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特高压 新行业孕育大机会

    东北证券 孔祥印

    “特高压”在我国是指交流1000千伏和直流±800千伏的电压等级,“特高压输电”是1000千伏交流电压和正负800千伏直流电压输电工程和技术的简称。

我们认为,随着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进行以及后续规划工程的建设,特高压设备供应商将迎来巨大商机。给予行业“优于大势”的投资评级。

    政策大力扶持

    近期,有关方面对特高压行业的扶持力度明显加大:

    首先,《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在电力装备方面提出,要以“开展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直流输变电成套设备的研制,全面掌握500千伏交直流和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关键设备制造技术”为主要任务。其次,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对特高压的扶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将“重点研究开发±800千伏大容量远距离直流输电技术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及装备”列为能源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内容。最后,我们还看到,国资委将包括电力电网在内的7个行业列入保持国有经济绝对控制行业。

    发展前景明朗

    我国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原则是在确保安全可靠的基础上,突出自主创新,加快技术论证和设备研制,以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为依托,积极稳妥推进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另外,由于特高压在世界范围内尚缺乏可资借鉴的商业运营经验,因此我国发展特高压具有开创性意义。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特高压发展规划,到2020年前后,特高压电网将形成以华北、华中、华东为核心,联结我国各大区域电网、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的坚强的电网结构。

    我们认为,尽管我国目前开展的特高压工程均为试验示范项目,但这丝毫不能掩盖特高压的灿烂前景,未来特高压的骨干电网结构将覆盖到南到广东电白,北到黑龙江,西到云贵高原、宁夏和陕北,东到上海。另外,部分数据也能显示特高压的市场前景:如到2020年特高压及跨区电网的输电量将超过2亿千瓦,其中±800KV直流输电5600万千瓦;从投资额来看,预计到2020年国家对特高压电网累计投入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直流约1500亿元。

    重点个股评级

    特变电工(600089):公司是具有极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企业。其中,变压器年生产能力达到8000万千伏安,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在特高压方面,公司具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制造供应能力,是国内首家拥有±220kV-±500kV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换流变企业。公司已经承接了国内首个特高压工程中的百万伏级的变压器和电抗器。

    尽管公司股价已经出现较大涨幅,但我们仍继续给予其“推荐”的评级。预计公司2006、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0.72元,调高一年内目标价至30元。

    许继电气(000400):公司是配套能力最强的大型电力高科技企业,在继电保护方面具行业领先地位,近年来在重大工程、高端产品研发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特高压方面,公司未来将在特高压交流继电保护方面与南瑞、南自共同瓜分国内市场;在直流继电保护方面,由于曾在灵宝、贵广、高岭等直流输电工程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实践,公司未来将至少占有一半以上市场。

    预计公司2006年每股收益为0.36元;考虑到中标高岭直流项目,以及可能中标的晋东南-荆门、云-广等特高压工程,调高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预测至0.48元。在估值方面,暂时维持15-17元的合理估值判断,并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东北电气(000585):公司主营高压开关、电力电容器和封闭母线等。在经过一连串股权重组后,公司经营正在重新焕发生机。

    在特高压方面,除了公司本身已经制定的特高压产品开发计划外,公司还参股新东北电气(沈阳)高压开关公司即新沈高。该公司拥有ABB、日立以及韩国晓星的技术,拥有百万伏的特高压、超高压、高压三个国际一流的开关生产制造基地,具有完整的系列高压开关产品线。新沈高必将为公司贡献巨大的投资收益。

    我们建议投资者高度关注该股,但鉴于目前还有些许事项需要进一步确认,因此暂时给予“谨慎推荐”的评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