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信运营:移动走出国门强者愈强

  1月22日中国移 动集团宣布并购电信运营商Millicom旗下巴基斯坦移动运营商Paktel88.86%股份,作价4.6亿美元。此次并购是中国移动运营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出国门。中移动此次成功收购是继收购香港华润万众、入股凤凰卫视之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部署。

中国移动目前大力拓展农村市场以及从传统的信息通道服务转变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走出去的策略和练内功并不相悖,其海外起步对国内其他电信运营商也是一种示范效应,同时海外拓展对国内3G的部署和实施并不冲突。

  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于1月20日左右陆续公布12月份最新业务数据,新增用户情况看,中国联通12月份的GSM和CDMA用户增长月度环比有所回落且高质量后付用户增长呈现疲态。从累计用户市场份额看,联通的累计用户份额还是持续降低,截止12月底,中国移动的用户市场份额是中国联通用户累计份额的2.1倍。

  用以用户市场占有率数据统计为基础的不同国家的HHI指标(Herfindahl-HerschmanIndex)分析表明,从长远的行业发展的角度看,电信行业的竞争失衡都将引致竞争格局的改变,或者通过新移动运营商进入,或者通过重组方式。

  中国移 动并购巴基斯坦移 动运营商--中国移 动运营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海外部署

  1月22日中国移 动集团宣布并购电信运营商Millicom旗下巴基斯坦移动运营商Paktel88.86%股份,作价4.6亿美元,如果相关政府审批程序顺利,并购将在07年2月底完成。Paktel是巴基斯坦第5大移动运营商,约有150万注册用户。

  在全球化拓张方面,中国移动在过去几年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中国移动在05年初就曾试图以1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巴基斯坦电信的部分股权,随之收购印度的移动运营商RTL也告失利。在2005年年底,中国移动以约4.2亿美元收购了香港第四大移动运营商华润万众成为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06年,公司拟斥资53亿美元并购Millicom也宣告失败。这些都反映出中国移动正在根据自身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积极部署发展战略。

  而在近日中国移动举行的2007年集团工作会议上,总裁王建宙先生提出07年的八大工作重点,其中提出中国移动要继续推进走出去战略,更积极的拓展国际市场。此次并购的主体是移动集团公司,至于这部分国际化资产是否并入上市公司还未为可知。但对中国移动而言,亚、非洲和拉美新兴市场的收购将是一项打造跨国移动运营商的重要策略,新兴市场由于移动通信渗透率低,电信业发展迅速,例如巴基斯坦的电信业年增长率超过140%,移动渗透率还不足20%。

  有分析师认为中国目前移 动电话普及率只有30%,中国本土市场的用户规模和发展速度足以支撑中移动的发展,中移动更应该在国内着力发展。而我们认为中国目前的移动电话普及率虽然比发达国家低,但在东南沿海发达城市渗透率已经和发达国家相差无几,而中国移动目前大力拓展农村市场以及从传统的信息通道服务转变为综合信息服务,走出去的策略和练内功并不相悖,中国移动运营海外起步对国内其他电信运营商也是一种示范效应,同时海外拓展对国内3G的部署和实施并不会有冲突。

  而此前中国联通联姻韩国运营商SKT以及在澳门提供CDMA1X运营服务都是联通走出去的尝试,但由于规模有限,还未能给联通带来丰厚的回报。

  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用户增长差距继续加大

  12月份联通新增G网和C网用户数量回落

  1月20左右,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陆续公布了最新经营数据。从新增用户情况看,中国联通12月份的GSM和CDMA用户增长月度环比有所回落。从联通8月底开始推出优惠的C计划后,9月份CDMA预付用户单月增长达10.25倍的增长,其CDMA用户增长经历了连续3个月的快速增长后,12月份CDMA用户的增长开始回落,环比减少3.2%,GSM用户环比减少3%。

  从累计用户市场份额看,联通的累计用户份额还是持续降低,12月份移动用户累计市场份额为32.09%,比2006年1月份33.99%降低了1.9%。GSM通讯网络用户数量达1.42366亿户,新增GSM用户90.2万户,低于11月份的93万新增用户规模。其CDMA网络用户为3660.4万户,较11月底的3649.3万户增加36.1万户,而11月份新增CDMA用户为37.3万户。

  从用户质量看,当月GSM网后付用户环比减少13.74%,CDMA后付用户环比减少12.31%。连续两个月后付用户负增长,而同期的预付用户保持了快速正增长。说明目前的营销策略更多地吸引了预付用户,而高ARPU高MOU后付用户的增长则呈现疲态。

  中国移动GSM网络总用户数量达3.01亿户,其中后付用户12月份32.2万户,略高于11月份30.5万户;预付用户12月份新增加450.3万户,高于11月份的436.1万户。中国移动的累计用户份额为67.91%,比04年累计市场份额64.57%增长了3.34%,而新增用户市场份额为79.25%,比04年新增用户市场份额65%增长了14.25%。说明新增用户的增长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差距越来越大。

  电信市场竞争失衡将引致行业竞争格局的改变

  从国内几大营运商的收入份额分析,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占了将近70%。一方面说明移动通讯对固定通讯的替代日益明显,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移动所具有的相对领先竞争地位。与中国移动形成对比的是,固网运营商增长较为困难,而两大移 动运营商之间,也存在着极大的不均衡。

  我们用以用户市场占有率数据统计为基础的不同国家的HHI指标(Herfindahl-HerschmanIndex)来分析移动运营市场竞争情况,HHI的区间在0到10,000之间。高的HHI数值说明这些区域的现有移动运营商可以分享市场价格控制和低竞争带来的市场收益,同时也说明未来可能存在的竞争格局变化。

  中国大陆目前的移动运营市场HHI指标高达5620,其中中国移动占比67.9%,中国联通C网和G网的总市场份额为32.1%。即使在未来中国大陆的移动运营竞争格局进行调整,网通和中国电信进入移动运营市场,则HHI指标会有所降低,但从图表中可以清晰的看到HHI仍然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或地区。

  从目前的国内竞争格局以及和国际竞争水平相比,中国移动一枝独秀局面的出现,这种竞争格局失衡不仅有悖于当初电信改革的初衷,而且开始影响到我国电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我们认为从长远行业发展的角度看,电信行业的竞争失衡都将引致竞争格局的改变,或者通过新移动运营商进入,或者通过重组方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