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携手捷克伙伴解决技术问题 三峡银行谋全国牌照

  引入捷克的银行

  1月22日,知情人士透露,和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长城资产")一起入股三峡银行(拟用名)的合作伙伴已经敲定,一共有三家,一家为捷克的银行,另外两家为重庆当地企业,分别为房地产 企业和实业企业。

"这家捷克银行还是比较有名气的,他们在入股上也是非常谨慎。"不过,知情人士拒绝透露三家合作伙伴的具体名字。

  该人士称,引进海外合作伙伴可以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此前,重庆社科院研究员何清称,长城资产并没有经营全国性银行的经验,三峡银行的发展前景值得关注。引进当地的民营企业则是为了扩大在重庆当地的名气,扩大知名度。"前三年三峡银行的重点将还是在重庆,还要依靠重庆当地企业来发展业务。"

  根据万州商业银行(三峡银行前身)原来的重组计划,万州商行的注册资本金将从目前的1.4亿元增到20亿元,长城资产持有51%的股份,长城资产计划引入一到两家海外合作伙伴入股三峡银行,海外合作伙伴共持有最多不高于25%的股份,两家重庆当地合作伙伴持有19%的股份,三峡银行原来的1.4亿股缩减为1亿股,占5%。在引进海外合作伙伴个数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三峡银行股东间的股份分配将随之发生变化。

  不过,长城资产并不会一直绝对控股三峡银行。"现在长城资产占有51%的股份是为了减少重组的困难,在2—3年后,长城资产要减持股份,避免一股独大的局面。可能会再引进1—2家股东,这样三峡银行的股权结构将更加合理。"上述知情人士说。

  长城资产为了克服重组困难可谓付出了高额成本。其为进入三峡银行的花费大约为13.7亿元,包括两部分,一是持有51%股份需支付的10.2亿元的资本金,另外3.5亿元为重组费用。

  重庆市政府把万州商业银行12亿元的不良资产 分为两部分,10亿元由重庆市政府和以长城资产为首的新股东联合收购,另外2亿元则由长城资产等几家新股东分担。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的长城资产也将主导人事权。

  申请全国性牌照

  长城资产重庆办事处一人士称,"三峡银行的高管会由总公司派。"三峡银行的董事会由15个人组成,其中独立董事5人。董事长将由长城资产总公司派遣,常务副行长则可能由长城资产重庆办事处的一位副总出任。

  行长人选则不一定来自长城。"行长这个位置不一定非得是长城资产的人,长城资产作为大股东,'外行管内行',把人管理好就可以了,具体业务交给有经验的人。"前述知情人士说。

  长城资产重庆办事处一人士透露,三峡银行将于6月挂牌,目前长城公司还在等财政部的批文,在拿到批文后将正式申请全国性银行牌照。

  一知情人士称,全国性商业银行牌照要国务院批,并非易事。"不过,三峡银行升格为全国性银行是好事,长城资产和地方政府都想把三峡银行搞好,中央也会支持。"该人士还称,从三峡银行这个不带地方区域限制的拟用名字来看,长城资产是下了决心要拿到全国性牌照的。

  在三峡银行成立后,原万州商业银行作为一个分支机构将维持原状,人事方面在短时期内将不会发生变化。

  重庆市政府相关人士曾透露,三峡银行将沿长江流域开设分支机构。未来三年内三峡银行将开设20个分支机构,第一年将开设大约9个分支机构,第二年开设6个,第三年开设5个。

  前述知情人士称,三峡银行将会借助长城资产的力量,在上海、南京这样的城市开设分支机构。而长城资产现在几乎在每个省会城市都设有办事处,这对于三峡银行开设分支机构非常有利。 (中证网)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