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钽业资产整合初见成效

    进入2007年以来,东方钽业(000962)加大了与集团资产整合的力度。公司相继注销了母公司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收购北京鑫欧股权,以及转让东方特种材料公司股权。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公司也已初见成效。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目前具有400-500吨钽粉、钽丝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未来3-5年的生产需求。

    三步整合精兵简政

    2007年1月11日,东方钽业公告称将注销母公司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并将其持有的股权以及资产,所有债权、债务均由集团公司承继,人员由集团公司安置。此前,东方钽业相关负责人坦言,此次国有法人股直接持有人的变动是为了集团公司内部重组,理顺集团公司内部管理体制,整合企业内部法人实体,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集团公司。此次注销母公司走出了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整合的第一步。

    “通过这一举措,不仅精简了企业机构,提高了决策效率,减少了管理成本,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提升竞争优势,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位国资委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日前,东方钽业为了更好地利用北京鑫欧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平台,理顺管理关系,减少相关费用,同意以60万元受让北京鑫欧其他三家股东的股权。至此,鑫欧即变更为东方钽业全资子公司。同时,经东方钽业与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充分协商,拟将其所持的宁夏东方特种材料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35%股权以7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西材院。西材院将以其拥有的焊接管线等生产经营性资产经评估后支付价款,上述焊接管生产线是西材院2004 年投资建设的一条中试线,包括生产线大厅、机器设备、监测设备等生产设备及生产用房,至2006年12月31日账面固定资产净值728.82万元,生产线将直接用于东方钽业对钽等有色金属产品的开发生产。

    至此,东方钽业和集团公司通过三步资产整合为双方各自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股份公司和集团共同发展

    作为世界三大钽业公司之一,东方钽业的主导产品电容器级钽粉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8%,位居世界第三位;电容器级钽丝的全球市场占有率为42%,位居世界第一位。

    “公司目前具有400-500吨钽粉、钽丝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未来3-5年的生产需求。”招商证券一研究员分析认为。2006年,公司550吨钽粉、60吨钽丝技改项目开工建设。海绵钛项目在2006年12月已经通过专家组评审,目前项目在积极运作中。

    东方钽业董秘叶照贯介绍说,公司上市之初,主导产品电容器级钽粉需2万-3万比容需求最为旺盛,而目前,随着客户需要的差异性,公司稳定地能提供5万以上高比容钽粉。在钽行业,仅此一项就具有很大的优势,对国际知名大客户吸引力非常大,其出口量已占到钽粉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公司未来将会加大力度生产5-6万以上高比容钽粉。

    东方钽业表示,钽行业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复苏,2007年会进入到上升通道。同时,公司目前的钽精矿平均成本在市场上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加上公司实施现货市场采购,未来两年内原料已经得到解决。企业成功地开发了全系列、多品种、高档次的钽铌铍及其延伸产品,产品融入国际大市场,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专业人士分析,电子市场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拉动东方钽业主导产品钽粉钽丝的市场需求,公司未来的增长率有望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此外,集团公司经过一年的产业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3万吨干法氟化铝项目仅用一年时间便建成并投产,目前项目日产能达百吨以上,成为公司未来经济增长点。多晶硅项目签订了出资合同,该项目预计年产4000吨建设规模,首期建设1000吨年产规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