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王氏帝国危机突降 力霸风暴波及华为

  □赢周刊记者 单斌

  力霸集团(Rebar Group)的财务危机,可能造成台湾最严重的金融风暴。

  2007年1月4日,力霸集团的两家旗舰企业——中国力霸和嘉新食品化纤——因无力偿还约290亿元新台币的债务,宣布申请重整。

力霸风暴旋即刮起,有如骨牌效应,关系企业一家家跟着倒下,台湾金融环境亦为之震荡,上万股民面临血本无归的苦境,“中华商业银行”储户上演了一幕银行挤兑风波,力霸集团的财务黑洞将可能高达上千亿元。显赫一时的“九命怪猫”王又曾能否东山再起,为业界所关注。

  在力霸风暴中,国民党中央投资公司投资亚太固网的30多亿元新台币将付诸东流。替亚太固网作保2亿美元的深圳华为受到牵连,遭此案波及的还有德意志银行。

  “王氏帝国”显赫一时

  这位让很多台湾人以毕生储蓄相寄托、如今恨之入骨的大亨,便是力霸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又曾——台湾最具传奇并与政界关系密切的大亨之一。在过去数天,王又曾在台湾从巅峰跌到了谷底。

  力霸集团在鼎盛时期,拥有五家上市公司,事业版图横跨水泥、铝门窗、纺织、化纤、营建、食品、百货、饭店、有线电视、房屋中介、银行、保险等,总资产号称超过3000亿元(新台币,下同)。

  王又曾出生在湖南省,1951年到中国台湾谋生,时年24岁。随后,他涉足当时刚刚兴起的合成纤维制造业,并挣得第一桶金。王又曾的真正崛起,是因为结识曾担任过嘉面、力霸公司董事长的翁明昌(即华隆集团董事长翁大铭之父)。1966年翁明昌猝然去世,当时翁大铭年仅27岁,因不敌王又曾的势力,失去了力霸及嘉面两家公司的经营权。

  从此,王又曾迅速扩充事业版图,1982年开设力霸百货,1986年成立力霸饭店,1992年当地有关部门开放新银行执照,王又曾立刻申设中华银行,接着买下友联产险、力华票券等金融周边业务,创造出一个庞大的“王氏帝国”。

  但在王又曾建立自己的金融业务之后不久,“王氏帝国”的基础开始动摇起来。当时,合成纤维业务开始走下坡路,而台湾刚刚放开管制的金融行业竞争又颇为激烈。

  政治后盾助王氏家族解忧

  台湾企业界的许多人一直认为,“王氏帝国”之所以能渡过难关,靠的是当地政府的偏爱及台湾官有银行的慷慨帮助。

  信贷评级机构穆迪驻台北的代表董事蔡东松表示:“十年前,这家集团之所以没有倒闭,原因在于王又曾高超的社交技巧和他坚实的政治关系。”

  在国民党长达数十年的一党执政期间,王又曾跻身国民党权力核心任中常委逾15年,参与、掌控各企商同业公会,前后担任四届商总理事长,最后还把商总理事长棒子交给儿子王令麟,因而在企业界间惹出“万年理事长”、“商总家天下”的议论。

  2000年,台湾出现50多年来的首次执政党更替,王又曾与陈水扁为首的政府建立了同样密切的关系。他屡次陪同陈水扁出访海外,并在拉丁美洲的台湾邦交国投资,支持陈水扁的外交政策。台湾媒体引据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做法的回报是,即便力霸的基本面出现了问题,但它仍能源源不断地获得信贷支持。

  台湾各间官有银行持有全行业50%以上的资产,它们是力霸的主要债权人。这些银行的高管表示,过去十年来,为该集团进行债务展期是家常便饭。

  蔡东松表示:“在上一个商业周期期间,到2001年,情况变得实在很紧张,化学品或建筑等传统产业的其他多数企业都被迫进行重组,只有力霸我行我素。但结果是,这些行业里多数企业的状况目前都有了好转,而力霸依然是老样子。”

  两家子公司破产引发骨牌效应

  安危相易,福祸相生。政府的援助维持了力霸外表的“体面”,却掩盖了力霸的矛盾和危机。2007年1月4日,力霸集团的两家旗舰企业——中国力霸和嘉新食品化纤——因无力偿还约290亿元新台币(合8.9亿美元)的债务,宣布申请重整,股票停止交易。

  力霸风暴旋即刮起,有如骨牌效应,关系企业一家家跟着倒下。在中国力霸和嘉新食品的债务中,相当多借自该集团旗下的“中华商业银行”,因此除了力霸集团面临崩解,台湾金融环境亦为之震荡,成千上万岛内股民面临血本无归的苦境。数千储户上演了一幕银行挤兑风波,迫使政府介入并接管了这家银行。截至上周末统计,这些储户拥有的存款达1690亿元。

