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山东万杰陷入钢铁困局 持股权纷纷遭遇冻结

   36亿巨资投入生不逢时所持股权纷纷遭遇冻结

  万杰集团领军人孙启玉、孙启银兄弟是山东举足轻重的富豪。2006年福布斯中国排行榜以25亿元的身家排名第97位,在山东排名仅次于丛林集团的张修基位居第二。

在最近出炉的中国兄弟排行榜中,孙氏兄弟更是夺得内地兄弟富豪榜 第一名的位置。

  然而,在财富领域风光无限的山东兄弟首富目前却并不如意,仍然在为债务缠身而焦虑不已。

  1月20日,山东万杰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杰高科)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万杰集团因借款保证合同纠纷被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济南分行申请财产保全,分别轮候冻结万杰集团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23895.625万股,冻结期限为一年。

  祸不单行。在此前不久的2006年12月9日,万杰高科就发布同样一则冻结公告。内容分别为深圳发展银行济南分行、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和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岜山村村民委员会与万杰集团的借款纠纷申请财产保全,分别依次轮候冻结万杰集团所持有的万杰高科限售流通股10500万股、15000万股和23895.625万股。至此,万杰集团所持有的万杰高科股份全部冻结。

  麻烦似乎还不止这些。1月22日,万杰集团宣布撤出北京万杰医院的投资,北京万杰医院随之关门大吉。这成为继2006年11月青岛万杰医院被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收购之后又一标志性动作,标志着万杰集团赖以起家的医疗产业正在萎缩倒戈。

  记者注意到,以上冻结方式均采用了“轮候冻结”方式。

  律师解释说,“轮候冻结”是一金融、法律方面的术语。具体是指对其他执行法院已经查封、扣押、冻结的有登记的财产,执行法院可以进行轮候查封、扣押、冻结登记。查封、扣押、冻结撤销或者解除的,登记在先的轮候查封、扣押、冻结即自动转为查封、扣押、冻结。通俗一点,就是“多个债主上门,讨债轮流来”。

  持有股权接连被冻结多次,万杰集团的资金链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记者致电万杰集团办公室,一位姓陈的先生告诉记者,万杰集团的确在资金方面出了问题,从北京万杰医院撤资也是因为如此。主要问题就出在万杰集团投资的钢铁项目上。由于钢铁项目达不到国家建设的标准,项目运行受阻。

  记者了解到,万杰集团2003年开始进入钢铁领域,投资高达36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2200多亩,是万杰集团迄今为止开工建设的最大项目,当时被称为万杰集团拉长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的重要标志。

  资料显示,万杰钢铁项目包括淄博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新冶实业有限公司、淄博双力铸造有限公司、淄博宏源焦化有限公司、淄博万杰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和淄博方正机械制造公司。其中,淄博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原淄博市大二型国有企业,濒临破产时由万杰集团重组而来;新冶公司则是万杰集团与原淄博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后组建的新公司。新公司也是万杰集团投资改扩建的重点,主要包括年产100万吨焦炭项目、年产120万吨生铁项目、年产100万吨钢坯项目和年产100万吨型材四个项目。

  建设钢铁项目时,万杰集团已经做好了详细规划。计划年新增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新增利税5亿多元,并能安排3600人就业 。使得万杰集团产品结构更加优化,行业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但生不逢时,国家加强了对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宏观调控 ,旨在抑制不断膨胀的钢铁投资热潮,并于2005年6月出台钢铁产业政策。产业政策为确保钢铁工业产业升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对钢铁工业装备水平和技术经济指标准入条件做了严格规定。其中国家宏观调控查处的最大项目就是江苏铁本项目。

  万杰集团办公室的陈先生也表示,万杰钢铁还达不到国家标准,现在部分项目已停止,正准备重组。集团领导一直在为解决暂时困难想各种办法,目前进展还不大。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杰集 | 万杰 | 方式 | 淄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