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商业电讯报道专栏

移动信息化托举北京进入“移动城市”时代(组图)

  北京2007-01-24(中国商业电讯)--如今,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而抢占技术革新制高点的国家,也将在这次腾飞中占据发展的先机。现在,移动信息化技术已经成为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成为各通讯强国争夺的技术制高点。
而建造移动城市已经成为信息化发达国家和地区追求的目标。

  2007年1月17日,由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内权威ICT市场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Research)以及北京邮电大学四方携手主办的“2007中国首届城市移动信息化创新论坛暨移动信息化推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召开。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宋玲、北京市科委信息技术处处长姜广智、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范云军、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总裁刘九如先生及IBM、微软、爱立信、金蝶、快威科技、滚石移动、银河传媒、图盟科技、微派通信等国内外知名IT和电信厂商代表,以及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参加了会议。

  打造未来移动城市

  自从2004年奥地利布雷根茨市建成了世界上首个移动城市,希望通过先进的移动通信技术,为当地的居民以及游客提供更具创新性的产品与服务。从此,移动城市概念第一次进入人们的是视野。在瑞典,移动技术已经被政府广泛应用,用以实现和公众的各种交流。移动技术为政府办公和公众带来了很多便利。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在“移动政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后,正在制定一整套“移动城市”服务项目,包括为看护工人、通勤人士以及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从其它国家的“移动城市”建设中我们可以得到以下启示,未来的移动城市建设将以用户为中心来研究和开发技术与应用,在开发移动城市的同时重视对商业模式、价值链的调查与研究。强调融合、强调多种业务能力的配合,使人得到更加丰富的业务体验。与其他产业的互动,形成合力,共同发展。移动城市未来典型特征
移动政务:打造流畅的市政管理

  随着各国移动网络建设的成熟,通过手机达成政务信息与公民的联系已经成为政务沟通的最有效手段。2002年11月,奥地利内务部与西门子合作利用手机短信给手机用户发送国会选举结果。2003年4月,马耳他宣布进入“移动政务时代”,首批开展的服务包括基于手机短信的公民投诉事宜状态查询、各种证件的更新通知、考试成绩通知。2003年7月,英国负责劳动就业的部门开始尝试用手机短信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2004年8月,荷兰政府在全球率先投资建立基于GSM网络小区广播的预警系统,这一系统可以向特定区域居民发送自然灾害预警、有害气体泄漏以及烟雾预警等信息。2004年10月,奥地利宣布在6个城市为期一年进行的“移动缴纳停车费”试验取得成功,有五万驾驶员使用了这一服务利用短信缴纳停车费。

  而在北京,移动政务的应用也成绩斐然,例如,2006年1月,北京市东三环京广桥附近路面出现塌陷,北京政府利用手机短信向全体北京手机用户发送预警信息。除了紧急政务通知外,北京市已经建立起市级城市信息管理平台以及八个区级城市信息管理平台,把北京城八区划分为一万零五十四个管理网格,并为城管人员配备基于移动信息化建设的“城管通”,使北京城市管理体系真正进入移动政务时期,

  移动商务迎来电子商务新突破

  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未来移动商务实现的技术平台将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为了实现商务的移动化,可以根据用户的具体应用要求、投资规模而采取不同的技术平台。WLAN、GPRS、3G等都将成为移动商务应用的主流技术。移动增值服务如SMS、WAP,特别是未来基于3G的各种服务将会移动商务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平台。

  目前,受技术条件的限制,移动商务还是以普通单一的短信为主。由于3G带来的高速率、移动性和高安全性等特点,必然会给移动商务的应用带来巨大商机。

  3G数据高速传输的特性决定了移动商务业务的多样性。信息类和沟通类移动商务业务是用户需求最高的业务类型,其次是娱乐类和交易类。移动互联的发展推动着移动商务各细分市场的高速增长,该市场将逐步进入深度运营时代,市场竞争将逐步展开,而以客户服务为先导的市场战略必将取代以营销为先导的旧的市场认识。

  计世资讯数据(CCWResearch)表明,2006年中国企业移动商务应用市场规模为141亿元。其中硬件投资为20.4亿元,软件与IT服务投资为26.1亿元,电信服务投资达到94.5亿元,占有整体市场的67.0%。CCWResearch预测,2008年中国移动商务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2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7%。

  2006年中国企业移动商务应用市场结构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 2006/12移动城市助力北京起飞

  随着中国移动网络的飞速发展,中国城市中的手机普及率高达93%,超过了美、英、德、法等发达国家,在北京这个数字更是高达106%。完善的移动通信网络和庞大的用户群体,使北京具备了建设移动信息化都市的基础。城市移动信息化市场无疑是一个商机无限的市场,而2008奥运的临近,又为城市移动信息化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北京发展“移动都市”的条件已经成熟。北京是移动信息化受益最早和最多的城市之一,北京市区人均手机拥有数量为1.2—1.6部,主要为北京移动的客户。移动通信已经进入到每个家庭的方方面面之中,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移动政务应用、还是移动娱乐与移动商务的发展,北京均有飞速的进步。可以说,以移动信息化为技术基础的移动城市建设已经在北京开始起步,移动城市将使北京的信息化应用真正的移动起来,为北京经济的和谐发展做出贡献。

  移动信息化联盟成为移动信息化建设催化剂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信息化一直是业内外广泛关注的热点,移动数据业务在行业信息化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当前,不仅移动运营商、网络运营商、终端设备提供商、基础设备提供商,而且软件开发商、移动应用服务商、软件平台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都密切关注移动信息化的发展。

  移动信息化产业链主要由七部分构成:基础设施提供商、平台软件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移动应用服务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终端设备提供商和最终用户。面对众多的终端设备供应商及众多的应用软件供应商,标准的不统一,当然会对应用的推广造成影响。标准的不统一,在很大方面是利益在作祟,,有的厂商在提供自己的产品或解决方案时,为了对自己用户形成长期的“控制”,有时甚至故意做成不兼容的标准产品。这种事情在行业发展初期,也是经常可见的现象。但是,只有真正的做到信息共享,才能体现移动信息化的优势。移动信息化产业要发展,产业链就必须按照“政府主导、行业引导、企业参与”来分工合作,实现共赢。

  关于时代计世资讯

  计世资讯(CCWResearch),是中国ICT和电信领域前瞻性预测与用户应用研究的权威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依托于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26年历史积累,接受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和委托,为政府、产业、企业各层面提供专业化的研究、分析、咨询与预测,制定准确、完善的战略与战术决策。研究领域覆盖电信运营、电信设备、IT产品等十几个行业,并曾先后承担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信息产业部和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等相关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研究项目。联系方式:

  时代计世资讯 网址:https://www.ccwresearch.com.c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娱乐 | 计世资 | 北京 | 混在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