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基金进退维谷:找股票不再容易 买股票不再"勇敢"

  一开始,基金经理们微笑着享受股市上涨的明媚阳光,一些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也这样描述到,当年三季度增持的金融、地产股在四季度为基金的净值增长作出了显著贡献。但随后,明媚的阳光越来越耀眼,基金经理们开始坐不住了,“牛市难道就不需要调整了吗?”

  基金经理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煎熬”在大盘上涨带来的“痛苦”中。

满市场都找不到便宜的股票了,他们就像被悬在半空中,也许现在加仓减仓都会犯错误,唯一清醒的办法就是坚守原则,以不变应万变。

  上涨带来了痛苦

  从业十几年来,项志群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每天被上涨的痛苦所煎熬的两个月。项志群现任基金久富的基金经理,他在基金久富的持有人大会上说到,痛苦来源于A股“涨得太厉害了”。2006年11月份以来的两个月,A股上演了急剧拉升的一幕,上证指数从11月1日的1855.71点上涨至2675.47点,两个月的指数上涨幅度高达45%。在这两个月共43个交易日里,仅有11个交易日收出阴线,其余则均为红彤彤的阳线。

  而进入2007年,短短14个交易日,沪指又上涨了近300点,昨天报收2949.14点,上涨15.95点。成交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106.4亿元。

  一开始,基金经理们微笑着享受股市上涨的明媚阳光,一些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也这样描述到,当年三季度增持的金融、地产股在四季度为基金的净值增长作出了显著贡献。但随后,明媚的阳光越来越耀眼,基金经理们开始坐不住了,“牛市难道就不需要调整了吗?”他们发现,市场上的股票都不那么便宜了。项志群说,想用合适的价格买到可信赖的资产,现在的确是比较难了。国投瑞银副总经理投资部总监邢修元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买股票没那么“勇敢”了。

  痛苦源自风险的判断

  源源不断的钱还在涌入。在过热成为现实之后,新基金的发行开始被减速,然而热情的资金却无孔不入:8325亿元的资金参与中国人寿的新股申购、基金同智封转开后扩募即成为百亿基金、2006年12月初以后有近20只基金分红后持续营销后规模急剧扩大、抵押贷款甚至典当资金也纷纷流入股市,等等。诸如此类的资金大量涌入股市,而股价迅速上涨可能引发急剧下跌的风险也在积聚。

  谁都知道,永远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曾用峭壁和悬崖来比喻现在股市过快上涨的危险,本来结构型牛市会持续稳定地上涨,但由于市场对未来行情的预支乃至透支,上涨会由山坡变为峭壁,快速的上涨会带来短期的超额收益,但是,毫无疑问,峭壁的另一面就是万丈悬崖。“现在最大的风险不是跌,而是涨。”

  但是,调整何时来呢?2007年第一个交易日,最后10分钟,在工行、中行等大盘股跳水的带动下,上证指数下跌100个点。北京一位基金经理曾在当日上午大量卖出股票,这一方面来自他对市场调整的判断,而另一方面也来自持续营销的需要。但随后的11个交易日,股市涨跌互现,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也开始对调整困惑:“调整一定会来,但何时现身呢?”

  以不变应万变

  心理矛盾的基金经理们也说着矛盾的话。这在去年第四季度的投资报告中随处可见,基金经理们一方面说“A股的估值依然合理”,另一方面他们又强调,2007年股价上涨的因素将由2006年的盈利增长与估值修正双轮驱动变为主要依赖盈利增长,眼下之意,估值拉动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到底是坚守投资准则,还是冒险紧跟市场、赚一次是一次呢?面对市场的诱惑和排名的压力,基金经理们也在坚持和妥协之间艰难选择。

  “我不知道调整何时会来,但我现在也不可能减仓。”深圳基金经理坦言,调整一定会来,但他也不能准确判断何时是调整的底部,所以也许现在卖出的股票,将来还要以更高的价钱买回来。

  也许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坚守价值投资的原则。“这样虽然有少赚超额收益的可能,但却可以避免犯更大错误的风险。”新世纪优选分红基金的基金经理曹名长的选择或许代表了共同基金们在现在这个复杂的牛市中保持清醒、防范风险的一种路径。(吴慧)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志群 | 矛盾 | 基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