  有分析称,目前各界高度质疑关联企业间近年来频繁的资产转移行为,是精心策划的脱产甚至掏空的计划,即将好的资产低价转让给账面上看不到的关联企业,坏的资产或负债则统统“套”给这两家申请重整的公司;对于被接管的中华商业银行,外界也有相同的质疑,但承受包袱的却是全民埋单。

  王令麟恐有父债子还之忧

  从力霸集团上市子公司过去数年的财务报告可以看出,这家集团已逐渐从一些企业中撤出。这些企业目前组成了一个新集团,即王又曾的第四个儿子王令麟执掌的东森媒体集团。王令麟试图在自己的企业与其父的企业集团之间“明确分界”。他曾反复声明:“东森媒体集团与力霸集团没有任何关系。”王令麟也已提醒投资者,他在早些时候曾拒绝为力霸的债务做担保,或者借钱给他父亲经营的公司。

  力霸集团出事后,东森集团不断撇清关系,进行切割。不过,金融界人士透露,债权银行已经发现王令麟在彰化银行主办的嘉食化联贷中担任连带保证人,而且签下了10亿元的本票,王令麟恐怕逃不过父债子还的命运。

  “九命怪猫”或能东山再起

  王又曾在商海搏击数十年,力霸集团也多次面临危机,但都安然过关,因此,王又曾有“九命怪猫”之称。2000年台湾政权轮替前后,力霸集团曾传出财务吃紧,但因王又曾的长袖善舞及老谋深算,最终化险为夷。

  为了处理位于内地祖坟一事返乡的王又曾和其妻王金世英,于上月底自香港入境,现身上海;1月13日上午11时20分,王又曾夫妇从上海搭机飞往美国旧金山。而台湾检调单位提供的数据显示,王又曾创办的力霸集团所爆发连锁性的金融弊案,是王又曾夫妇有计划的“企业贪渎”。由于王又曾、王金世英夫妇拘提未到,检方于15日正式发布通缉,时效长达25年。目前,检方还增加对力霸集团案一名关系人进行境管,使全案境管人数增为48人,王家成员大多列名其中。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力霸和嘉新食品化纤除了账面上各200亿元的负债之外,金融重建基金(RTC)接管中华商业银行后,未来可能赔付金额逾400亿元,加上力华票券的85亿元背书保证,以及亚太固网300亿元资金去向成谜,力霸集团的财务黑洞将可能高达上千亿元。

  “九命怪猫”能否东山再起为业界所关注。

  华为为亚太固网贷款作担保人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力霸集团的关系企业亚太(东森)行动宽带在去年5月向德商德意志银行融资2.1亿美元。据了解,这笔巨额交易由深圳华为牵线促成,而且华为也是贷款“担保人”。目前,德意志银行和华为两家公司的高层都绷紧神经,担心力霸风波“扫”到这两家大型公司。

  市场传出亚太固网财务吃紧消息后,后续相关财务问题也引起各界关注,尤其亚太固网几乎百分之百转投资的亚太行动近几年由华为牵线促成的最大一笔融资案,也浮上台面引发业界讨论。

  德意志银行及华为目前对此不予置评。1月10日,亚太电信集团对此表示,德意志银行目前放款正常、亚太付给华为的设备款项也都依约给付,并无异常。

  据了解,亚太电信集团去年向银行团探询融资意愿时,处处碰壁,不得不找上网络设备供货商居间“牵线”,同时借由释出高达48亿元的网络基地台设备订单、吸引设备大厂协助亚太取得融资。

  当时,亚太电信集团同时向中兴通讯及华为释出善意及交换条件,最后,由于中兴无法提供贷款协助、而且亚太电信集团提出付款期长达两年而作罢。华为为了拿下台湾市场第一笔3G网络设备订单,积极穿针引线;加上华为在内地获得两大通信网络设备商、官方大股东全力援助,有华为“背书”,原本不愿意融资的德意志银行最后也爽快签下联贷授信合约。华为因此拿下这一宗大单,即高达48亿元的CDMA-2000基地台扩建商机。

  由于这宗联贷是亚太电信集团开业以来最大宗的一起贷款案,当时曾在银行圈引起颇大震撼。根据有关合约,德意志银行已依照约期、融资给亚太多期贷款,并定期检验亚太的ARPU(每用户每月贡献度)及经营现况,作为下一期付款依据,因此,70亿元新台币的贷款款项目前并未一次放款,而华为拿到的基地台设备款,也根据德意志银行融资合约、分期给付。

  1988年在深圳成立的华为,成立至今未满20年,但它在电信产业的垂直整合能力与价格竞争力,都已跃居内地市场的“老大”。除了固网与GSM业务外,华为目前全力发展3G通信的相关设备市场,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0亿元人民币 ;目前,华为的市场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市场,华为的市场占有率更高。

  在中国台湾地区,华为也低调地成立了2家公司。一家是以销售通信设备为主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在台湾的客户包括中华、远传和多数的固网公司;另一家是华为3cm,则由智邦科技代理,去年曾参与“中信局”标案。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王令麟 | 陈水扁 | 蔡东松 | 金世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