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机械制造行业2007年投资策略报告

  投资要点:

  截至2006年11月份,我国机械工业生产与销售始终保持了快速稳步增长的态势,总产值和销售产值增速逐月攀升,出口交货值增幅更创2006年以来最高,其增速远远高于预期。

  支持行业快速发展的动因: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是促进机械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重工业化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产业转移削弱行业周期性;ODI推动机械装备产品出口高增长。

  “十一五”期间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因素:

  《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我国装备制造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实施;“新农村”与公路网的建设;高速铁路建设规则。

  预计2007年全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发展,但增长速度将比2006年有所放慢。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将比2006年增长20%左右,利润总额将同比增长20%左右。

  2007年,我们建议关注在振兴装备业相关政策中可能明显受益的企业、出口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体制内”企业的资产整合以及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给机械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具有成为全球行业龙头和国际市场拓展潜力的公司。

  给予柳工(20.75,0.20,0.97%)(000528)、长江精工(8.39,0.03,0.36%)(600496)、广船国际(24,0.58,2.48%)(600685)、山推股份(10.42,-0.18,-1.70%)(000680)推荐评级。

  1.行业及上市公司发展概况

  1.1行业增速高于预期

  2005年,市场预计2006年机械行业产销平均增长15%,利润增长5%左右。但事实上,截至2006年11月份,我国机械工业生产与销售始终保持了快速稳步增长的态势,总产值和销售产值增速逐月攀升,出口交货值增幅更创2006年以来最高,其增速远远高于预期。

  1.1.1生产、销售增速继续走高

  2006年1~11月,我国机械行业销售产值与总产值基本保持了同步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49063.47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销售产值47728.85亿元,同比增长29.76%。从各月总产值和销售产值增速看:下半年生产增速均保持在29%以上并呈逐月小幅攀升走势,进入11月生产增速跃居30%,是年内增长较高的月份。

  1.1.2各行业生产得到均衡发展

  2006年1~11月,机械工业13个行业生产增速均以两位数增长。其中增长高于平均水平的是工程机械、机床、电工电器、通用基础件和汽车行业,这五个行业产值增幅均保持在30%以上,特别是电工电器和汽车两大支柱行业分别以33.85%和30.21%速度增长。增幅低于平均水平的是农机、内燃机、仪器仪表、文办设备、石化通用机械、重型矿山机械和食品包装机械行业,其中文办设备行业生产增速较低,同比增长14.41%。

  1.1.3出口交货值增幅创年内新高

  2006年1~11月,机械行业共完成出口交货值7822.92亿元,同比增长25.69%,增速虽然比2005年同期下降但比上月提高0.15个百分点,前11个月出口交货值增速达到年内最高。分行业看,出口交货值增速较快的行业依次是:工程机械、石化通用机械、汽车、重型矿山机械和农机,增速不仅达到30%以上,而且分别高出总产值的增长速度。

  1.2行业内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2006年前三季度,机械行业70家上市公司完成主营业务收入969.05亿元,实现净利润52.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8.48%和22.15%,2005年同期70家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长分别为10.07%和9.38%。

  在70家机械行业上市公司中,中信集团和振华港机(14.74,-0.21,-1.40%)对行业整体的影响非常大。中集集团(26.38,0.22,0.84%)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1/4强,净利润占70家公司的40%以上;振华港机占全部收入的12.25%,净利润占全部利润的22.4%。2006年前三季度,中集集团主营收入同比下降1.67%,净利润同比下降17.52%,由于其权重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行业的增速。振华港机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9.62%,净利润同比增长33.3%,主营收入增长率高于平均水平,但净利润增长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如果我们剔除中集集团及振华港机,2006年前三季度68家机械上市公司收入增长23.39%,净利润增长59.04%。而2005年同期68家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分别下降1.74%和25.52%。

  在子行业中,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石油矿山设备业绩增速最快,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21.25%、96.85%和61.95%;港口机械、工程机械的综合盈利能力较强,净资产收益率高达19.27%、9.56%,每股收益分别0.58元、0.31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0.43元和0.34元,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支持行业快速发展的动因分析

  2.1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是促进机械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回顾过去10多年机械行业的发展,机械行业是具有明显周期性的行业,特别是工程机械和机床行业。它与宏观经济的走势显著性相关,尤其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机械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长的波动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波动保持了很大的一致性。

  2.2 重工业化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回顾我国的重工业化进程,1949年到1979年是政府主导的扭曲的重工业化,1980-1992年是改革开放后对严重滞后的轻工业的修正,1992年以后是经济自身发展要求的重工业化。

  从下图中可以看出,1992年以后,我国重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由1992年的50%快速增加到2005年的69%,平均每年提高2.5个百分点。

  重工业化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将主要是通过产能扩张形式。产能的扩张使得资本的主要流向是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重工业化阶段伴随着以家电消费、汽车消费和住宅消费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家电制造、住宅建设以及汽车制造的飞速发展,直接并通过拉动原材料和能源生产间接拉动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以材料密集、劳动密集以及高能耗产业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转移为中国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产业转移的形式主要是通过输出资本(直接投资以及跨国并购)

  和国际采购(委托加工)两种形式,不管那种形式最终的结果都是发达国家的产业资本向中国的转移,通过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原材料和能源行业推动了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2.3产业转移削弱行业周期性

