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增长趋缓 台式机让位于笔记本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赵晓(赵晓博客,赵晓新闻,赵晓说吧)辉)虽然中国市场上个人电脑的销量去年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其销售额增长速度却不到10%。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发展稳中见缓,台式机逐渐让位于笔记本。

  赛迪顾问2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包括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和服务器在内的销量达到2337.4万台,同比增长了17.5%,但受价格快速下降的影响,销售额仅同比增长7.7%,为1304.4亿元。

  “目前,一、二级大城市台式机增长乏力,四、六级市场需求明显,但由于价格仍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厂商利润水平未见明显改善。”赛迪顾问执行总裁李峻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2007中国IT市场年会上说。

  与此同时,笔记本电脑市场的价格战在2006年也空前激烈,厂商和渠道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李峻说,2005年笔记本产品的价格已经在持续走低了,2006年更是全线降价,许多大品牌都陆续推出了5000元以下的产品。

  他分析说,产品价格的降低明显带动了需求增长,很多消费者的采购意愿已经由购买台式机转为购买笔记本,在大城市和校园等市场,笔记本对台式机的替代作用尤为明显。

  赛迪顾问报告显示,在市场需求和价格下降的双重引导下,2006年笔记本销量和销售额比重分别攀升近3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分别达到18%和28.8%,台式机的销量和销售额则分别降至79.8%和63.8%。同时,服务器在个人电脑市场销售额中的比重也小幅增长0.5个百分点至7.4%。

  李峻认为,中国经济环境的良好走向、IT应用建设的不断深入、产品技术的发展等都将使得中国个人电脑市场释放新的市场活力,中小企业、家用市场、农村市场等都将是未来几年带动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增长的动力。

  赛迪顾问预测,未来五年,中国个人电脑市场销量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减缓,2011年这一市场的销售额有望突破2200亿元。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