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票功能转向回笼资金与稳定利率并重

  胡进之

  分析师认为,随着准备金调整的频繁,央票不再是唯一的常规手段。因此它的作用也从以回笼流动性为主增加到稳定利率和回笼流动性并重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 发行了600亿元3年期票据和7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最终一年期发行价格为97.29元,参考收益率为2.7961%。

三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2.97%。200亿元的7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1.65%。

  从利率来看,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比较平稳,并无特别之处。不过市场人士对于明年1月到期央票量之大产生了担忧。此前的三周里,央行分别发行了800亿、1200亿和2100亿的一年期央票,加上本周发行的700亿元,目前为止明年1月到期的一年期央票为4700亿元,再加上三个月期国债的到期,明年1月的央票到期量将超过5000亿元。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固定收益部的分析师徐小庆、盛伟华在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2006年末财政存款投放的基础货币近5000亿元。同时2007年一季度央票到期量高达9360亿元,加上2000亿元左右的外汇占款,仅仅靠央票回笼流动性力不从心。

  在目前的体系中,央票要对冲到期央票以及新增的基础货币投放量,导致央票发行量会越来越大,央行的负担也越来越重。从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新增三年期央票可以看出,央行希望分散央票的集中到期量,避免明年1月的到期量过大。因此仅仅靠央票作为回笼资金的手段是不够的,市场众多分析认为发行央票会和准备金率调整将一道成为回笼资金的常规手段。

  分析师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央票所扮演的角色可能不再单一,由于准备金率调整可以分担一部分通过央票回笼流动性的压力,因此央票可以在更多时候成为调节市场利率的手段。尽管之前央票在市场中也能够起到类似的作用,但由于要兼顾整体的流动性,因此央票的发行量往往更受关注。

  从央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来看,央票在稳定利率方面起到了更大的作用。目前一年期央票2.7961%的利率已经被市场广泛接受并且持续了数周,这是当时央行用固定利率的数量招标来稳定利率的明显例证。

  本期发行的三年期央票对于市场上的中期国债来说就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利率的作用。因为目前市场上资金比较充裕,因而中期债券的收益率面临下降趋势,这从之前农发行的金融债投标可以看出存在一定程度的抢券现象。由于央票具有国债等同的信用,因此央票的利率可以作为基准利率 来看待。在目前市场缺少短期国债的情况下,央票对于市场利率的引导无论是通过一级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直接引导,所起到的作用都会更大。

  一证券公司资金部门负责人认为,从目前市场资金这么充裕来看,短期内央票的发行量还不会减少,它仍旧是回笼流动性的重要手段。只是之前它是回笼流动性的唯一的常规手段,今后随着准备金率调整的频繁,央票不再是唯一的常规手段。因此它的作用也从以回笼流动性为主增加到稳定利率和回笼流动性并重。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