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发改委:吸引居民储蓄更多流向直接融资市场

  发改委秘书长:吸引居民储蓄更多流向直接融资市场

  学者肯定长期趋势,同时建言居民减少投机心理

  宋蕾

  昨日,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提出,当前金融改革的一大任务是进一步规范发展股票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渠道,以吸引居民储蓄更多向直接融资市场流动,减少这些资金进入到银行体系,减缓银行体系的压力。

  韩永文还表示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完善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增强汇率的弹性。

  事实上,市场也已经预期到居民储蓄将会成规模地转向投资。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彭旭在11届资本市场论坛上预测,未来几年,中国的个人投资者的储蓄资金将会源源不断地,并且会以加速的趋势由基金方式进入到资本市场。

  此前央行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06年10月末,人民币 储蓄存款余额为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增幅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是2005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当月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的月度储蓄存款下降。

  到了11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增幅再次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同时,有数据显示,去年10月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余额为6042亿元,比上月增加2161亿元,同比增长182.9%。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中国长期以来直接融资缺乏,融资结构沉闷单调,已成为制约宏观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本次金融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改变融资结构现状,在此前提下,他认为政府提倡有条件的居民参与资本投资有其积极的一面。

  但袁钢明还指出,这只是长期的发展趋势,短期内的股票市场必须引起警惕。他认为,当前并不适宜鼓励居民过多投资,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市场发生的积极变化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待夯实。

  袁钢明建议,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加强市场透明度是当务之急,而居民减少投机心理也同等重要。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钢明 | 韩永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