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我国股指期货的合约设计(二)

    招商证券期货公司筹备组

    上期我们介绍了中金所日前向全社会发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合约、交易、结算、风险控制等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并对其中部分细则进行了分析,本期我们将继续分析以下细则。

    每日价格波动限制

    我国股指期货在这一合约要素的设计上,参考S&P500指数期货著名的“巡回断路系统”(或称减震器系统),首次在期货市场上采用结合熔断机制的涨跌停板制度。即当该日涨跌幅度达到6%的熔断点,且持续一分钟,启动熔断机制,在此幅度内"熔而不断"地继续交易10分钟。启动熔断机制后的连续十分钟内,该合约买卖申报不得超过熔断价格,继续撮合成交。启动熔断机制十分钟后,取消熔断价格限制,10%的涨跌停板生效;当某合约出现在熔断价格的申报价申报时,开始进入熔断检查期。该熔断机制每日只启动一次。最后交易日将无涨跌停板限制。

    交易保证金比例

    保证金制度,是期货交易最显著的特点之一, 它使得期货交易具有一种很高的杠杆效应。较小的保证金比率,可以节省交易的资金占用,吸引更多的交易群体,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增加;过小的保证金比率,会增大市场风险,不利于市场的稳定性,不适合股指期货推出初期和不完善的金融市场。

    沪深300指数期货的交易所保证金定位8%,如果期货公司在此基础上加两个百分点的话,则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交易的保证金比例就为10%,也就是说,每当股指期货波动1%时,投资者的资金将会损益10%。更形象点来说,按照10%的涨跌停板,市场每经历一个涨跌停板,则交易者的交易占用保证金或者翻倍,或者尽失为0。这一保证金制度,使得股指期货的高收益和高风险的特点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交易手续费

    手续费,是进行股指期货期货交易的成本。按照合约规定,交易所单边收30元手续费,如果按照期货公司加收60元,且受双边计算,完成一手股指期货买卖所需的手续费是180元,相当于股指期货波动0.6个点的损益,所以,交易者在股指期货交易中,一定要把考虑手续费考虑进去,只有在波动超过0.6个点位时,投资者才能获得利润。

    通过对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几个关键的要素的分析,交易者要充分的体会合约的各个要素,把握好每个要素对投资者交易中将会产程的影响和作用,以制定完备的投资策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