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金钱信托又走歪了

  中国人民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颁布后,各种信托基金在瞬间即陷入狂热。

  在《办法》实施之当日,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即推出了“上海外环隧道项目资金信托计划”。

该项信托计划总量为人民币5.5亿元,信托期为3年,信托资金将投资于上海外环隧道建设项目的建设与营运。数日后,上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推出了“新上海国际大厦项目资金信托计划”,该计划是国内第一个房地产资金信托产品,产品规模为人民币2.3亿元,信托期限为3年。然后由北国投推出了北京朝阳区CBD资金信托计划,据说销售非常火爆,居民排队购买,首日销售达6100多万元,其中个人投资者为购买的“主力军”,个人与机构投资者购买比例为7比3,签约合同为300份,按照200份为一批的原则,已完成首批信托计划的合同。然后,据说以外汇为募集资金的信托计划正在制定中,这个信托计划的每份资金信托合同的最低金额为6500美元或者50000港币,不设上限,信托期限为3年。外汇集合存款资金信托计划实行期满后一次性将全部信托利益返还给投资者。信托收益主要来源是信托资金存入银行后的存款利息收入,在现行利率水平下,扣除运营费用和信托财产承担的费用,预计本信托计划资金可获得3%以上的年平均收益率。

  为什么称上述信托基金陷入明显的狂热状态?

  理由之一是目前的信托基金明显背离了集合资金信托中对投资人的要求。《办法》第六条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基本框架作了界定:“信托投资公司集合管理、运用、处分信托资金时,接受委托人的资金信托合同不得超过200份(含200份),每份合同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5万元(含5万元)”。集合资金信托当然是私募的,那么即使在美国,也会对私募基金 的投资人有明显的资格限定,这种限制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投资者必须是具备投资理财方面的基本知识和经验,清楚地知道私募的风险和收益;二是投资者必须有足够的收入从而有资格参与并作为私募基金的合伙人,三是投资者必须能够说明其投入私募基金的金钱仅仅是其财产的有限的一部分。因此,信托基金,尤其是合伙人有限、信息披露有限、享受基金法豁免特权的集合资金信托,绝非面对大众的投资理财工具,而仅仅是服务于机构和富人的工具,这样定位的原因就在于私募基金本身的高收益就显示出其高风险,投资者必须有足够的承受信托投资失败的能力。

  而环视我们身边的信托基金,很难想象那些东拼西凑够上信托基金最低金额的公众们踊跃参与到信托基金中来,这些拿出来的钱是否和其收入相称,公众是否具有承受投资风险的能力。目前,极大的可能性是,拼命追逐信托基金,并很在乎信托公司所声称的高出储蓄收益的那一两个百分点的公众,很可能是不适合或者根本不具备参与到信托基金中来的资格!

  理由之二是信托的本质决定了集合资金信托只能以私募的方式进行。《办法》对一个集合资金信托最多只能包含200份信托合约的规定,以及不得通过报刊、电视、广播和其他公共媒体进行营销宣传的禁止均符合私募的外在要求。这些限制在形式上与美国1940年投资基金 法(即《投资公司法》)及其后来的修改非常相似:限制参与投资者人数,设立投资者资产下限(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法律中对下限的设定是与投资者家庭收入挂钩,央行规定是与每笔投资额挂钩),不得公募,等等。而短短几个月以来,从上海到北京,信托公司纷纷利用公众媒体进行营销,以新闻报道的形式详细披露各种“计划”的“发行规模”,“运作期限”,“预期年收益率”等等。如果这些是信托公司的故意为之,那么这种借助公众媒体来销售信托基金就是明显的违法;如果这些新闻报道是媒体的财经记者的无知,那么很难想象,这么多媒体会一哄而上地、连篇累牍地报道信托基金的种种细节,这些新闻报道与公开发行证券的“招募说明书”摘要何异?信托基金刹那间在公众眼中几乎变成了高收益、低风险的,能象开放式基金那样买卖的投资品种,集合金钱信托已经完全不具备私募的踪影,而变味为公募的了!

  理由之三是金钱信托和储蓄、国债投资不同,其高收益是建筑在高风险的沙滩上的。所谓银行储蓄,实际上是银行在进行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时,独立承担了两笔风险,一是对存款支付一定利息的承诺;另一个是独自承担贷款本金和利息收回的风险。而金钱信托不同,它就是受人之托理人之财,因此信托基金的投资回报是期望值而不是承诺值,这一点目前的信托基金是否反复向投资人解释清楚了呢?从现有的信托基金产品设计来看,以房地产、商务区为投资项目的,项目当然存在失败可能;而集合外汇存款信托基金更谈不上有什么投资收益,不过是中央银行 规定300万美元以上的外汇存款较之小额存款享有更高的存款利息而已,这种信托基金就是对政策漏洞进行套利,根本就不存在投资收益!延顺下去,事实上可能邮政储蓄机构最有办理集合金钱信托的资格,因为邮政可以将这些资金转存到央行去,享受到较之一般商业银行存款更高的利息,邮政只需要将其转存央行的和储蓄存款两者间的利差出让一小部分出来,就足够“创新”出邮政集合信托基金了!

  长久的等待之后,金钱信托的开禁难免泥沙俱下,但这些狂热可一而不可再,也许《办法》的出台是为了招安广泛存在的私募基金,使得他们能够运用金钱信托这个工具从地下状态浮出水面;也许《办法》的出台是为了对信托公司做最后的挽救,但现在金钱信托的状态的确已经十分堪忧。公众们应该警惕省吃俭用、亲朋好友拼凑投资于信托基金的风险,而不应光为各种收益画饼所迷惑。如果信托公司再度鲴疾发作,那么也许金钱信托开禁不久,信托业就会重新全面品尝重新整顿的无奈和苦涩。

(责任编辑:任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