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谋出口转型 奇瑞汽车欲新建海外组装厂

    □本报记者 吴琼

    昨日,记者从中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汽车”)获悉,奇瑞汽车正拟实现出口战略的转型,由此前的出口产品、出口技术到在海外建立组装厂的方向转变。

这一变化将最终有利于实现奇瑞汽车2010年40万辆的出口目标。

    昨日,有消息称,奇瑞汽车计划在中东、东欧及南美洲开设3家组装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表示,今年将对这3家工厂进行详细规划。

    而此前,拉丁美洲的阿根廷Socma集团透露,正与奇瑞汽车商谈合资事宜,双方拟共同出资1亿美元成立合资公司,奇瑞持股51%,Soc-ma持股49%。双方将于2007年5月,在Socma集团旗下乌拉圭的一家工厂组装生产瑞虎汽车、QQ汽车。初期产能为2.5万辆,目标产能为10万辆。

    但昨日,记者致电奇瑞汽车高层时,其称:目前此事暂无定论。但奇瑞汽车正在考虑出口新战略,由此前的纯汽车产品出口、出口技术,转变为技术输出+当地生产的模式。

    据悉,奇瑞汽车已在5个国家设有6个组装厂,如东欧的俄罗斯、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中东的伊朗等。这6个组装厂的投资,均为外方现金出资、奇瑞汽车以技术出资的模式。

    奇瑞汽车在俄罗斯的合资伙伴为加里宁格勒的阿夫塔托尔公司,该工厂的投资在2亿美元左右,产能约15万辆,奇瑞汽车利用阿夫塔托尔的产能组装奇瑞QQ、旗云、东方之子和瑞虎等车。

    套用此前尹同耀的话:采取这种合作模式后,奇瑞汽车才发现有多种盈利途径:合资建厂后,奇瑞汽车至少可以分享三种收益,一为技术转让费;二为技术培训费;三为按股比分成的利润。

    而且这一方式更利于奇瑞汽车开拓海外市场。尤其在海外恐惧中国汽车兵团的大举杀入后,纷纷制造对中国汽车企业设置诸如关税等各种阻碍时,奇瑞汽车通过此举,很好地起到了规避作用。

    “2007年,包括在海外组装厂的销量,奇瑞汽车计划出口7万辆。”奇瑞汽车高层称,“尽管这一销量离2010年出口40万辆的目标还很远,但我们还是努力往40万辆的路上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汽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