小幅增加到3.82%,基金持有家数仅增加一家。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从06 年4 季度新增的工商银行和中国人寿的基金持仓情况来看,持有工商银行的基金家数为67 家,仅次于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4.69%;持有中国人寿的基金家数为12 家,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1%。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2.钢铁

  06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对钢铁行业上市公司股票有较大幅度的增持。截至2006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持有的钢铁股市值合计达到244.55亿元,与3季度末相比,大幅增长962.01%;基金公司持有的钢铁股占基金净值总额的比例从3季度末的0.41%大幅提升到3.50%;持有钢铁股的基金数从3季度末的38家增加到184家。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股及市值变动情况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钢铁重仓股的股价大幅上涨。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统计的数据,2006年10月9日~12月29日,钢铁行业指数累计上涨60.42%,超越同期天相流通31.17%的涨幅。在基金重仓股中,4季度累计涨幅最大的前5只股票分别是:武钢股份上涨150.39%、太钢不锈上涨110.65%、宝钢股份上涨108.67%、济南钢铁涨幅105.90%,鞍钢股份涨幅82.14%,这些股票也是四季度基金加仓最多的股票。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钢铁股中,增加了武钢股份、安泰科技、济南钢铁和马钢股份,而酒钢宏兴和承德钒钛则从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钢铁股中,包括唐钢股份、鞍钢股份等9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新钢钒、西宁特钢两家公司被减持。

  基金持股中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是太钢不锈,基金持股合计达到50016.98万股,占到公司流通股本的63.78%。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安泰科技,基金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0.19%。

  从持有钢铁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6年4季度末,持有宝钢股份的基金数最多,为64家;重仓持有武钢股份的基金家数在一季度之内猛增到58家,持有太钢不锈和鞍钢股份的基金数也较多,分别是27家、15家。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钢铁股中,市值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和太钢不锈。这三只股票也是四季度钢铁股中涨幅最大的股票,可见,基金公司成功把握了2006年四季度钢铁股的上涨。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3.房地产

  总体上看,06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公司加大了对地产类上市公司投资筹码,基金持有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由3季度的15.35亿股增加到4季度的17.57亿股,增幅为14.46%;从投资风格上来看,基金更加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区域龙头公司、以及业绩优良且前期涨幅较小的优质地产公司。

  与3季度相比,4季报有五家上市公司得到基金公司的全部减持,它们分别为S深宝安A、中粮地产、名流置业、海泰发展、世茂股份;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新增了对5家上市公司的持仓,分别为深振业A、泛海建设、广宇发展、中宝股份、北京城建,此外,有7家公司得到了基金的增持,其余8家公司均遭到基金不同程度的减持。在基金增持的上市公司中,与3季度相比亿城股份增幅最大,达到222.99%,其他依次为华发股份195.17%,保利地产173.51%,万科A 44.86%,张江高科 39.68%,金地集团22.49%,上实发展5.51%;减持幅度最大的为北辰实业,达到64.23%,其他依次为冠城大通59.34%,津滨发展26.56%,中华企业16.50%,浦东金桥15.18%,招商地产15.00%,华侨城A13.13%,金融街12.22%。

  从持有地产股的基金数来比较,不考虑四季报基金公司重仓新增及减少的房地产上市公司,2006年4季度末持有万科A的基金仍最多,为109家,环比增加了42家;除万科A外,有5家上市公司的基金持有数有所增加,其中保利地产的基金持有家数增加最多,由3季报的10家增加到4季报的18家,增加了6家;其次是华侨城A、招商地产、金地集团,各增加了2家,中华企业增加了1家。其余公司基金持有家数与3季报相比略微减少,其中冠城大通的基金持有家数减少最多,由3季报的5家减少到4季报的1家,减少了4家;其次是北辰实业,减少了3家。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4.通信

