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股市疯涨 越南政府出招降温

   越南股市涨幅惊人,该国政府出台多项抑制股市炒作措施 资料图

  去年全年狂飙144%、雄居亚洲之首的越南股市,进入新年后继续高歌猛进,今年迄今的涨幅已接近40%。如此的疯涨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惕。

越南证监会本周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股市过快上涨予以警示,同时宣布了多项旨在抑制股市炒作的措施。

  昨日收盘,越南基准VN指数依然牛气十足,大涨1.26%,报1040.7点,再创历史新高。

  入世效应充分体现

  过去的2006年对越南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该国成功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而越南股市的强劲走势则充分体现了“入世”带来的利好效应。

  去年全年,越南基准股指VN指数暴涨了144%,为亚洲涨幅最多的市场,并且在全球也排在前三位。今年以来,VN指数又上涨了38.43%。越南股市目前的市值约为146亿美元,而2006年初时的股市市值只有10亿美元左右。

  香港新鸿基金融业务发展和投资研究经理卢敬忠对记者说,除了入世利好之外,越南正在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和上市,也是吸引大量资金特别是外资进入股市的主要原因。越南今年还计划对商业银行、纺织和酿酒行业的一系列国有企业实施私有化,预计还将有一系列IPO在年内推出。

  卢敬忠表示,一直以来,外资都非常看好越南经济和当地企业的发展前景,这一方面是由于越南入世,另一方面,越南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正使得该国日渐成为又一个类似中国的“世界工厂”。“上市为外资入股越南企业创造了很好的机会。”卢敬忠说,“而外资正是越南股市的主力。”

  数据显示,上个月,外国投资者投入越南股市的资金超过了他们对菲律宾股市的投资,而后者的规模几乎是越南股市的5倍。

  两大举措促降温

  不过,持续的上涨也引发了投资人和政府的担忧。在过去的15个交易日中,越南股市有14个交易日都大幅上涨。但即便如此,仍有一些个股出现跌至历史低点的情况。

  股市过热已成为政府和投资者的共识,不少人都担心,股市目前的繁荣局面是否能够持续下去。在这种情况下,越南证券监管当局在周一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一方面提示风险,同时也宣布了两项旨在抑制炒作的实质举措。

  “VN指数在很短时期内的涨势过快,”越南证券委员会的主席Vu Bang在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和分析当前的股市。”

  在具体举措方面,越南财政部副部长陈春河当天宣布,政府将继续执行外资在上市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49%的规定。而基金经理和分析师们此前曾预计,政府将允许消费品和高科技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突破这一外资持股比例上限。

  陈春河同时表示,财政部还将要求在越南开展业务的外国基金经理披露更多业务信息。与此同时,越南央行也向国内银行发出指令,要求各银行不得向各自的证券子公司发放贷款,此举显然是要防止国内投资者通过向券商融资炒股,从事高风险的保证金交易。

  规模有限 波动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越南股市目前仍是典型的新兴市场,起步晚,规模小,且易受政府在外汇管制方面的政策影响,因此,在涨幅已经较大的情况下,出现调整的可能性很大。但从长远来看,伴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越南股市的潜力仍不小。

  越南股票市场2000年7月才正式成立,2000年7月28日,越南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开始运营。2005年3月,第二家证券交易所———河内证券交易中心宣布成立。在2002年3月1日前,越南股市还是隔天交易。

  到目前为止,越南股市的规模还很小,胡志明证交所的上市公司总数仅为108家,加上河内证交所也不过156家。

  卢敬忠向记者表示,如此小的规模,加上外汇管制方面的潜在管制风险,一旦作为主力的外资出现大举撤离,将令当地股市出现较大波动。不过,卢敬忠也表示,越南在入世后的经济前景看好,特别是制造业和旅游业发展潜力很大,因此,长远看来,越南股市还会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敬忠 | 胡志明 | 陈春河 | 搜狐证券频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