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黄孟复:中国民企承担社会责任要向老前辈取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国民企承担社会责任要向老前辈取经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中国民营经济近年来突飞猛进,但伴随之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讨论从未间断。在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全国工商联慰问老工商业者的过程中,老一辈民营企业家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高风亮节,给了人们一个负责任工商业者值得尊敬的形象。

  在两天的慰问中,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黄孟复新闻)带队走访了京津两地五位老工商业者及遗孀,并和一批老工商业者座谈。面对五位耄耋老人,黄孟复多次深情表示:“老工商业者爱国奉献、信念坚定的精神,值得新的社会阶层学习!”

  黄孟复之所以有如此感受,主要因为五位老工商业者不平凡的经历和平和的心态。

  家住北京东城区的陈伯康老先生,五十多年前子承父业,成为木材经营领域的一位少东家。新中国成立百业待兴,一九五六年公私合营,年轻的少东家参与合营,为新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建立做出重要贡献,自己也变成北京木材厂的一名工人。尽管从少东家到工人的角色转换变化很大,但老人家到现在也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国家发展需要我们,我们老工商业者有责任为国尽力!”尽管语言简短,但老人家语气坚定。

  崇文区八十二岁的老工商业者郭兴曾经是经营旅店的老板,公私合营时合营到北京旅店公司。在旅店公司的岗位上,老人家努力拼搏,先后成为崇文区的政协副主席、工商联副主任,现在已经退休,和老伴儿赋闲在家。老两口平和的心态让人羡慕。“我们现在两个人每个月可以拿到政府补助两千多元,尽管比起接我班的人来说,差距很大,但我们很知足。”郭兴老伴儿介绍,心态平和的原因是“我们当年奉献过”。

  很多人对当年老工商业者的这种心情难以理解。一同前去慰问的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介绍,曾经有一位外国记者就老工商业者为什么无私捐赠的问题询问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老前辈说:“近代中国经历了几百年受人欺侮的历史,当我们看到自己国家获得新生,我们为了国家,可以奉献一切。”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在中国工商业界赫赫有名的经叔平。

  中国工商业界类似这样的老工商业者还有很多。资料显示,仅天津市,就有老工商业者四千一百一十三名。相比而言,尽管当代中国,已经不需要企业家再公私合营,但就一份忧国忧民的精神而言,老前辈们关心黎民苍生、为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已非当下企业家能企及。

  这种精神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黄孟复在慰问中,几位老工商业者不约而同建议开展一项“抢救计划”。

  “老工商业者在严峻社会现实中发展民族工商业的经营理念、管理方法是一笔无形资产,在西方的工商管理受到重视时,咱们也应该发掘民族工商业的发展经验。”北京的王立言老先生建议趁着人还在,楼为未,整理民族工商业者的经验,执行一项“抢救计划”。

  此间召开的座谈会上,天津市工商联会长张元龙总结认为,老工商业者的精神中包含了丰富的业务经验和良好的道德风范。而正是这些因素,使得当时的一些工商业者成为社会贤达。

  “社会贤达”包含了丰富的文化含义和社会认同,而当下中国的企业家在创造一个有一个经济高增长的时候,在面对民营企业“原罪”的问题讨论不休时,出现一批受人尊敬的社会贤达,已经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