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券商论市

升值概念仍是今年股市热点

  在股权分置改革消除了证券市场内在的制度性障碍、深沪两市股指大幅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既造就了股市上最具吸引力的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同时也使市场的流动性过剩表现得越来越显著,股市涨升动力逐渐由估值推动向资金推动型转变。

  升值趋势对股市影响不小

  招商基金在其2007年度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从2003年开始,人民币盯住美元,一同对欧元和日元贬值。2005年汇率体制改革、放大浮动区间后,当年相对于美元、欧元和日元升值幅度较大。2006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07%,但同期对欧元贬值7.18%。中国出口结构更加均衡以及强劲的外需导致2006年中国出口依然维持了28%的增速。展望2007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相对欧元贬值的趋势将继续,预计2007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超过2006年,升值5%。

  这种升值趋势将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方面,屡创新高的贸易顺差带来大量的外汇占款,市场的流动性过剩趋势有增无减,央行连续4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背景下,股市的巨大赚钱效应吸引着储蓄资金快速通过基金渠道流入股市,新基金首发规模突破400亿元,仅2006年12月就有7只股票方向的开放式基金设立,募集份额700.211亿。同时,市场发行新股、配股等,沪深两市共集资金额达到533.56亿元,市场资金的供应仍然远远大于资金的需求量。机构投资者分析认为,当前A股市场上已呈现出明显的资金推动市的特征,成交屡破天量,甚至显露出一定的过热迹象。

  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趋势的确认,使人民币资产广受追捧,金融、地产、航空等一批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成为市场投资的重要主线之一。2006年,金融板块全年大涨175%,远超过同期股指的上扬幅度;房地产板块在多项调控“组合拳”出台的情况下,仍然整体涨幅超过131%。

  看好三个行业投资机会

  一些机构投资者结合海外市场在本币升值过程中的表现分析认为,像日本、台湾等地在本币升值的过程,银行、地产股都曾出现了翻倍的增长。预计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仍然会有较好的表现。

  南方积极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姜文涛认为,2007年最为看好的投资机会,是金融部门或者说虚拟经济部门的投资机会。在本币升值的过程中,虚拟经济增长会显著快于实体经济,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相对于实体经济体系来说仍显滞后,而银行改革、全流通改革破冰成功后,金融体系的快速增长具备了制度条件,因此将重点投资于银行、证券、地产三个行业。

  从制造业的角度看,一些机构投资者分析认为,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是人民币能够持续升值的主要原因,而人民币持续升值,也主要对制造业产生负面影响,制造业体系在升值过程中会加速出现分化:一部分符合中国优势的产业继续发展壮大,另一部分不符合中国优势的产业会衰退或转移。资金成本和技术型劳动力成本的优势,让中国制造业不可避免地要从资源消耗型和人力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升级。而这一点也正是制造业投资主线的变迁方向。

  作者:记者王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元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