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希拉里宣布参选总统 克林顿将是最大资源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马家骏 ●本报记者 李宏伟

  克林顿是希拉里从政最强大的后盾。图为2001年两人一起参加希拉里的议员就职典礼。

  1月20日,美国政坛近年最令人刺激的预言终于验证了——前总统夫人希拉里·克林顿正式宣布参选总统,迈出2009年“重返白宫”的第一步。

自从6年前比尔·克林顿卸任,有关他们一家要再搬回白宫的揣测就没有停止过,因为克林顿作为“退休总统”太年轻了,而第一夫人2001年一跃成为参议员的动作又那么强劲。现在,他们要再创造一个奇迹:第一位美国女总统,第一位美国的“第一先生”,以及令美国和世界都感到新奇、有趣的更多话题。无论希拉里·克林顿能不能如愿走上美国的权力巅峰,2008年的美国大选都将非常热闹、非常“好看”。美国人早就为大选感到不耐烦了,但这一次,很多既政治又挺另类的悬念将令他们多一些兴奋。

  “我参选了,同时将赢得胜利”

  1月20日,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的个人网站上,出现了斗大的标题,只有4个字母——“I'm In”(我参选了),简单精炼的一句话,为美国政坛投下一枚重磅炸弹,一个有趣而又深刻的话题随之绽开:美国准备好迎接第一位女总统了吗?

  在网站的一段录像中,希拉里说:“我参选了,同时将赢得胜利。”她宣布成立竞选总统的“探索委员会”,使其得以开始募款及雇用工作人员,以向参选总统跨出第一步。她还提到了一旦当选总统后希望解决的难题,如健康福利、减少赤字以及“正确地”结束伊拉克战争,并称自己渴望与选民就此展开对话。她说:“我不只是开始了选战,我开始了与你们和与美国的交谈。”

  希拉里的表态完全在美国朝野多年来的预料之中,几乎不能称为新闻。然而,这则“不是新闻的新闻”却在美国全国得到了广泛和深入的报道,连右翼的媒体福克斯电视台都详尽介绍了前第一夫人组织竞选班子、建立“探索委员会”策划全国政策大讨论的前前后后。美国右翼评论家库里不满地说,这种全国上下的炒作是新闻媒体在自觉地为希拉里大做广告,属于媒体普遍偏左的又一个证明。

  一些右翼的不满丝毫没有影响媒体的报道热情。美联社21日的报道说,希拉里周六开始了一场先行者的总统竞选活动,这位由前第一夫人转型而成的政治强人决意成为第一位女总统。突然间,希拉里·克林顿成为了美国有史以来最可靠的女性总统候选人,同时也是第一位想凭借自己力量重回白宫的总统配偶。

  为民主党女性筹款的组织“艾米丽名单”的主席艾伦说:“无数女性一辈子盼望妇女成为美国总统,我就是她们中的一员。现在,实现这一梦想的最好机会来了。”

  克林顿能帮夫人回白宫吗

  不少媒体在报道希拉里出山的同时,也注意到她旁边站着的是克林顿。有分析甚至认为,如果希拉里真的当选总统,许许多多希望回到克林顿当总统时“那个美好年代”的人的支持是不可缺少的因素。《纽约时报》认为,希拉里必须面对捐款人的疲惫,一些捐款人帮助克林顿夫妇的时间已经超过15年,难免感到厌倦。不过,希拉里有民主党最受欢迎、最能呼风唤雨的人物的全力支持——她的丈夫克林顿。

  路透社的报道也认为,希拉里面临的最大决定,将是如何使用她最强有力的资源——克林顿。路透社把克林顿形容为“政治摇滚巨星”,称他在演说场合中是个“万人迷”,举手投足充满魅力,募款能力高超。他深谙造势活动的窍门,有能力轻易鼓动忠贞的民主党员。但他的涉入也引发许多问题。他高调的风格会不会喧宾夺主,让魅力稍逊的希拉里在造势活动中相形失色?他会让选民想起性丑闻与弹劾事件,还是他执政时的经济繁荣?路透社说,克林顿如何学习退居幕后,让妻子站上舞台中心是个问题。

  布鲁克林研究院的海斯认为,克林顿这个人总是好坏参半,“如果你是克林顿,试问你该如何能在不盖住希拉里风头的情况下操作呢?”