  从基金06年4季报中可以看出,基金公司部分减持了通信类重点上市公司如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的股份,基金持有上述两公司的股票分别由3季度的1.14亿股、10亿股下降到4季度的7600万股、8.75亿股,基金重仓持通信股的数量比06年3季度末减少1.68亿股,重仓通信股占上市公司非限售流通A股股本的比重从06年3季度末的12.26%降低至10.69%。由于期间通信行业内重点公司的股票价格普遍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截至06年4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市值合计达到72.07亿元,与06年3季度末相比仍增长了12.11%。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中,增加了亨通光电,而中创信测、大唐电信则从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4季度四家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中,中兴通讯、中国联通、中国卫星这三家公司股份均被减持,其中,中国卫星被减持幅度最大,与06年3季度相比,基金减持公司流通股493.5万股,重仓持有公司股票的基金公司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非限售流通股股本的比重从二季度末的12.54%降低至7.35%。

  2006年4季度,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仍然是中兴通讯,基金持股合计达到7600万股,占到公司非限售流通A股股本的15.6%左右,该比重相比06年3季度有所降低;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本季度新增的重仓股亨通光电,基金持股仅占公司非限售流通股本的1.89%。

  从持有通信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6年4季度末,持有中国联通的基金数最多,为29家;其次为中兴通讯的27家,中国卫星和亨通光电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持有基金数分别为2家和1家。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中,市值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和亨通光电。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06年4季度末,这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达到86.80%、25.74%和13.54%。

  从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的特点上看,业绩稳健增长、具有重组与3G概念题材的上市公司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基金公司对于短期业绩下滑,业务缺乏亮点,未来业绩增长具有一定风险性的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出现下降趋势。由于07年3G实质性建设即将拉开序幕,TD测试网络的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将会进一步扩大,运营商对TD网络系统设备和光纤光缆的采购将会提前进行,相关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如中兴通讯、亨通光电将会因此而受益,同时我们仍然看好这两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增长潜力,因此继续维持对它们“增持”的评级。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5.汽车及配件

  从季报中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基金公司对汽车及配件类上市公司的股票持仓有显著变化。截至2006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汽车及配件股市值合计达到43.64亿元,与3季度末的18.32亿元相比,同比大幅增长了138.26%;在基金净值中的比例由0.36%升至0.62%。

  从基金重仓股的持股及市值变动情况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汽车及配件重仓股的股价走势处于上涨趋势。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统计的数据,2006年10月1日~12月31日,汽车及配件行业指数累计上涨24.83%。在这些基金重仓股中,阶段涨幅位居前4位的分别是中国重汽、福耀玻璃、长安汽车和S湘火炬,4季度累计涨幅分别为96.64%、74.03%、66.87%和53.16%;阶段性涨幅相对较小的两支股票分别为:威孚高科、江铃汽车,涨幅分别为22.8%和38.43%。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汽车及配件股中,增加了威孚高科和宇通客车,而宁波华翔、曙光股份、万向钱潮和一汽夏利则从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07年一季度或重新被基金增持)。在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汽车及配件股中,包括中国重汽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其中,S湘火炬增持幅度最大,与3季度相比,基金增持公司流通股4911万股,增幅为346.33%。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是福耀玻璃,合计达到10378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24.46%。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宇通客车,基金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0.12%(该统计中不包括QFII持股数,QFII持有宇通客车相当大比重的股份)。

  从持有汽车及配件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6年4季度末,持有福耀玻璃的基金数最多,为14家;江铃汽车、威孚高科、宇通客车的持有基金数均小于3家。

  整体来看,在第四季度,基金对汽车及配件行业的优势企业进行了集中增持,虽然和3季度有11家企业入围重仓股相比,四季度只有9家,但基金对该行业的配置比例有较大程度提升,传递出对汽车及配件行业未来发展的乐观信号。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6.有色金属

  和三季度比较,20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持有有色金属股的总规模变化不大:虽然证监会分类的金属非金属板块基金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由3.87%剧增至8.75%,但可以看出增仓的主要为钢铁股;有色股有增有减,基金重仓股由12只微增至13只;这与四季度有色板块涨幅平平相对应。

