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俄气:普京的再国有化旗舰

  臧文茜

  俄气的迅速扩张是俄罗斯近年来经济国有化趋势的一个缩影。3年前,俄经济的一半份额属于国家或由国家直接控制,而目前这一比例至少已达70%

  随着俄罗斯与“独联体兄弟”几场天然气争端的上演,作为俄罗斯的国有能源巨头和唯一的天然气出口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下称“俄气”)不仅令人“刮目相看”,其在俄内政和外交中的突出地位也日趋明显。

  普京2000年3月刚任总统时,俄气的资产还仅有20亿美元;6年多后的今天,俄气的资产已达2714.64亿美元,不仅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且总资产超过英国石油公司(BP),成为仅次于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世界第二大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全球大公司资产排名中,俄气也仅次于埃克森-美孚、通用电器和微软,雄踞第四位。

  普京亲自拍板俄气重大决策

  西方国家一直认为普京在干预俄气的决策。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俄气副总裁梅德维杰夫不久前接受采访时出人意料且毫不隐讳地表示:“普京的干预是不可避免的。”他表示:“我认为俄罗斯还处于转型阶段,因此总统的作用不仅是制定相应的市场和社会改革机制,他还不可避免地要参与像俄气这样的公司的发展规划。”

  “尤其是在涉及具有较强政策特点的大型能源协议时,如果一个国家的首脑参与其决定,任何人都不应感到奇怪。”梅德维杰夫强调,“认为能源经济与对外政策完全分开的想法是非常幼稚的——政策可能不会与能源经济直接有关,但也会间接相连。”

  俄《明天报》主编普拉汉认为,俄气的发展历程可以见证普京的政治思维:推动俄气扩张,并使其成为俄罗斯的一项地缘政治武器。

  俄气高层均为普京亲信

  据知情人士透露,普京除对俄气的所有重大方案亲自拍板外,还亲自指定公司的所有高管人选。

  2001年6月,普京解除俄气原总裁维亚希列夫的职务,任命时年39岁的米勒为新总裁。从此,米勒成为普京能源战略的忠实执行者。米勒当过俄能源和工业部副部长,还是普京任圣彼得堡市副市长时的旧部,一直是普京的亲信。

  此外,一直被视为普京接班人的梅德维杰夫兼任俄气副总裁;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列夫、俄能源和工业部部长赫里斯坚科也都被普京任命为俄气的经理联席会议成员。而俄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儿子谢尔盖则是主管俄气财政大权的俄气工业银行副行长,他年仅26岁。

  从普京总统到普京总裁?

  俄气目前有175家子公司,35万名员工。该公司掌握着全球1/4的天然气储量,拥有15.2万公里的长距离、大口径、高压输气管线,每年开采的天然气超过5000亿立方米,占全俄天然气总产量的94%。该公司还计划在2010年前将其石油年产量由目前的1500万吨提高到4000万吨。

  6年多来,俄气的业务已经拓展到勘探、开发和产、运、销各个环节,股价从2000年的51美分上涨到目前的12美元左右,资产总值也上涨了130多倍。

  尽管俄气已足以顾盼自雄,但公司总裁米勒并不满足:“对俄气来说,即使是3000亿美元的资产总额也不是最终目标。控制欧洲、垄断国际市场才是俄气的梦想。”

  米勒曾表示,俄气在生产和金融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有利于推动俄罗斯实施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大型项目。他说,俄气是俄罗斯证券市场的火车头,它不仅拉动了其他公司资产总额和股值的上升,也提升了全国的GDP

  俄罗斯许多观察家指出,近年来,私营经济在俄经济中的地位在急剧下降,俄经济的国有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俄联邦资产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3年前,俄经济的一半份额或属于国家,或直接由国家控制,而目前,由国家控制的经济份额至少已达到70%。在此背景下,完全可以想见,支持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一直期待的“恢复国家计划经济体制”的构想已在不知不觉中显现雏形。而俄财政部长库德林更是放出豪言:“俄罗斯要在20年内赶超美国。”

  鉴于俄气在国内外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有观察家推测,普京2008年春离任后,极可能从事经济管理工作,譬如执掌能源垄断巨头俄气这一“国中之国”,因为这完全可以满足普京“再展身手”的需要。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米勒 | 杰夫 | 梅德维 | 俄罗斯网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