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医药行业:降价规模创历史新高 龙头股评级

  事项

  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式发出通知,自2007年1月26日起调整心脑血管等10类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其中70%的品种下调价格,平均降价幅度20%,最大降幅85%,降价金额约70亿元。

历史上第21次药品降价正式启动。

  平安观点

  降价规模创历史新高

  本次药品价格调整的范围非常广泛,涉及到了心脑血管用药,肠内、肠外营养制剂,激素,糖尿病药物,骨科用药,器官移植用药,抗过敏药,精神治疗用药,生物药,生化药等10大类,354种,1768个规格的药品,为既往21次降价中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一次,70亿元的降价总额同样亦创了记录。

  但本次降价没有涉及到中成药,特别是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药制剂,我们认为该大类药物以及儿童用药等历次降价从未涉及到的类别,将很有可能成为下一次降价的重点,预计第22次降价也将在2007年上半年启动。

  不同产品区别对待,价格管控更加细致

  在本次降价方案中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特别强调了针对不同的药品在价格调整上将区别对待,其中30%左右的产品最高零售价格还有所提高,这些产品全部为低价常用药。具体的做法是:

  考虑到目前我国医药卫生体制及市场流通现状,对价格偏高、折扣空间较大的品种,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分步降价;

  对临床急需、价格低廉、疗效确切的药品不再降价,以鼓励廉价药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

  对市场供应紧缺或断货的品种,适当提高价格。

  与以往降价相比,本次药品零售价格调整对诸多情况都做出了比较细致的规定。比如为了防止降价药品退出临床现象再次发生,特别强调了“医疗机构销售降价药品的数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明显下降的,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调查,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要及时予以纠正,情节严重的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还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有关药品市场实际购销价格变化的跟踪调查,发现中标价格或实际成交价格与规定最高零售价格相差较大的药品,要及时向我委报告,并采取措施降低相关药品的实际零售价格。专利、原研制及单独定价药品,中标价格或实际成交价格在地区间的差异超过5%时,我委将参照其较低的中标价格或实际成交价格,及时调整并公布其最高零售价格”。

  这些举措非常明显地表明了,政府对于药品价格的管控趋于更加严格细致,医药企业可以采取的规避降价手段将越来越少,这与我们既往对于药价政策演化趋势的判断一致。

  本次降价给全行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产品降价风险得到了一次集中的释放

  由于包含的产品种类众多,本次降价波及到的医药企业相当多,预计2007年医药行业整体增长幅度将继2006年之后再次明显下滑,很有可能形成历史低谷。其中心脑血管治疗用药,降血脂药物,蛋白类产品、集落刺激因子、鸟激酶、蚓激酶等生物制剂,以及激素药物等类别降价幅度较大,相关生产企业受到的不利影响更加明显。呼吸系统药物、消化系统药物、中成药等,以及抗生素、解热镇痛等常用药没有列入本次降价范围之内。

  我们认为大多数上市公司因之遭受的不良影响尚在可控的范围内,主要原因仍在于多数药品当前零售价格受竞争、招标等因素制约,实际上还低于调整后的最高限价,只有个别高价产品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

  部分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专利、原研药品享受单独定价待遇,从而拥有更大的价格空间,其中丽珠集团、双鹤药业优势明显。

  价格梳理行将告一段落,医药企业将迎来价格管控平静期,全行业获得喘息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从2006年开始对列入《药品定价目录》内2400余种药品价格进行新的全面调整,目前已经陆续公布了4批,共计552种药品价格调整方案(第18次——

  第21次药品降价),预计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还将继续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到位,突出重点,有升有降”的原则,公布1——2批药品价格调整方案,来完成定价目录范围内所有药品价格的梳理。至此,持续了10年之久的药品降价周期将告一段落,政府将改变药品价格管理模式,很有可能会实行每两年进行一次药品价格集中调整的方式。

  但是在药品价格管控平静期内并不意味着所有产品的价格都将维持平稳的状态,我们认为,受医改政策出台以及挂网采购的全面铺开等因素的影响,未来两年药品价格整体上仍将呈现下降的趋势。但在这个过程中,恒瑞医药、双鹭药业等创新型药品生产企业的优势仍将被进一步突显出来;疗效确切的传统廉价普药的实际零售价格有望小幅提升,这对于华北制药、白云山、鲁抗医药等大型制药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

  受惠于产品自身特点,中药制剂受到降价因素影响明显小于化学药品,又由于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表示,中成药定价遵循优质优价制度:对部分药材好,质量优、工艺先进的品种给予较高的价格,这种政策性地倾斜进一步加大了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东阿阿胶、马应龙等品牌中药企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奠定了行业龙头的地位。

  未来几年药品价格监管方式变化分析

  据了解,未来几年医改背景下国家发改委对于药品价格管控将继续坚持四个“有利于”的基本原则:

  有利于依法行政,规范行为;

  有利于鼓励自主创新,抑制重复建设;

  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科学制定价格;

  有利于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减轻群众药费负担。

  具体调整思路包括如下十个方面:

  1、对专利药品、原研制药品和仿制药品实行分类定价;2、实行期间费用率、销售利润率和流通差价率控制;3、根据药品创新程度,实行有差别的费用率、利润率控制;4、不同企业生产的相同品种,设定可以上浮价格的条件,符合条件的,给予统一的幅度;5、对严重供过于求的仿制药品实行抑制性价格政策;6、对日服用费用较低的药品,在价格上给予照顾,甚至可放松价格管制;7、尝试定期的价格调整政策,增加药品价格的可预见性;8、坚持和完善药品差比价规则;9、加强对市场调节价的管理,推行在包装上标示价格的做法,增加透明度;10、调整政府定价范围,逐步将政府药品定价范围扩大到所有的处方药。

(责任编辑:吴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