  世界制造业转移,中国正在逐步成为世界加工厂。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已经进入工业化发展的高技术密集时代与微电子时代,钢铁、机械、化工等重工业正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由于处于世界机械装备制造业快速向中国转移的阶段,国内企业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年份可以通过国际市场的拓展而保持销售的继续增长,国内机械装备制造业的周期性因为国际市场拓展而被削弱。因此,产生转移使机械装备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获得了新的增长动力。

  2.4 ODI推动机械装备产品出口高增长

  一种新的驱动力正在逐步显示,而且我们预计未来它将成为我国装备产品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推动力。这就是ODI,即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

  从统计数据看,近几年我国的ODI已经表现出迅猛增加的趋势。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12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3%,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而2004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仅为55.3亿美元。

  推动我国ODI快速增长的外因是全球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国际市场需求高涨。据IMF统计,2004年全球经济增长5%,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4.3%,是近30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最的二年。全球经济的繁荣,带动全球机械装备产品的需求大增。

  推动我国ODI快速增长的内因是我国机械装备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其主要原因一是产业转移为我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改进的机会;二是国内装备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使得国产装备的技术水平在不断提高,其性价比优势逐步体现。

  随着全球机械装备产品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国产装备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以,中国机械装备产品通过直接贸易方式出口也将成为行业发展重要的推动力,2003年以来,机械产品出口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预计未来仍可保持25%-30%的增速。

  展望未来,我们对国产机械产品出口前景非常看好。预计未来首先出口国家主要是亚洲、非洲、拉美等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伴随中非经济论坛的胜利召开,非洲就是未来几年我国ODI、海外工程承包和对外直接贸易量增长最为迅速的地方;未来随着产品技术含量提高以及ODI区域结构的变化,出口区域将转向欧美地区,最终使中国机械装备迈向全球市场,实现“中国机械装备全球”的重大转折。

  3.“十一五”期间推动机械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因素

  3.1《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我国装备制造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实施

  2006年4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我国装备制造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

  正式公布。《若干意见》要求选择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对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有显著效果,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有积极带动作用,能够尽快扩大自主装备市场占有率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作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实现关键领域的重大突破。

  《若干意见》表示,国家将调整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对列入国家发展重点的重大技术装备和产品,条件成熟时,由财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专项进口税收政策,对国内生产企业为开发、制造这些装备而进口的部分关键配套部件和原材料,免征进口关税或实行先征后返,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同时,取消相应整机和成套设备的进口免税政策。

  受《若干意见》影响的机械子行业主要有:工程机械,重矿机械,机床,造船,铁路设备,石油设备。

  3.2“新农村”与公路网的建设

  2006年2月21日,新华社授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一号文件”)。“一号文件”给新农村建设投资描绘了一个巨大的蛋糕――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到3,397亿元,同比增加422亿元,增幅达14%,增加额占中央总支出增量的21.45%。

  新农村建设涵盖的投资范围很广,涉及到了农业、水利、环保和公路网等工程。其中与工程机械关系最为密切的还是公路网的建设。交通部计划“十一五”期间农村公路新建总规模约81万公里,每年国家投入不少于200亿元。按照70%为工程费用计算,每年将有140亿元左右。而设备购买支出一般为工程投资的7-8%,按7%计算,未来5年内,农村公路修建需要购买机械设备约70-80亿,即每年14-16亿左右。

  具体到产品,主要是路面机械即压路机和铲土机。具体到上市公司就是山推股份、柳工、厦工股份(6.26,0.08,1.29%)等。

  3.3高速铁路建设规则

  “十一五”将成为我国铁路史上的又一里程碑的时期,预计期间我国铁路建设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平均每年2050亿元,远高于2004年500亿和2005年1000亿的水平。截止到我国2005年底,全国铁路总营业里程达到7.5万公里,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因此,未来10多年铁路建设的投入将保持高速的增长。

  虽然铁路建设的投入未来会很大,然而对工程机械产品的影响比较集中,未来主要新增需求主要为:旋挖钻机、架桥机、重型铲运机械。

  4.2007年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及投资策略

  4.1行业面临的形势

  国内环境――随着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政策逐步推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得到重点支持。但由于我国装备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技术水平不高,一些重大建设项目装备仍不得不依靠国外进口,从而对装备制造业加快技术创新与结构升级提出了迫切要求。

  市场环境――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装备制造业获得较为宽裕的发展空间。但由于高技术产品短缺、低水平产品重复的状况没有彻底改变,“结构性过剩”的供求关系将在较长时期存在下去。今后一段时期,国内市场需求总的态势是,一般性传统产品虽有一定需求增长,但竞争十分激烈;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重大技术装备需求将快速增长。

  行业投资增长偏快,产能过剩逐步显现。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拉动下,机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迅猛增长势头。1-11月,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机械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55.6%、52.2%、40.6%和35.1%。

  4.2 2007年行业发展预测

  2007年,虽然机械装备制造业面临产能过剩、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等不利因素,但是考虑到2005年我国工程机械、基础装备的出口处于起步阶段,2006年是国外市场对中国工程机械、机床等整机产品认识阶段,我们认为,2007年我国机械产品出口将保持50%左右的增长,另外考虑税收、规模经济效应和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相关鼓励带来的优惠,我们预计2007年全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发展,但增长速度将比2006年有所放慢。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将比2006年增长20%左右,利润总额将同比增长20%左右。

  4.3重点关注的投资机会

  2007年,我们建议关注在振兴装备业相关政策中可能明显受益的企业、出口给工程机械行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体制内”企业的资产整合以及国家重大项目的实施给机械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具有成为全球行业龙头和国际市场拓展潜力的公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