  从个股看,06年四季度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宝钛股份、云铝股份、南山实业、S兰铝、锡业股份;其中云铝股份、S兰铝、锡业股份为新进入前5名,而三季度处于前5名的中钨高新、吉恩镍业、山东黄金则被挤出前5名。

  四季度的基金重仓股在子行业上的划分已不太明显,说明基金更加注重个股选择,这是本季度基金重仓股的一个显著变化。13只重仓股中,分别分布在铝业(云铝、南山、S兰铝、焦作)、小金属(宝钛、锡业、稀土、中钨)、铜业(高新张铜、云南铜业)、黄金业(山东黄金)、锌业(驰宏锌锗、中金岭南);几乎覆盖了有色行业的各个子板块。有垄断资源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小金属公司被基金看好,铝业股仍被基金看好。

  从公司性质看,基金重仓股仍然集中在资源型公司、有核心竞争力的加工型公司、以及行业低谷反转的公司。13只重仓股中,资源型公司5只;有核心竞争力的加工型公司2只;行业景气好转的铝业公司4只。可见基金对该板块投资主要延续两个思路:资源型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长期看好;考虑周期性属性投资低谷反转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收购矿业或者冶炼资产,从而带来盈利大幅增长的公司的投资机会被基金关注;重仓股中,南山铝业、中钨高新、云南铜业等都有这种情况。

  基金增仓明显的公司:云铝股份、稀土高科。

  基金减仓明显的公司:中钨高新、中金岭南、吉恩镍业、厦门钨业。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7.纺织服装

  06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对七匹狼和瑞贝卡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增持,其中七匹狼增持幅度最大,持股数增长了134.5%,瑞贝卡增持幅度71.9%。对其他上市公司均有大幅度的减持,雅戈尔减持了97.2%,而其他4家:江苏阳光、众和股份、德棉股份、丝绸股份则减持了100%。

  从持股的基金数量来比较,2006年3季度末共有12家基金持有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股票,而到2006年4季度末持股基金为5家,减少了58%。进一步分析发现,2006年3季度末持有行业内公司股票的12家基金到2006年4季度末仅剩一家基金继续持有了上市公司股票,其余11家基金都在第四季度卖出了所持全部纺织股。也就是说,在4季度末持有纺织股的5家基金中,有4家是新进入的基金公司。

  七匹狼2006年第3季度被2家基金持有,共计362.7万股,占流通股的8.58%;至2006年底,重仓持有七匹狼的基金增加为3家,共计850.3万股,占流通股的14.99%。公司在消费升级带动下消费需求持续旺盛,同时依托奥运提升品牌影响力,获得更多的关注。相比而言,由于受到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其他纺织股多被基金售出或是谨慎地持有。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8.化工类

  同三季度末相比,基金明显减持化工类股票。06年四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化工板块股票的总股数为2.99亿股,较06年三季度末的3.99亿股减少了25%;持有的化工类股票数也从2006年三季度末的18只减少到四季度末的12只。

  业绩优异、成长前景明朗的化工材料类龙头个股仍是基金重仓目标。2006年四季度末,金发科技、烟台万华、星新材料、盐湖钾肥分别以43.38%、26.17%、23.69%、16.02%占据基金持有占流通股比例的前四位。与三季度末相比,金发科技得到了大幅增持,增持幅度高达26.5%,相对应,烟台万华、星新材料基金持股数与三季度相差不大,盐湖钾肥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从三季度的24.28%下降到16.02%,减持幅度为34%。这说明基金公司继续看好三只化工材料类个股的持续成长性,对盐湖钾肥则产生了一定分歧。

  增持股票数有限。除金发科技外,基金新增持的化工类个股有云天化、辽通化工、传化股份、中泰化学,但增持比例不大。

  受行业周期影响大,盈利前景不确定的公司成减持目标。四季度,基金全部减持了红太阳、渝三峡、德美化工、江山化工、黒猫股份、澄星股份、凯乐科技、柳化股份、华鲁恒升、时代新材,部分减持了中化国际、新安股份。我们认为,基金调整仓位,减持化工类股票主要原因是化工行业整体处在见顶回落阶段,在上述公司股价达到预期估值水平后基金对其进行了周期性减持,转而投向一线蓝筹。

