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的阶段

  2007年,是我国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的重要一年。新年钟声敲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研究部署金融工作,国务院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

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对于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金融引导资源配置、调节经济运行、服务经济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也为金融改革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条件。五年来,我国金融业持续快速发展,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大为增强;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为金融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活力;金融各项功能进一步发挥,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开放的地域和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明显加强,为金融业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总起来说,这五年我国金融工作成绩十分显著,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事实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然而,形势稍好,尤须兢慎。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金融领域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例如金融体系不完善,银行、证券、保险业发展不协调,城乡、区域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金融体制机制还不健全,金融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不强,国际收支 不平衡加剧,金融风险隐患还比较多。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当前,我国金融改革发展正面临新的形势。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金融市场联系更加密切,外部金融动荡对我国金融业冲击的可能性加大。从国内看,我国工业化 、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的需求越来越大。金融关系百姓的“钱袋子”,涉及企业的生存发展,社会各方面对金融的期望越来越高。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后,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所有这一切,都对金融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换言之,在新的形势下,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满足企业和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需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就必须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切实增强金融创新能力,有效运用金融手段引导资源配置,搞好宏观调控,服务社会民生;要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种金融风险,有效应对金融业在更加开放条件下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也必须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总之,新的形势要求金融业抓住机遇,提高发展水平,实现发展规模与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在自身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同时,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必须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了今后时期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概括起来说,就是要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要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全面提高金融业竞争力和服务水平;要继续推进银行业改革发展,完善多层次、多元化银行业体系;要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显著增强金融为“三农”服务功能;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要深化保险业改革,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要完善金融调控机制,有效发挥金融调控作用;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保障国家金融安全;要推进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强化金融法治。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关键是加强和改进党和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提高对金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金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在新的形势下,我国金融业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做好金融工作,我们要正视困难,更要看到有利条件。多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在推进金融改革发展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我们拥有一支素质不断提高的金融队伍,社会各方面对做好金融工作的共识不断增强。更为重要的是,中央对金融改革发展高度重视,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金融工作方针政策。这些都为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奠定了基础。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需要拼搏。做好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就一定能够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的阶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