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维维股份谋划大食品战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徐州报道

    悄然进入白酒业两个月后,维维集团日前携手双沟集团在徐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高调宣称:要以“苏酒”、“双沟”为推手,进军全国白酒市场。

    变化不止这些。维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桂亮还表示,从2007年开始,维维将走大食品的路线,改变原来豆奶一枝独秀的局面,并大力发展豆奶、牛奶、酒类及休闲保健品四大板块。

    白酒将成主业之一

    2006年11月16日,维维股份(600300.SH)对外宣布,受让江苏双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38.27%,成为双沟酒业第一大股东。对此,崔桂亮称,“维维在双沟酒业上的投资绝对不是短期行为,而是要像豆奶一样,把酒业做成公司的主业之一。在2007年维维股份的投入中,白酒将与其他三大业务持平。”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崔桂亮说,“2007年,我们将双沟酒业销售确保10亿元,力争达到12亿元,利润达到4000万元左右。”这部分业绩,最终将体现在维维股份2007年的报表上。

    在崔桂亮看来,通过股权投资介入白酒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白酒不是一个新兴产业,需要文化和品牌的积淀。如果能够以入股的方式获得现有品牌资源,对维维来讲就是最佳选择”。

    为了实现这一谋划,早在2005年,维维就有收购国内另一家知名白酒品牌———古井贡酒的念头。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但维维一直没有打消进入白酒市场的积极性。“我们现在已代理五粮液部分产品在北京市场的销售,并将成为五粮液旗下子品牌‘春满人间’的总代理。” 崔桂亮说。

    维维股份董秘丁金礼透露,维维股份将利用自身已有的强大营销网络,协助双沟打造高档白酒品牌,进一步提升苏酒、珍宝坊等品牌的市场形象,提高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扩大销量,使双沟酒业业绩实现稳步增长,做大苏酒版块。

    双沟酒业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还位居全国酿酒行业第一方阵的前列,后发展步伐滞缓,未能继续保持住领先地位,现在总资产近10亿元,年产酒5万吨,并形成“双沟”、“苏酒”、“牡丹”、“山河”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2005年,双沟酒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亿元,2006年销售收入过8亿元。

    观察人士指出,维维入主双沟酒业,一方面显露其欲振兴苏酒的长远战略,另一方面也说明大型产业资本以股权转让等方式涉入白酒业已成为一种趋势。白酒作为一个有着巨大消费潜力及发展的传统产业,2006年以来资本不断涌入,越来越多的地方酒企的产权改革将被陆续推向资本市场,带动更多的资源向酒业扩张。

    谋划大食品战略

    从2007年开始,维维原来豆奶一枝独秀的局面将改变。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是打造四大板块:豆奶、牛奶、酒类及休闲保健品。这是维维股份的大食品战略。“主业只有一个的话,将来发展会有问题,因此要走大食品路线。”崔桂亮称。

    为此,维维与新加坡超级公司合资,在无锡投资生产咖啡。崔桂亮说,这部分从去年12月份开始盈利。下一步,公司还准备与跨国制药公司合作,在做好现有食品、提升产品内在质量的同时,往保健品方向发展。

    至于豆奶这块业务,维维则计划朝营养饮料型方向发展。崔桂亮透露,正在与新加坡超级公司合作,准备出口到东南亚。

    “快速消费品行业是最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稳定领域。无论是非典还是其他,公司产品的销售都非常稳定。”崔桂亮说。

    不再囿于豆奶粉生产的维维,通过收购兼并和自建工厂,步入了二次创业阶段。为此,公司还专门邀请凤凰卫视的女主播吴小莉作为集团的品牌形象代言人。

    正是看中了维维所涉足的食品行业,目前已有一家国际基金向维维伸出“橄榄枝”,希望入股公司10%的股份;而公司第二大股东大塚也希望自己所持的股份从现在的26%恢复到29.9%。对此,崔桂亮说,将来公司真正流通的股票数量可能会减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桂亮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