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税收收入与GDP结构差异等因素造成增幅之间差异

  2007年1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介绍2006年税收工作情况和2007年税收工作安排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看到您公布的去年的税收增幅是21.9%,大大高于我们国家的GDP 的增幅,这两个数字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想请您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谢旭人]:谢谢您提的问题。前面我已给大家介绍,去年全国税收收入比上一年增长21.9%,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这是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以及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的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大力支持,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的不断提高,为税收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创造了良好的税收环境。同时,全国税务系统大力推进依法治税,切实加强税收征管,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促进了税收收入的平稳增长。

  至于税收增幅与GDP增幅之间的差异,也就是为什么税收增幅会高于GDP增幅?我想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大体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价格因素和统计口径差异的影响。大家知道,因为税收是按照现价计算,而统计局公布的GDP增长率是按照不变价计算的。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按照不变价预计增长10.5%,如果考虑价格因素,就是按照现价计算预计增长12.6%,这就与税收增幅的差距缩小了2个多百分点。

  另外,各省统计的GDP,因为对应税收都是各省征收的。我们了解,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他们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也是高于全国统计的数字,所以,像经济大省,如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地区,GDP增幅都比较高,比全国高了两到三个百分点。所以,总体GDP按照现价计算增长与税收增长大大缩小了。这还是从国内生产总值不变价增长、现价增长和地区增长的状况与税收的总体的比较。

  更主要的是第二点,税收收入的结构与GDP的结构有差异,就是不同税种的税基增长与GDP的增长有比较大的差异。GDP是由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组成的,通常一次产业增加值比较低,相应的二、三次产业增加值远远高于总的GDP增长。2006年三次产业的现价增加值预计分别为7.1%、14.9%和11.4%,所以,二、三次产业增长高于总的GDP的增长。 国家的税收主要来源于二次产业和三次产业。特别是一些主要税种,像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等,所以,二、三次产业增加值相对增长比较快,同样带动税收增长也比较快。

  具体再深入地做结构分析可能看得更清楚,我们将我国税收当中一些最主要的税种,它们的增长与对应的税基,就是经济税源的增长的变化情况再做一个分析就更清晰了。比如说占我国税收收入比重相当大的增值税,它对应的是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据统计,去年工业增加值现价增长是18%左右,其中规模以上的企业现价增长还更高一点,所以,相应的工业增值税增长20%左右。

  在工业增值税当中,去年增长比较多的电信设备、有色金属、原油、电力、电器器材,这些增长都高于20%,有的是30%、40%,这些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与其工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基本是对应的。第二个大税种就是大家知道的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对应的税基是企业的实现利润,去年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左右,特别是银行,因为进行股份制改革,清理不良资产,进一步提高了经营效益,所以,银行的企业所得税收入增长就更快。这样对应企业所得税,去年增长29.4%,跟企业实现利润基本是同步的。

  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增长率是25%左右,相应带动建材行业、建筑安装行业、房地产行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所以,相应的这些行业的营业税收入增长比较快。去年营业税总的加起来增长21%,也跟总的投资增长基本是同步的。

  去年还有一个增长比较快的,也是一个收入数量比较大的,就是进口环节的增值税和消费税 ,其税基与进口的价值量、进口数量相对应。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所以,进口环节增值税增长17.7%。这几个大税种收入的增长与它们相对应的经济税源增长基本上是同步的。

  但是,相对于GDP不变价计算,增值税高了10个百分点,进口环节税收高了7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高了19个百分点,营业税高了10多个百分点。所以,总的税收收入自然就比较高。总的税收收入是由十多个税种组成的,不同的税种有不同的税基。GDP的构成也是很复杂的,所以,不能简单地类比。只有通过税种的分析,具体的细节分析、结构分析才能看清楚。而且再从微观经济层次上去分析,还会更清楚。比如,去年增加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166%,总的印花税增长66%。为什么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较快呢?大家知道,去年的股市交易量大幅增长,尽管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千分之二降到千分之一,但收入还是增加了。再如,车辆购置税,去年的车辆交易量增大很多,所以,车辆购置税收入增长23.3%,增收130亿元。尽管这是两个小税种,但它们都与税源保持着协调、平稳的增长。

  第三,外贸进出口对GDP增长的影响以及对税收增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GDP核算进出口净值,就是一般外贸进口对GDP是减项,出口对GDP是加项。但是,进口增长对税收来说是加项,就是有进口贸易增加了,进口环节税就增加了,而进口增加越多,对GDP统计的时候减少得越多。这样一来一往,自然税收收入增长比GDP增长更高一点。这种影响去年比前年更明显,去年进口增长20%左右,进口环节税增长17.7%,相应地拉动税收总体增长将近2.4个百分点。

  出口退税根据现在国家统计制度规定,它不是从税收收入当中扣除的,而是直接冲减财政收入,所以,税收收入里不扣减出口退税。这样,进出口贸易对GDP的影响以及对税收的影响正好是正反方向,这也是造成税收收入高于GDP增长的原因。

  第四,这些年我们大力加强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实施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尤其是加强税源监控,加强税务稽查,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减少税收流失,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再加上通过税收专项检查、专项整治,查补偷漏的税款,去年查补税款370亿元,同时大量清缴历史上的陈欠,这样增加了很多税收收入。所以,税收征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高了征收率,税收增长不仅能够保持与经济税源增长同步,而且因为增收提高了,征收率还高于对应的税源的增长。这也是近年来我们税收收入增长会高于GDP增长的很重要的原因。

  第五,我们的税制结构,有一部分税种是实施累进税率制度,这对税收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是实施九级超额累进税率,收入越高,相应地缴税也高,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承包承租收入个人所得税是实行五级超额累进,土地增值税是四级超率累进,所以,税收收入增长客观上会高于相应经济税源的增长。 因为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所以,我也只能简单地给大家讲讲,我们总局的网站也有比较详细的分析,可以提供大家参考。谢谢!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旭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