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遏制数字浮夸风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1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修剪虚假数字 为了打击经济数字弄虚作假的现象,中国政府将不再允许地方政府独立核算当地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谢伏瞻新闻,谢伏瞻说吧)说:“省级调查队已经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这样他们就不会受到地方政府的干扰。

  中国各省的生产总值一直与全国数字不符,这不禁使人们怀疑是国家统计局还是地方政府在造假账。例如,2004年,全国各省的GDP总值为2.66万亿元,这个结果要比国家统计局计算的数值高。去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10.9%,但是所有的省市自治区都报告了两位数以上的GDP增长率,其中有23个超过12%。

  GDP增长率仍然是衡量地方官员表现的最为重要的标准。目前,地方统计局仍由地方政府主管。北京大学一位专家说:“地方官员经常干预统计工作,以使他们的工作看起来要比实际上好。”

  从2004年年初开始,北京就已经开始试图让地方官员将工作重点从提高GDP增长率转移到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上来,并敦促他们要平衡发展,更多地关注环境。到2006年底,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了30支省级调查队。谢局长说:“中央政府将加速地方GDP的统计工作。”他还呼吁要在第二次农业普查中提供真实数据。自今年1月1日普查开始之日起,已经发现了40多起虚报数据的案例。有些普查人员不遵守数据收集程序,而是捏造数字造成已经达到官方目标的假象。

  谢局长敦促地方政府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并警告弄虚作假的官员将会受到惩罚。

  另外,国家环保总局的一位官员说,因为地方抵制而导致绿色GDP测算方法将被抛弃的报道是夸大其词。事实上,绿色GDP工程将在中国内地全面开展。绿色GDP报告——中国绿色国内经济核算研究报告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人们了解经济发展过程造成的能源损耗和环境破坏。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开始的时候,国家环保总局遇到了许多困难,包括技术问题和地区产业官员的抵制等等。但是令他备感欣慰的是,国家环保总局成功地与10家地区政府进行了合作。

  不过,由于盲目地追求直接利益和不计后果的能源消耗,中国的总体环境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作者约翰·程,伊文译)

  

(责任编辑:悲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