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余丰慧:暴富心态要不得 贷款炒股不可取

  股指高涨,让越来越多的新老股民投身其中以期获得高额回报。面对钱生钱的效应,很多人发出“只恨钱少”的叹息。但缺钱怎么办?据调查,为获取更多炒股资金,不少激进投资者瞄上了贷款炒股。尽管银监会明文规定,严禁将贷款投向股市,但总有疯狂者利用监管漏洞,在灰色地带行走,在刀尖上跳舞。

(1月22日新华网转《中国证券网》)

  通过采取股权分置 改革、发展机构投资者、整顿问题券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措施,我国股市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2006年以来,沪深两市指数翻了一倍多,被深套四、五年的个人投资者脸上绽开了笑颜,一些人还大赚了一把。然而,股市的疯涨已经助长一部分人一夜暴富的心态。在这种思想驱使下,铤而走险者不乏其人。为了实现自己在股市上的发财梦,不惜负债炒股,例如:向银行贷款,信用卡透支,典当行融资,保险单、存单等有价证券质押融资等。但这种贷款炒股的行为万万要不得。

  首先,这种行为是在铤而走险,是一种对自己、对家庭的极不负责任行为。国内外许多教训已经证明,在高额负债心态下涉足股票市场,赚到大钱、实现自己一夜暴富发财梦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人是血本无归,最终连累了自己和家庭。我国从1999年到2004年期间,许多人通过贷款或者倾其所有财力进入股票市场、期货市场,结果赔个精光,至今有的负债还没有还清,给自己和家庭造成巨大的压力。这种事情才刚刚过去一两年,我们岂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呢?

  其次, 这种行为是缺乏理财知识和经验的表现。国内外股票市场除了其融资的功能外,一定程度上有一种赌博和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中国股票市场更是如此。这就要求个人投资者必须具有极强的理财知识和极高的风险意识。一位理财专家这样提醒投资者,要把自己的钱财分为三份,一份是失业准备金,一般按月计算要留足和保证一家人一年的生活所需;一份是按时积攒全家的养命钱;最后一份才能用来炒股。利用贷款等高负债手段进行炒股者可以说连基本的理财知识都没有,完全是在拿自己以及全家人的生计赌博。贷款炒股,如果没钱赚或亏损,投资者一方面要面临资金缩水,另一方面还要支付不低的贷款利息,好比是“两头负债”,心态很容易搞坏。理财专家表示,普通投资者贷款炒股是非常不理智的行为,没有人能保证在牛市 中炒股就一定能赚。贷款炒股,实际类似于保证金交易,看上去收益很大,但潜在的风险更大。

  再次,贷款炒股行为违背银监会“严禁将贷款投向股市”的规定,贷款者违背了在商业银行贷款时的贷款用途,是一种违规使用贷款的行为。一旦被银行发现,肯定要提前追回贷款。届时,贷款者不但要接受罚息,而且还有可能造成资金链断裂,可能赔本斩仓卖掉股票,最终造成损失。

  需要强调的是,经过前几年我国股票市场大熊市 后,当前股票市场虽然已经基本进入较为规范的发展阶段,但投资者必须牢固树立“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意识,加强自律,决不能采取贷款等负债手段炒股。

(责任编辑:任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