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寿人保两巨头换帅 杨超吴焰分任“总指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据悉,中国人寿和人保财险集团高层将调整。中国人寿集团总经理杨超将履新中国人保财险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集团副总经理吴焰将升任中国人寿集团总经理。

    “其实,保险行业换帅应该在预料之中。领悟全保会的精神,为使行业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保险行业的高层干部队伍的理顺是最重要的。”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

    应该说,这是新的一轮换帅背景。

    早在2005年,保险界就发生过一次大公司高层大换血的事件。

    2005年5月,杨超离开了工作5年的岗位,中国保险(欧洲)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国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接下中国人寿集团总经理王宪章手中的大印。时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接替杨超出任中保董事长。另外,时任中国保监会财产险部主任的刘京生,接替戴凤举的中再集团总经理职务。当时还盛传中国保监会的一位副主席将接替三大国有保险公司之一的中国人保财险集团公司的总经理唐运祥。

    “从已经换帅的情况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果都不错。”一位保险专家对记者表示。

    中国人寿股份以王者风范回归A股市场。“股价是最有说服力的,说明投资者看好公司发展的未来,对预期充满期望。这也充分证明,公司的团队和高管,尤其是公司掌门人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一家基金管理公司经理表示。

    杨超:“拿捏高手”

    □本报记者 卢晓平

    杨超,1950年生人,2005年5月起任中国人寿集团总经理。将接替“到点”的唐运祥赴任中国人保财险总经理。

    曾经在中保控股工作过,而中保的业务涉及产险、寿险、再保险。

    尽管杨超在内地的时间不长,但市场对他评价很高。

    在2006年最具领导力的前50名CEO排名中,杨超进入前十名。他获得的单项最高排名变革力6名、单项最低排名感召力11名。与50位上榜CEO相比。他的影响力和变革力得到认同,其在带领中国人寿进行国际化综合经营运作中,给投资者带来更大想象空间。

    “他具有财产保险公司的管理经验,管理财产保险公司对于他来说是轻车熟路。”一些保险业界人士是这样评价他,“杨超的履历非常丰富,既有在国内保险业工作过的经验,又有长年的海外工作经验,这些优势已经显露在中国人寿身上,这会为他新的岗位增加想象空间。”

    “杨超是拿捏公司高手,经过他梳理后的公司,总是能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市场中。如当初情况并不乐观的中保集团,经过他的治理,面貌焕然一新。因此,可以预期,他出任人保财险一把手,公司的未来发展可期;再如,将中国人寿从一家纯粹的保险公司,发展为一家主业明确,多元化经营的金融集团公司。”一家保险公司有关专家告诉记者。

    而最具说服力的是公司的股价:2006年1月,中国人寿(2628HK)股价在7.2-7.3港元间徘徊,到当年12月其A股招股说明书刊登时,股价达到26港元,1年间上涨近400%。

    他将要去的中国人保按照香港会计口径,公司未经审计的去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713亿元,突破700亿大关,同比增长8.2%;实收保费709.4亿元,同比增长9.6%。到2006年底,公司账面资产总额为1052亿元,净资产198亿元。

    “中国人保股份正处于转折关口,杨超的到来,无疑将把公司推向较快发展的轨道。”一位权威保险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而一家证券分析师则告诉记者:“现在是买入中国人保的最好时机,相信杨超的到来,公司战略性发展将提速。”

    吴焰:少壮派立足长远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吴焰,经济学博士,1961年生人。他在保险行业中的时间不算太长。

    2003年10月至2006年1月期间,任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2003年8月至今兼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有人担心,论经验,他没有杨超丰富。但是,他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办事原则和作风。论年龄,他更是立足长远,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有机的结合起来。

    “你知道吗,是他一手组建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作为中国保险行业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在股票市场最困难的两年里,吃进大量的封闭式基金,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尽一臂之力”。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办事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这是他的风格。

    回顾他的历史,在基层工作的经历磨练了他的性格,强势出击显示大将风范;而在领导岗位上工作经历,使他拥有宽厚的人脉线路,丰富的政治经验和良好的业缘关系。

    据了解,在中国人寿收购广发行事件中,吴焰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广发行重组”迟迟未决,其中折射着多重力量较力,甚至有美、法政府背影显现。但中国人寿不仅以闪电速度进入广发行,并且在银行的经营上拥有话语权,不得不让中外投资者刮目相看。而这与吴焰的努力是绝对分不开的。

    200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业绩显示: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人民币89.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2.2%,每股基本与摊薄后收益为人民币0.33元,期内收入合计为人民币726.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0%。

    “可以预期,46岁的年龄会让他在确定大政方针和具体操作中,都能着眼将长远目标和现实目标的结合起来,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在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回报同时,向着打造百年老店目标奋进!”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激动地表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超 | 吴焰 | 卢晓平 | 唐运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