  克林顿当总统时的白宫民调专家舒恩则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他说,克林顿的政治能力获得民众的充分肯定,这对希拉里入主白宫的正面影响,远超过他可能引来的负面效应,“克林顿聪明睿智,谋略思路清晰。他们会是非常好的搭档”。民主党顾问辛恩考波夫也认为,希拉里自己就是个够分量的名人,不怕被丈夫抢走光彩,“克林顿了解美国选民,而且擅长激发民众情绪,善于搞造势活动”,他只会是一部强力吸票机器。

  希拉里可能使选民更加分裂

  美联社说,强大的明星影响力、广泛的支持者和捐助者网络、老练的政治顾问团队,因为具备这些条件,59岁的希拉里在全国性民主党候选人民意调查中一直排在第一。

  对于希拉里的实力,来自对手阵营的评价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共和党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曾说:“我认为希拉里可能会赢,虽然我希望结果不是如此。我和她几乎在每项议题上都意见相左,但是绝不该低估她。如果竞选总统,她是难以对付的候选人。”

  美国民意测验专家哈特也说:“希拉里是最被看好的候选人,因她很早就开始准备,她是最有能力、也有最多竞选经费和最有计划的。”但哈特认为:“希拉里最大的问题是,她使选民更分裂,她在妇女和年轻选民中的支持率居高不下,但男性和50岁以上的老人完全不想投票给她。”

  《今日美国报》认为,希拉里的竞选势必给美国人带来更多的争论。该报21日报道称,早在第一次帮助其丈夫竞选总统时,希拉里留给人们的印象就是两极化的。选民对她的观点非常强烈,很多人尊敬她,很多人斥责她,很少有人保持模糊的态度。很多政治观察家认为,与她的丈夫相比,希拉里缺乏自然的领导气质。还有人批评她过于谨慎、善于算计,而选民最想要的是真实。而希拉里支持者则说,希拉里聪明、有经验、敬业、对政策细节了如指掌,专家称这些技巧会令她在妇女和年轻人中大受欢迎。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立平认为,在支持民主党的选民里,希拉里吸引的主要是女性选民和少数族裔选民,这主要因为她的议题主张比较符合女性选民的胃口,如建立儿童照顾中心等。但民主党的男性选民对希拉里的印象就差一些,原因有两点,一是不少男选民认为希拉里在一些议题上有机会主义的倾向,有故意迎合选民的嫌疑。其次,这与希拉里的形象也有关。希拉里当年打破了第一夫人的固定角色,介入了政策制定。这一方面固然给人留下了很有才华的形象,但同时也让很多男性觉得她过于咄咄逼人、锋芒毕露。张立平称,在与很多支持民主党的美国男选民交谈时,似乎大家都有以上的共识和疑虑。希拉里能否改变人们对她的成见还不一定。

  有美国媒体认为,尽管还有政治人物将参加民主党的初选,但这场竞争的主角与焦点目前已十分明确,那就是希拉里和16日宣布参选的非洲裔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美国民主党人终于迎来了该党“最具历史性意义的一刻”,因为在美国历史上,从没有一个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选战具有如此的“戏剧性张力”,两人不仅都是全国知名人物,更分别是女性与黑人参政的象征。全国的民主党人都急切地期盼着两人的对决,民主党人高级智囊西蒙斯说:“奥巴马有魔力,但希拉里有实力,这将会是一场活力与魅力,组织与财力的对决。”▲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克林顿 | 人物 | 哈特 | 张立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