  06年四季度基金重仓化工股票股价涨跌情况。06年四季度,上证指数涨幅52.67%,天相化工指数涨幅仅14.29%,化工板块涨幅远远落后于大盘。四季度,基金重仓化工股涨幅前三为烟台万华涨61.21%、金发科技涨57.78%、新安股份涨48%;跌幅前三为中泰化学跌19.9%、江山化工跌13.55%、渝三峡A跌12.58%。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9.软件

  从季报中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基金公司增持了软件类重点上市公司的股票。尽管从数量上看,基金重仓持有软件类上市公司的股份总数从3季度的1.08亿股下降到4季度的1.00亿股,但是基金重仓持有的软件股占这些上市公司流通A股股本的比重(加权平均)从06年3季度末的16.32%增加至29.10%。另外由于软件行业重点公司股票价格在报告期内都有较大幅度上涨,截至06年4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软件股市值合计达到30.59亿元,与06年3季度末的24.04亿相比,增长了28.95%。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软件股中,增加了青岛软控和网盛科技两家4季度新上市的公司,而天奇股份、远光软件、东华合创、中国软件等四家公司则被全额减持。在4季度7家(2家新增)被基金重仓持有的软件股中,仅有航天信息一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基金持股数从3季度末的3939万股增加到4季度的4283万股,增加了344万股;包括东软股份、用友软件在内的4家上市公司被减持,其中东软股份被减持幅度最大,与3季度相比,基金减持公司流通股407万股,基金公司重仓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流通股股本的比重从3季度末的21.72%下降至18.84%。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是航天信息,基金持股合计达到428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42.26%。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4季度新上市的网盛科技,基金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0.93%。

  从持有软件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6年4季度末,持有航天信息的基金数最多,为9家;华胜天成和亿阳信通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持有基金数仅有1家。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软件股中,市值增长幅度最大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东软股份、用友软件和航天信息。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提供的统计数据,06年4季度,这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达到54.08%、40.87%和17.40%。

  从基金重仓持有的软件股的特点上看,业绩较好的细分行业龙头仍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基金公司对于短期业绩不佳,业绩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的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出现下降趋势。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10.计算机硬件

  从季报中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基金公司对硬件类上市公司的股票持仓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截至2006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硬件股份总数为9213万股,与3季度末的9075万股相比,仅增长了0.56%;截至06年4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硬件股市值合计达到6.02亿元,与06年3季度末的4.73亿相比,增加了1.29亿元,环比增长27.33%。其主要原因是基金重仓持有的浙大网新的市值从3季度的2.65亿元增加到4季度的3.96亿元,增加了1.30亿元。

  06年4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硬件公司总数与3季度持平,仍为四家。在这四家被基金重仓持有的硬件股中,宏图高科被增持,基金持股数从3季度末的340万股增加到4季度的774万股,增加了434万股;新大陆和浙大网新被减持,其中新大陆被减持幅度较大;*ST信息持股数保持不变。与3季度相比,基金增持硬件公司流通股48万股,基金公司重仓持有公司股票占公司流通股股本的比重从3季度末的7.86%增加至7.90%。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是新大陆,基金持股合计达到1837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9.83%。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ST信息,基金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2.49%。

  从持有硬件股的基金家数来看,2006年4季度末,持有浙大网新的基金数最多,为5家;新大陆和*ST信息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持有基金数仅有1家。

  与06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硬件股中,市值增长幅度最大的公司是浙大网新,其次是*ST信息和新大陆。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提供的统计数据,06年4季度,这三只股票累计涨幅分别达到52.71%、28.35%和12.84%。

