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个税改革 还富于民? > 个税法修正案草案的最新报道

个税将以家庭为核算单位

   “考虑到社会公平,未来个人所得税 应该是以家庭为核算单位。”昨天,北京地税局局长王纪平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把个人收入划分为11类,按不同税率征税。

由此,额的收入因其来源不同而税收不同,而家庭负担不同但收入相同的人在纳税上却没有区别,这就造成了不公平,也显得不人性化。

  “国家实力强了,人民生活富裕了、发展了,就可以做到对每一个个性的人和家庭进行考虑。” 王纪平所说的以家庭为核算单位缴税,是一种综合税制,即工薪收入者先按月预缴个人所得税,然后根据自己申报的负担情况,在年底综合考评。

  王纪平进一步指出,在方法上,可以每个月进行预扣预缴,然后在年终进行汇缴,多退少补。这样就能综合考虑到每个人的实际负担,更加人性化。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也曾经表示,“十一五”时期,财政、税务部门将改进个人所得税,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把个人一年的所有收入都加在一起,综合收入高的自然适用税率也高,因而缴纳的个税 也就更多。而综合收入低的则正好相反。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目前高收入却低税负的怪现象。

  实行综合税制需要个人税收信息的完整。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底发布《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从2007年起,年收入超过12万元、在两处以上地方取得薪金等5类情形须向税务部门自行申报纳税。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我国个人所得税税制从分类税制向综合与分类结合税制过渡。

  追踪报道

  纳税申报期还剩3/4

  北京自行纳税申报者仅达3%

  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昨日透露,目前北京有不到8000人进行了纳税申报。

  据北京市地税局日前的估算,北京符合纳税申报标准的人大概有25万。也就是说,北京目前已进行纳税申报的人不足3.2%。

  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底发布《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从2007年起,年收入超过12万元、在两处以上地方取得薪金等5类情形须向税务部门自行申报纳税。申报期为1月1日到3月31日。现在已经过去了23天,占到申报期的25.6%。

  王纪平解释说,申报不积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纳税人回忆不起来缴了多少税。第二是纳税人对申报收入的制度还有一些顾虑。他们不明白已经缴纳过个税,为什么还要进行申报。

  北京市地税局个税处的有关负责人进一步向记者表示,由于到了年底,各单位都在财务的结算期,比较忙,可能无法向个人提供纳税方面的具体数据。此外,还有一些人在观望。他透露,北京市地税局会进一步做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有些人担心进行纳税申报后会泄露个人收入隐私,王纪平表示,按照税法的规定,税务机关有责任为纳税人进行保密,并且在技术上和制度上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全球税制背景

  □美国:综合所得税制

  美国实行的是将纳税人全年各种所得不分性质、来源、形式来统一加总求和、统一扣除的综合所得税制,即按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表计算应纳税额。

  美国引入的建立在完善的信用制度基础上的个人所得账户,能及时显示个人的收入流量,并按照收入状况实行累进税,所以高收入者多纳税,对不确定的临时性收入可及时征税。其次,美国个人所得税有大量的不予计征的应税所得项目、所得扣除项目和税收抵免等优惠政策。

  □日本:所得税控除制度

  日本实施“所得税控除制度”,将纳税者本人生活所需的最低费用、抚养家属所需的最低费用以及社会保险费用等免征所得税。也就是说,对减去家庭生活必需的最低费用之后的所得,按照规定的税率纳税。

  许多日本人尽管年收入相同,但如果抚养的子女人数不一,需要赡养的老人数量不同,需缴纳的所得税税款也就有很大不同。为此,日本采用了由支付所得或报酬的企业或单位代为扣除,最后进行清算的方式。

  □澳大利亚:税号制度

  在澳大利亚,每个纳税人都有一个税号,纳税人在投资或受雇的时候都要向银行或雇主提交税号。如果纳税人交不出税号,雇主或银行在发工资或者付利息时,就要根据法律按照最高个人税率对其扣税,纳税人必须通过申请才能领回多扣的税款。引入税号制度主要是为了防止纳税人漏报收入。

  澳大利亚采用分级累进税率,共有免税、17%、30%、42%和47%五个级别。并且政府不断对起征点和税率进行调整。

  □法国:高额累进制

  法国的个人所得税是按家庭来征收的,根据经济状况和子女多少不同,每个家庭所缴纳的所得税均不同。法国法律规定,一位成年人的家庭参数为1,一个孩子的家庭参数为0.5,一对夫妇加一个孩子的家庭参数则为2.5。

  法国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实行高额累进制,即高收入者多缴税,低收入者少缴税。对单身工作者而言,年收入在4191欧元(约合4.2万元人民币 )以下者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