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韶能深能“水火相济” 广东“地电”整合加快

    方正证券研究所 袁海

    韶能股份(000601)昨日公告,公司在1月19日与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两个广东老牌电力企业开始了合作。

双方同意发挥各自优势,在韶关境内及周边地区的水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收购、“以大代小”火电项目、自来水和污水处理行业、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

    资产整合日趋活跃

    这是最近广东省一系列的地方电力资产重组并购、合作联合举措的一部分。之前,粤电集团引入华能的合作,长江电力入股广州控股。广东省的电力资产重组行为为什么如此活跃,我们认为,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电力体制改革深化的前景让电力企业不得不寻找最强最大的道路。在去年11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在电力供需矛盾缓解的有利形势下,“十一五”时期电力体制改革重点是解决电源结构不合理,加快电力市场建设,着力构建符合国情的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形成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电价机制。对于未来由竞价上网带动的电力市场的全面竞争环境下,电力企业将不得不重新审视成本、规模、实力等方面的优势和劣势。五大发电集团业已占据了发电资产的半壁江山,特别是在新建项目,大项目的获批上比地方电力企业有更大的优势。地方电力集团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一些实力地方电力集团或寻求与中央电力集团合作,或整合地方电力资产,做优做强。之前,深能集团已经通过引进华能集团并准备通过定向增发整体在A股市场上市,从而加强整体实力和资本运作的能力。本次合作以及今后可以预见的与韶能集团的进一步合作对于其打造有实力的地方电力集团的目标是有积极意义的。

    二是广东国企改革政策带动了该省的企业战略重组的行为。 2005年10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俗称“广东国企改革28条”,明确提出:广东国有企业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要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新的体制和机制,核心在改革产权制度,突破口之一是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决定》明确深化该省国企改革的目标,未来5年,着力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完成新一轮国有经济的战略性重组,努力打造若干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的国企“航母”,一批营业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群体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单打冠军”。本次广东地方电力企业的合作也可以看作是这些广东企业战略重组的一个组成部分。

    水火相济 拓展空间

    韶能股份和深能集团虽然都在广东,但一个在粤北,一个在深圳,联系并不多。韶能股份是一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中小型水电公司,发展相对稳健,并且公司所涉业务较多,在电力主业上虽然形成了多年积累的水电投资与管理经验,但没有规模优势。

    韶能股份所大力发展的水电业务正好是目前深能集团多电源机构发展战略唯一缺少的,也是深能集团在合作过程中所看重的。韶能上市以来历次融资均投向水电业务,近期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5亿元,继续投向在建的大洑潭、靖村、上堡等水电站,公司致力于将水电主业做强的战略思路异常清晰,也符合政策和国际发展趋势。公司水电机组37.461万千瓦,在建项目中07年大洑潭电站3台机组共12万千瓦、靖村电站2万千瓦机组将投产发电,06年底投产的耒杨和桑梓综合利用发电厂各6万千瓦机组将在07与08年全年产生效益。2007年公司在运行装机将达到88.46万千瓦,同比增长18%。

    与此同时,韶能股份也有它发展的瓶颈,它目前在运行装机的74.461万千瓦中,还有37万千瓦的中小火电机组,包括一台20万千万机组和新改造的辰溪辰森发电厂、耒杨综合利用发电厂与桑梓综合利用发电厂单机规模均较小,合计17万千瓦的综合能源利用机组,主要燃料为煤矸石。与深能股份合作,可以充分吸收深能在“以大代小”方面的经验,做好中小火电机组的改造工作。此外,韶能股份的地域限制带来的项目制约和规模限制以及融资制约让该公司不能开发大的电力项目,与深能集团合作可以在更大的空间里发展电力主业,必将进一步加快公司电力业务扩张的步伐。

    对于深能集团来说,通过改制和将来的整体上市,已经在华南电力市场形成管理体制优势,装机容量优势和电源结构优势。在该集团着力优化电源结构,打造完整电力产业链的过程中,与韶能股份的“水火相济”式的合作具有特别意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东 | 水楼坑.. | 疯人集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