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王京韬:家电零售谁能“杀破狼”

  新年伊始,外资“入侵”的国内家电市场必将上演一出“杀破狼”。在交战的双方眼里,对手都是“狼”:来自海外的“独狼”和国内的“群狼”。

  去年底,北美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在中国首家门店开始试营业。

百思买的宣言是:“我们有很大的信心和野心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商。”百思买的“中国图谋”显然不只是开一家店那么简单,早在去年,他们就投资1.8亿美元控股并购了中国第四大电器和消费电子零售企业江苏五星电器公司,而五星电器在中国8个省份中的136家门店成为百思买手中的重要资源。除了强大的资金实力,百思买与国内家电零售商最大的不同是将实行非佣金 式销售模式,宣称将为顾客提供无偏见、客观公正的购物咨询。

  只凭这样的“杀招”能否立足本身就“群狼争食”的国内家电零售市场呢?众所周知,国内家电零售巨头们最长袖善舞的,就是价格大棒。而国内消费者也十分看重价格因素,如果想在零售企业成功,价格一定要有竞争力。针对大家最关心的价格问题,外资竞争者深知如果价格没有竞争力,将很难杀出重围。百思买强调,消费者一定会拿到最好的价格,并宣称他们40年来一直有这样的传统。值得关注的是,国内家电零售巨头和家电制造企业之间爱恨交加的关系,却有可能成为百思买可以利用的一点。事实上,百思买就强调不会为价格竞争压厂商的款,他们全球的供应商合同都是统一签订的,没有中国意义上的进场费。事实上,对中国的家电生产厂商来说,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国外企业大规模的国际采购不仅可以帮助销售商自己在中国的店面取得好的供货,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通过他们的国际采购,把中国品牌的产品真正推到国际市场上,而这么做的潜力应该是很大的。可见,依靠自己在海外的强大网络,百思买的确可以“诱惑”中国的家电生产商与他们签订有竞争力的价格。

  虽然国内巨头在嘴上大多对百思买的加入竞争表示不屑,但实际操作却又显得针锋相对。国美就推出了自己的第二个家电零售品牌———鹏润电器来主打高端品牌市场,而国内家电企业见复杂的连横合纵也被认为是抵御外来强大竞争对手的冲击。外资企业独特的商场布局和与所有国内竞争对手迥异的销售模式将对熟悉了国美、苏宁等国内企业的消费者带来观念上的全新冲击。可以预见的是,一旦百思买能够挨过国内企业的价格“撒手锏”,在经营理念和服务上的优势将会凸显出来。从这个意义上说,百思买进入国内开店是个好事,竞争者对原来市场造成的冲击,起码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和更好的选择。而对于那些长期以来对家电零售商感情复杂的家电生产企业来说,百思买也将为他们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07年的家电市场,也许还没有到决战的时机,但竞争的硝烟已经燃起,谁能“杀破狼”,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任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