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闲置资金充裕 上市公司不愿旁观裹身跟进股市

  闲置资金充裕 大盘一路上扬

  本报记者 林?

  近期,在大盘一路上扬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市场的热情也不断高涨。继全柴动力(600218)、马应龙(600993)、海马股份(000572)、武汉中百(000759)等公司后,冠城大通(600067)昨日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的额度内,利用短期闲置资金参与国内公开发行A股网上新股申购。

除了“打新股”以外,目前直接进入二级市场进行投资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宝钢股份(600019)、申能股份(600642)、三一重工(600031)等公司的产业资本便在证券市场上纵横捭阖。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短期闲置资金充裕,加之大盘涨势喜人,使得众多上市公司纷纷介入证券市场。

  短期资金充裕

  充分利用闲置资金是许多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市场的主要动因之一。根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显示,2006年第三季度,全部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6228.88亿元,比2005年同期的5189.81亿元增长20%。如果以15%的比例进入股市,就将有934亿元资金投入到证券市场中来。另据统计,截至2006年三季度末,已有30家上市公司出现在45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有的股份总数达到13.74亿股。

  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来看,货币资金充裕的公司不在少数。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在15%以上的公司就有近400家,20%以上的也有200余家。

  与以往股票投资往往成为上市公司的资金黑洞相比,2006年大多数公司都从中获利不菲。有统计显示,去年以来,长江电力王府井等11家投资新股并一直持有的上市公司,总共投资18.7亿元,目前股票市值已经超过43亿元。

  银河证券秦晓(秦晓新闻,秦晓说吧)斌介绍,上市公司闲置资金主要有四大投向:基金、国债、股票或期货。由于上市公司闲置资金具备良好的流动性和较低的风险偏好,所以选择投资基金和国债较为普遍。这从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中也有所反映,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短期投资项目单列的都是国债投资和基金投资。不过,随着深沪股市由熊转牛,特别是新股发行重启以后,不少公司开始把主要的短期投资资金转移到股市中来。

  武汉中百董事会秘书彭波指出,公司用不超过3亿元的闲置流动资金参与A股IPO申购。一般而言,用闲置流动资金申购新股在一定程度上属于低风险套利。他介绍,新股认购的资金冻结期为3至4天,公司向供应商交付货款的时间差是30天左右,因此不会影响资金的流动性。一旦申购成功,公司也会在开盘当日悉数出售股票。彭波坦言:“按照现在的行情,打新股的收益肯定高于银行利息。”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年收益率较为稳定,流动性强且又偏好低风险的大额资金多倾向于参与新股申购。因此,上市公司陆续涉足该领域也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2007年,不少上市公司都在计划加大对证券市场的投入。宇通客车(600066)公告显示,公司将认购新股资金额度增加至8亿元,认购范围包括网上申购、战略配售和定向增发等。海马股份也公告称,提高短期投资总额度至35亿元。

  市场风险不可不防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行情的稳定发展,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介入股市投资。申万巴黎研究报告认为:消费和投资双引擎带动中国宏观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以及潜在的资金供给充沛等因素,将驱动中国股市步入牛市良性循环。但未来风险仍然需要防范。

  有市场人士提醒,“如果上市公司都成为金融投资高手,这样纵然全是绩优股,也会是个混乱的市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指出,资本市场是虚拟经济,它本身不能创造财富,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才能使投资者获得实实在在的财富。毕竟,市场操作不同于企业经营。

  其实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市场并非新鲜事,且一度非常火热。但自2001年市场步入慢慢下跌以来,上市公司股票市值损失惨重,上市公司的投资纷纷变成了账面上的计提减值准备。

  银行理财专家称,目前市场正处于牛市阶段,新股发行节奏将加快,中小板市场也将快速扩容,预计中国移动、中石油、中海油、交通银行、中国再保险等大型企业有望在今年上市。“打新股”热度恐怕难以降温,还会有上市公司资金或明或暗地进入。

  投行人士表示,二级市场的风险自不待言,纵使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也并非无风险收益,虽然在牛市循环中,上市的新股价格多数甚至全部都高于发行价格,但全流通时代的来临、融资融券的放大、市场的渐趋成熟,应当使追求一级市场无风险收益的投资者增强风险意识。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