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酒类板块:喝高后终于醉倒了?

  □特约撰稿 秦洪

  一直牛步稳健的酒类板块在昨日出现大幅回落的走势,尤其是中高档白酒类的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个股跌幅居前,其中山西汾酒出现该股牛市行情以来的第一个跌停板,因此,备受市场瞩目。

  估值分歧打下调整伏笔

  酒类板块的如此走势,就如同前期贵州茅台跳上百元大关之后市场并不感到突兀一样,因为即便在超级大牛市里,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更何况,酒类板块中的龙头股在去年11月以来的升势中,几无调整,已经积累了极其丰厚的获利筹码。所以,即便周二不调整,也会在周三或周四调整,也就是说,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涨升一倍有余之后就必然会面临着获利盘的抛压。

  更何况,目前行业分析师对酒类板块的估值分歧已经开始显现,以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许彪为代表的“重估派”认为提价能力与产能适当扩大将支撑贵州茅台的长期增长,所以可赋予更高的目标位。但以东方证券任美江为代表的“谨慎派”分析员则认为,贵州茅台的市盈率已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股价已经透支。

  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对机构资金的操作会产生极强的影响力,因此,重估派与谨慎派各有拥趸,多空力量角逐就使得市盈率高企的酒类股出现宽幅震荡行情。

  回归还是震荡后再上升

  现在的问题是,回归还是震荡后再上升?贵州茅台周二下跌7%后的收盘价只有105.28元,如果继续大幅调整,那么,作为牛市标志之一的百元股极有可能暂别市场,如此的现象可能为多头们所不能容忍。

  对此,市场的回答似乎更为重要,从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双低”的走势特征非常明显,即低价股、低市盈率品种成为场外资金关注的焦点,也具有更为宽广的群众基础。因此,具有高价股、高市盈率双高特征的中高档酒类股的上涨很难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难怪有业内人士戏称,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等高价股渐有成为贵族俱乐部的可能。但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市场的投资心理等诸多因素制约着贵族俱乐部的发展壮大。

  业内人士认为酒类股尤其是中高价酒类股的回调可能预示着酒类股的一轮调整行情的序幕已经悄然拉开,在市场热钱追逐着双低优势品种的大背景下,酒类股的回调难以得到市场抢反弹热钱资金的配合,不排除酒类股继续调整的可能性,看来,百元股的标志也将面临着考验。

  需区别对待酒类股

  但是,值得指出的是,作为酒类行业,其实细分行业的发展前景也存在着极大的差异,比如说白酒行业的市场容量目前已经相对萎缩,目前一年白酒的市场容量大致在七、八百亿元左右,这就制约着包括高档白酒在内的白酒股的业绩成长空间。而葡萄酒、黄酒、啤酒等品种则有着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尤其是黄酒尚处在区域市场向全国市场拓展的大背景下,所以,成长性较为广阔。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贵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