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房产业薪酬大揭底:销售经理风光不再 全线降薪

  房地产业是个众所周知的高薪行业,慧博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06年度房地产薪酬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度房地产行业年度平均薪酬63251元,仍然高居各行业榜首。但与往年全线飘红的薪酬上涨现象有所不同,2005年度房地产各职位薪酬起落不一,有的大幅上扬,有的小幅下挫。

那么谁将成为房地产薪酬市场的新兴势力与没落贵族呢?

  随意性强

  薪资缺少统一标准

  房地产行业的薪酬体系以岗位的价值和对应岗位的市场薪酬为依据,同时开始重视能力因素的影响。但目前由于房地产行业内缺乏准确有效的能力评估方法,能力因素在薪酬体系中的影响还不突出,所占比重较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现在仍然没有完善的薪酬体系,薪资的确定较为随意,没有统一的标准,“拍脑袋”现象普遍存在。例如慧博研究院在2006年房地产行业薪酬市场调研的过程中,通过企业与候选人签订的offer(聘用意向书)收集薪酬数据时发现,一家知名地产企业在挑选财务总监的时候,给自己的两位候选人分别开出了年薪30万元和年薪150万元的悬殊身价,同样的职位差距如此大的薪酬,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房地产行业企业薪酬确定较为随意的特点。

  由于薪酬成本占房地产企业成本的比例很小,基本不超过5%,房地产企业对薪酬预算的控制非常宽松,基本根据用人需求临时确定,灵活性强,很少预先设定薪酬总额。同时房地产企业薪酬管理制度也相对简化,不够完善,尤其在薪酬制度的合法性上存在诸多漏洞。绝大部分房地产企业都采用背对背的薪酬保密原则,员工薪酬不允许公开,规定十分严格。

  弹性高

  变动收入所占比重大

  房地产行业的薪酬结构具有很高的弹性,变动收入在房地产薪酬结构中的比例大大超出其他行业,并明显随着职位层级的升高比例增加。在一些民营和外资的房地产企业中,高管层变动收入的比例甚至高达一半以上,表现出明显的灵活性和对绩效的关注度。变动收入以销售提成、项目奖金和年终奖的形式最为常见,但值得关注的是,除去销售提成有明确的计算方式以外,由于房地产项目的复杂性和不可控因素影响较大,项目奖金和年终奖的稳定性较差,金额变化大,没有明确的计算方式,造成对员工的激励作用不显著,项目中途员工离职率的下降幅度较小。

  除法定福利以外,房地产行业的企业福利种类较多,交通补贴(或配车)、通讯补贴、补充医疗保险 较为普遍,最具有房地产行业特色的是,在提供住房福利的房地产企业中,实施的方法非常多样化,像补充住房公积金、提供住房、住房补贴、购房优惠、企业内部住房基金等等。但在2005年房地产行业的福利发放种类出现了收缩趋势,尤其是把一些现金类的补贴纳入员工的工资收入中,收缩的幅度比较大,高层管理者、中层管理者和普通员工分别达到48%、41%及29%,说明房地产行业正在将员工的隐性收入逐步正式化。

  有升有降

  选准职位才能“薪情”看好

  2005年房地产行业薪酬水平总体呈现出小幅上升的趋势,但各个业务环节的相关职位薪酬水平的变化程度却存在很大的不同,差异明显。

  综合管理、土地获取、规划设计、成本管理等业务环节的核心职位薪酬水平仍然表现出较强的上升趋势,公司总经理、规划设计经理以及合约预算经理的年薪涨幅分别为5.11%、5.02%以及9.37%;造价工程师、园林景观设计师、项目拓展经理等职位由于行业内成熟人才数量较少,薪酬攀升迅速,项目拓展经理的年薪涨幅更是高达43.89%,增长幅度名列前茅。

  市场营销 这个业务环节的核心职位风光不再,但招商负责人的薪酬水平上升较快,超越销售经理,平均年薪达到256246元;资金管理、客户服务、职能支持等业务环节的核心职位大多和去年持平或略有上升,其中由于国家持续收缩银行贷款政策,资金链紧张的房地产企业对投融资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而该职位对任职者的行业背景、社会人脉资源、成功的项目融资经验等各方面要求极高,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因此融资经理的薪酬也在节节攀升,已经超越了财务经理,平均年薪达到200593元,稳坐资金管理业务模块的第二把交椅。

  另外,2005年房地产行业同一职位间的薪酬差距也进一步拉大,而这种薪酬差距主要是由本岗位工作经验的丰富程度造成的。这一特点在专业技术岗位上的体现尤为明显,以机电/电气/强电/弱电工程师为例:本岗位工作经验达到15年以上的任职者平均年薪达到10.76万元,而本岗位工作经验不足5年的任职者平均年薪只有63483元。

   专家观点

  慧博研究院院长 陈晓倩

  房地产薪酬:新兴势力PK没落贵族

  新兴势力:项目拓展经理

  2005年度项目拓展经理的平均年度总收入为240876元,增幅高达43.89%,位居房地产薪酬涨幅第三名,项目公司、区域公司、跨区域公司在该岗位上的薪酬水平和上升幅度大致相同,反映出项目拓展经理人才的通用性高,受企业职责界定不一的影响较小,具备业界内流动的条件,二次培养成本低。但值得关注的是,项目拓展经理在目前任职企业的平均工作年限为7年,又具有很强的稳定性。这两种特点的冲突,极大地造成了企业需求和人才供给的不匹配。而随着房地产开发重心的前移,对项目拓展经理的需求也逐步增加,许多原来没有设置项目拓展经理职位的企业也开始纷纷设立,人才的抢夺趋于白热化,预计近期项目拓展经理的薪酬水平仍将有大幅上升。

  没落贵族:销售经理

  2005年度市场营销类职位风光不再,其薪酬水平全线下调,平均降幅为16.06%,其中位居降幅首位的是销售经理,薪酬缩水高达20.13%,变动收入和固定薪酬均大幅减少。该现象的根源有二:一是国家宏观调控造成持币观望,房地产市场规模萎缩,销售金额下降,为销售经理带来丰厚回报的销售提成大大缩水;二是房地产开发专业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更倾向于将营销业务外包给专业的房地产经纪公司,销售经理岗位的职责范围缩小,使得根据岗位价值确定的固定薪酬也下降明显。而2006年上半年国六条 的进一步出台,房地产行业的整顿仍在继续,房地产市场销售又将迎来一个寒冬,预计近期销售经理薪酬仍将下挫。

  (稿件来源:北京商报成才周刊,作者:徐慧)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