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欧盟威胁反倾销诉讼 钢铁出口退税政策可能有变

  进口中国钢材倍增 罗冰生透露:钢铁出口退税政策可能有变

  在屡屡遭受美国钢厂要求政府对中国钢铁出口采取限制措施打压后,中国钢企可能又要受到欧洲钢厂的反倾销威胁。

  目前,欧洲钢铁联盟下属钢厂正努力对从中国进口的热轧板卷、中厚板和线材三种钢材发起反倾销诉讼。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今年国内钢铁出口前景不容乐观,钢铁出口退税政策可能有变。

  欧洲钢铁联盟新任局长Gordon Moffat表示,如果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材数量没有大幅下降,提出反倾销申请不可避免,具体时间将取决于2006年12月和2007年1月的进口许可证数量。由于欧盟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反倾销诉讼不需要参考中国钢材的实际成本价格,而是选择参考国。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欧盟的钢材进口量达到3000万吨,较2005年约增1000万吨。增加的部分约50%来自中国,并且进口许可证显示,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07年。

  2006年前10个月,欧盟自中国约进口了160万吨热轧板卷,而2005年同期只有40万吨;自中国约进口了50万吨中厚板,2005年同期只有10万吨;自中国约进口了70万吨线材,2005年同期只有10万吨。中国对欧盟15国以及捷克共和国、斯洛伐克和波兰共出口钢材130万吨,同比增563%,其中冷轧板卷为28.4万吨,同比增近269%。

  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正在了解具体情况。据记者了解,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率领国内钢铁企业曾与欧洲钢铁联盟就此问题进行协商,双方也达成初步协议,即2007年出口欧洲的热轧卷材将控制在200万吨以内,2007年的钢材出口欧洲的数量不要超过2006年。但现在看来,之前的协商并没有将矛盾完全化解。

  就在几天前,美国钢厂再次向政府申请,要求对中国钢铁的出口实施特保措施和反倾销调查,为了缓解贸易摩擦 ,美政府已开始推动中美之间的国家级钢铁对话。

  目前,中美钢铁对话已预谈两次,政府、行业和企业通过对话交流相关信息,共同分析钢铁市场趋势,并就钢铁产业发展方向、钢铁原料进出口以及当时双边钢铁贸易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据记者了解,中国和欧盟的钢铁贸易对话也将在2月初展开。

  罗冰生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进口铁矿工作委员会全体大会”期间指出,今年国内钢铁的出口前景不容乐观。“2006年粗钢出口呈现大幅度增长,其中主要出口到韩国、欧盟和美国,从而 引起一系列的贸易摩擦,现在是通过双边对话来解决此类问题,而对话的协议就是在2006年的基础上压缩出口数量。

  如果今年出口受影响,那么今年国内粗钢供需平衡的难度将会加大,也就意味着今年国内新增产量将主要在国内消化。”很多人认为2006年中国钢材出口数量过大过多,到底是多是少关键在于是否适度。

  他指出,全球35个国家(地区)2006年钢材出口贸易量为3.25亿吨,占全球钢材消费量的31.9%。2006年我国粗钢出口占产量的比例是9.2%,适量出口的比例应在10%,而现实情况已经接近这个比例。

  随着钢铁产品出口贸易摩擦的出现,再加上一些部门认为钢铁产品出口数量过多的观点,如果在今年前两个月材坯出口量继续保持去年四季度的水平上,将迫使政府有关部门采取进一步降低出口退税率,甚至取消出口退税这样的政策。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