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2006•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 > 相关报道

王海滨:建设新农村的特色新模式与产业新路径

  王海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

  各位领导、专家下午好!我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后,今天我想讲这样一个题目《科学理解中央“三农”政策,切实提升区域发展战略》。2006年12月31号中央公布了2007年的一号文件,其实已经明确点题,在2007年之后中央推进新农村建设将以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

  既然新的一号文件提到了现代农业,这里的“三农”政策就从2007年的一号文件谈起。我汇报有三方面内容。一个是我个人对中央“三农”政策的一点认识。第二结合国家政策与区域战略讲两个这方面结合的案例,一个是广西的南宁,一个是北京的密云。第三谈一下对区域发展的几点认识。

  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了四个“丝毫不能”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第一个“丝毫不能”是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的重要思想丝毫不能动摇。因为关于“三农”的战略地位,包括总书记和总理都有不同的提法,但这次已经非常明确了。第二个“丝毫不能”就是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任务丝毫不能放松。大家都可以看到,中央连续出四份中央一号文件结构是非常完整的,逻辑是非常严谨的。第三个“丝毫不能”动摇就是支持惠农的政策力度丝毫不能减弱。这个是进一步强调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若干政策。第四个“丝毫不能”就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丝毫不能松懈。这个强调的就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200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若干意见是丝毫不能松懈的。

  我这几年在研究中央农业政策的时候也有一些迷惑,如果系统地分析一下今年的一号文件就能把这几点说的非常清楚了。我们2004年一号文件说的是农民增收,2005年说的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6年说的是区域的概念,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把这三个视点给串起来了。“发展现代农业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这句话如果不写会更好。现代农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基础。国家现代农业的特点就是这六条,你只能在你的地域拓展,但是应当以这个为蓝图和基础。

  我讲两个案例。这是我们前几天刚刚做的南宁生物质能源发展战略。大家可能不知道,现在广西一个省产的糖是全国的60%,更重要的是一个自治区产生的COD占全国第一名,占16%以上。所以对于广西来讲,生物质能源的战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给广西提这个问题的时候就在总结关于一个区域发展战略要回答哪些基本问题。当时我们就提出五个基本问题,为什么要做这件事?能不能做?做成什么样?怎么样做?现阶段的重点是什么?

  首先是南宁十一五规划发展当中的几个关键词的分析。其实一个政府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五年的战略步骤和布局是非常重要的,但他们的理念并不是很清晰。比如说他们提了12次开放创新,10次国际化。但是开放创新不是战略,国际化可以是战略。大家知道南宁现在是东盟经济圈里面辐射东南亚最重要的城市。现在他的城市形象和品牌叫做“绿城”。我当时就提出一个问题,如果南宁把绿城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话,目标和品牌是否丰满?其实在五十几章的十一五发展规划里面,他们提到绿城只有一段,还是停留在绿化层面的。我们可以发现南宁在绿化层面在全国是排不到第一的。所以说南宁的战略我是不清楚的,但是如果让我说南宁的生物质战略我是可以说清楚的。

  当时我们说生物质能源这个战略是南宁作为绿城战略的一个重要特征。我提了一个词是“金色的光芒、绿色的血液”。因为金色的光芒是金碧辉煌——财富的象征。大家都知道城市血液可以想象成能量,如果用生物质能源作为城市的替代能源,那么这个城市流淌的是绿色的血液。南宁的生物质能源战略应当在南宁的绿城战略里有一个很大的层面。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战略选择。技术选择可以构成一个区域的战略定位研究和产业规划的基本思路。政府和高效企业为什么我要突出来讲?就是这几年我们提出了一个“农科教”的结合,我觉得这个一定会失败。另外还有人提“产学研”的结合,我觉得这个也走不远。但是现在提了新的词,就是“政校企”的结合,我觉得这个才说清楚了。

  第二个案例就是北京密云的案例。我想把里面我认为通过对一个战略的研究、对一个地区的战略作用提一下。密云的特点大家都清楚,就是水库最重要,大家喝的北京地表水75%来自密云水库。水库是1958年建的,水库对密云的整个影响非常大。现在在科学发展观的背景下,我们越来越觉得水库是一个聚宝盆。

  密云战略的我们很清楚,就是创建国家生态县。因为结合密云的特点——以生态为基础发展生态经济,这肯定是密云必然要走的道路。“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是密云提出的规划,我们也提出了非常清晰的逻辑关系。关于环境和经济在座的很多书记和县长都很有经验,所以我在这里主要提一下生态文化。其实真正发展文化还是为了促进经济,我们提出了围绕生态文化这样的核心,推动生态文化建设的五种生态经济模式。

  其实一开始我们就提到经济文化环境的内在联系是非常密切的。我们提出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理念是仁、智、康、乐。其实不论把这个事情说的多么花哨,但是我们非常清楚,密云只有两条主线:第一是保护水源,第二就是富民。保水和富民是贯穿密云所有发展战略的主线。

  然后我们提出了围绕经济生产和生态文化的五个保障措施——思想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政策保障、机制保障。密云从十五以后,每年财政的10%用于农村环境的基本建设,然后提出了六项措施,这个也不讲了。

  密云现在的战略是内涵丰富,结构完整,特色突出,科学可行,上下一致,高度共识。

  下面我想说的最大特点就是密云上下——包括北京的主要领导对这个提法和具体的措施都是高度共识,上下一致。最后我经过这两个案例我提三点区域发展战略的认识,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共勉。

  确实,区域发展战略像打仗一样,为什么叫战略?其实就是战争的谋略。当你分析一个区域战略的时候有四点,确定一个战略要先明确你的发展目标,主体和分工,技术路线和产业设计,政策和制度。

  第二点,形成一个区域的战略有三个过程。第一是有意识,要有一定的感觉。我们学者经常批判的就是“领导拍脑门”。但一个战略经常是领导拍脑门拍出来的。比如说现代农业,大家感觉特点就是现代了。我们应该有一些具体的想法。

  问题是如果思路完整就是真正的区域发展战略吗?怎么样规划成为完整的区域发展规划?有三条要素。第一上级高度的认可,就像密云提出保护水源。不管你的思路多好,如果不提水,没人会给钱。但是光有认可还不够,第二就是要有清晰的表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水平最高的一次,不仅把前三个文件统筹很好,而且表达得非常精确。我们每一位县长或者是书记,你再好的想法如果不能让你的部下或者是群众理解,那就是想法。所以一定要有一个非常简练、清晰的表达,才有可能实现。最重要的是民众有非常统一的思想。这点我们今年书记、县长在一起讨论的时候非常感慨。说密云今年是建国以来开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唯一的一次所有的代表没有一个闹事的,现在全县上下高度一致。

  战略本身没有好坏,关键是不是上下一致,能够把这个战略变成城市的意见,民众的力量,这才是战略。

  最后讲一下一个新的战略实施的过程。可能在座的领导都会有这个疑问,当新农村提出的时候我们就问新农村怎么搞?其实任何一个国家的政策提出来之后,结合自己地方的特点提出一个新的战略可以按照六个步骤实施——第一贴标签,第二托外援,第三挖内涵,第四树品牌,第五抓实效,第六再创新。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密云 | 密云三中 | 密云五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