  从基金重仓持有的硬件股的特点上看,被较多基金公司关注的浙大网新和宏图高科都是处于业务转型期而传统的硬件公司由于盈利能力不佳,基金关注度仍然不高。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11.石油、石化、化纤

  石油、石化、化纤基金重仓股总体持仓较三季度相比变化不大。 和三季度比较,石油、石化、化纤基金重仓股市值由97.82亿元上升到114.95亿元,环比增长17.51%,相对于去年点三季度49.85的环比增长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这主要是由于石化系的公司面临重组,市场对石化系的公司看法暂不明朗所致。基金公司重仓股由89只减少至88只,略有下降但是变化不大,持股的总数量为12.70亿股环比增长21.53%。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石油、化工、化纤股占到这些上市公司流通A股股本的比重(加权平均)从06年3季度末的12.93%下降至12.18%,变化不大。

  从行业看,基金重仓股分布在石化、化纤行业。5只重仓股中,石化公司3家(中国石化、S上石化、S岳兴长)。化纤股2家(华西村、S华源)。由于市场在2007年普遍存有对油价持续下跌的预期,石化、化纤行业被基金公司持续看好,尤其是化纤行业,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下跌,2007年的业绩增长令人期待。

  投资建议:由与预期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下跌,我们继续看好中国石化,维持中国石化 “增持”的评级。同时我们预期化纤板块将继续其良好的表现,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些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比如江南高纤,华峰氨纶。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12.农业

  06年4季度末和3季度末相比较,基金对丰原生化和北大荒进行了全额减持,而好当家则进入了基金重仓股行列;基金对中牧股份、华冠科技进行了减持,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下降了1.85%、2.8%。对其他上市公司增持情况如下,新中基增持幅度最大,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10.75%;顺鑫农业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5.06%;獐子岛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2.71%;通威股份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比例增长了3.55%。

  从持有农业股的基金数量来比较,2006年4季度末持有獐子岛的基-金仍最多,为6家(比三季度减少1家),持有华冠科技的基金最少,只有1家(与三季度持平)。另外持有新中基的基金数量增加最多,4季度末比3季度末增加了2家,达到5家。

  从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的特点上看,业绩爆发增长及新上市的公司是基金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基金公司对于业绩增长缓慢、业务缺乏亮点、未来业绩增长具有一定风险性的上市公司关注度出现下降趋势。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五、对估值偏高保持警惕

  展望2007年的市场 表现,不少基金经理表示乐观。他们认为,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人民币升值、流动性充裕以及股改等制度因素推动下,牛市格局将得到延续,市场仍将十分活 跃,投资机会众多。但同时,在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不再明显低估的情况下,对于那些估值出现透支的个股以及一些虚幻的题材、主题,必须引起充分的警惕。

  景顺长城投资认为:"流动性过剩、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基金首发规模突破400亿以及国际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成为A股市场的超强走势的主要原因,市场资金推动市的特征明显,成交屡破天量,已显露出一定的过热迹象。短期市场有调整和消化的要求,但长期来看,A股的上升趋势不会改变。"

  广发聚富基金提出:"在充沛的市场资金拉动下,很多公司的估值到了我们能接受的上限,这也提醒我们不得不谨慎。我们认可牛市,但我们并不认为牛市会成为公司明显高估的借口。"

  近期大盘再次加速上攻,上海A股指数已经突破2900点,逼近3000点大关,成交量连续放出天量,盘中震荡也日趋频繁。此种走势与基金短期减持部分涨幅过大的股票,高位调仓不无关系。我们再次引用这张图:

四季度基金重仓的12大行业分析



  可以看出,2006年4季度金融、金属、房地产板块的涨幅均超过50%,同时都为基金重仓板块。今年1月这些板块长时间陷入调整状态,涨幅明显落后与大盘,在震荡中出现了一些机构投资者减持的现象。目前大盘已处于高位宽幅震荡期,投资者应密切注意各个板块中基金重仓的龙头股的走势,尤其是在涨幅超过50%的基金重仓板块。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