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盘后点评:三千关前震荡 核心蓝筹备受关注

  提要:在3000点整数关口心理压力和板块走势出现分化等因素影响下,周二深沪大盘先抑后扬,呈现大幅震荡的态势。尽管股指新高迭创,成交量也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但周二大盘收出的长下影锤形K线亦难以掩饰当前市场高位运行过程中,多空分歧加大的客观现象。

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银行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权重指标股群体仍然是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将在后市行情中继续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今日市况

  受沪指3000点整数关口心理压力和板块走势分化拖累,周二深沪大盘先抑后扬,呈现高位强势震荡的走势,两市股指均收出带长下影线的锤形阴K线,成交量再度刷新历史记录,合计成交高达1657.6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延续近日的强势以2964.69点高开,在惯性摸高至2970.69点后在获利回吐压力下震荡回落,盘中最低跌至5日均线附近2851.92点,午盘在钢铁、科技以及银行板块活跃的推动下震荡回升。深成指走势类似,相应呈现高位震荡的格局,并回补了上日的跳空缺口。

  从盘面情况看,经过全面普涨之后,今日板块和个股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但个股行情仍然十分活跃,两市合计超过90只个股以涨停报收(包括ST个股)。从涨幅榜来看,受良好年报业绩预期影响,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钢铁板块整体走强,如邯郸钢铁、莱钢股份、抚顺特钢、首钢股份等;另外,网络科技、电子信息等科技题材股表现活跃,如华东电脑、欣网视讯、东软股份、中卫国脉、大显股份、方正科技、华工科技等。部分工程机械与装备制造类个股如沪东重机、鼎盛天工、轻工机械、柳工等展开加速上攻的行情。此外,消费电子类个股如家电板块的美的电器、格力电器也有良好表现。值得关注的是,经过近期的整理之后,银行板块再度活跃,包括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从跌幅榜来看,消费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如酿酒食品与饮料行业的第一食品、海南椰岛、泸州老窖、张裕A等;商业零售的百联股份、大商股份、华联综超等;医药板块的三精制药、上海医药等。房地产板块的金融街、华侨城、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

  周二,上证综合指数以2964.69点开盘,最高2970.69点,最低2851.92点,收盘2949.14点,上涨15.95点,涨幅4.05%,成交1106.37亿;深成指开盘8365.31点,最高8392.24点,最低8001.98点,收盘8311.26点,下跌31.81点,跌幅0.38%,成交551.6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二主要有以下几条消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要将能否有效地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作为检验协会工作的标准,使自律管理与行政管理形成一种有机互补、良性互动关系,不断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提升自律管理的公信力和权威性。

  2、中国石化(600028)今日公告,公司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昨日同意授权董事会在境内外发行新股。部分市场人士预期,此举为中国石化换股吸收合并S上石化(600688)和S仪化(600871)提供了可能。受该消息刺激,S上石化昨日涨停,三日以来的涨幅超过11%;S仪化昨日也涨停,三日以来的涨幅接近11%。

  3、近日,中国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2005年年报的案件查处工作基本完成。根据新修订的《证券法》,除追究公司责任外,还追究了相关董事等个人的法律责任,尤其对因渎职、恶意违规导致未按期披露年报的相关个人给予严厉处罚。

  4、接近TD-SCDMA产业联盟的人士透露,新一轮TD-SCDMA商用测试已经开始,预计最晚将于今年10月底结束,而整个测试结束时间不会延迟到今年年底。

  后市简评

  在3000点整数关口心理压力和板块走势出现分化等因素影响下,周二深沪大盘先抑后扬,呈现大幅震荡的态势。尽管股指新高迭创,成交量也不断刷新历史记录,但周二大盘收出的长下影锤形K线亦难以掩饰当前市场高位运行过程中,多空分歧加大的客观现象。

  中国人寿拖累大盘冲关

  从周二股指的运行情况来看,早盘股指下跌的动力主要在于两个方面:首先,中国人寿当日计入指数后并没有良好的表现,反而大跌6.04%。作为当前市场最大的权重股之一,该股的表现直接影响到指数的运行。显然,中国人寿的大幅下跌成为早盘拖累沪指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其次,经过近期的普涨之后,板块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尤其是沪指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压力,多空分歧明显加大。近期涨幅较大的消费及消费服务板块受获利回吐压力影响,今日展开大幅回调的走势,包括酿酒食品、饮料、医药、商业连锁等板块都出现在跌幅榜前列。

  核心蓝筹将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

  尽管中国人寿计入指数当日表现疲弱拖累股指,但随着中国人寿的加盟,权重指标股对市场走势的影响将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当前总市值超过万亿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国人寿的后市表现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后市大盘的走向。笔者注意到,基于对中国人寿A股和H股之间的巨大溢价和相对高企的动态市盈率,市场对其当前的股价表现存在明显的分歧,因此,中国人寿当前的估值水平仍有待市场的认同。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两只巨无霸经过近期的整理后,今日在银行板块活跃的带动下有重新走强的迹象,投资者不妨多加关注。

  笔者在前期的市况分析中多次强调,作为市场核心资产和行情发展重要风向标的银行板块以及权重指标股群体,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和融资融券的正式施行仍将在极大程度上增强其流动性。权重指标股群体仍然是机构博弈的主战场,将在后市行情中继续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适当布局年报机会

  从周二的市场表现来看,存在良好年报预期且具备估值优势或成长潜力的钢铁板块以及科技题材股表现突出,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笔者在近日的文章中已经提到,随着年报业绩预告和披露工作的逐步展开,围绕年报业绩而展开的炒作行情在逐渐升温。在年报预告和披露阶段,建议投资者从四条主线把握年报业绩机会。首先,从景气行业或复苏行业中挖掘龙头品种,因为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业景气周期和行业复苏的影响,从而决定了相关龙头品种的业绩状况。其次,关注新会计准则受益板块。再次是挖掘因油价回落、股改清欠等事件影响,公司的财务状况得到有效改善的个股。最后是存在并购重组、优质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题材的上市公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