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宏观策略

中国消费增长非常强劲 发改委驳斥需求不足论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昨日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民交流时,驳斥了当前市场流传的“中国需求不足”的论断,他表示,中国目前的消费增长非常强劲。

  韩永文说,最近国内外很多方面都在议论,说中国投资增长过快,需求不足,特别是消费不足。

  但经过分析,中国目前的消费增长还是非常强劲的。连续三年来,消费增长平均都在12%以上。

  “2006年消费增长预计会在13%,接近14%,所以消费增长的势头还是很猛的,消费增长速度也是不慢的。”他强调,最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消费需求总体上是呈逐渐加速态势的。

  但韩永文同时表示,中国消费领域的主要问题不是总量不足,而是结构不合理,主要问题是:第一,农民和城市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比较低,消费能力比较弱;第二,居民的服务性消费占的比重比较低;第三,由于投资增长太快,相对消费率在下降;第四,影响消费进一步增长的因素,不仅有消费自身的问题,也受包括体制、机制等在内其他问题的制约。

  他说,从需求角度来看,国外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消费的增长,但是由于国外多数国家经济增长速度不高,3%至4%,在经济增长速度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城市化建设、工业化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所以没有大量的投资需求,只能靠消费增长来支撑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还处于城市化、工业化发展加快的时期,所以投资增长加快也是必然的。

  最近几年来,中央政府在采取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主要有:第一,增强居民消费能力,重点提升农民和城镇低收入水平;第二,改善居民消费预期,加快养老、医疗等社会事业保障体系建设,加大财政对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的支持力度,解决低收入者住房困难等问题;第三,适应一些收入水平相对比较高人群的需要,培育一些新的消费热点;第四,努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城乡和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加快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扩展一些新型消费方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永文 | 中国城..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 走遍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