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泡沫化难免已成共识 如何应对泡沫与风险?

  泡沫化生存“安全第一”

  种种迹象表明,A股市场的泡沫化不可回避。市场长期走牛的趋势也并不能掩饰目前市场出现的一些隐忧。积极地面对泡沫与谨慎地对待阶段性的风险,已成为投资者需要正视的重要问题。

  无可回避的泡沫化生存

  中国人寿A股比H股溢价84.6%,而中国银行的这一数值也达到26.4%。这与所谓“定价权”问题没什么关系。不言而喻,这只是A股市场投资热情不断膨胀的结果而已。

  东方证券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07年,A股泡沫化难以避免。”这已经成为不少业内机构的共识。

  人民币升值 的预期不断强化,海外庞大的资金正通过种种途径流入A股市场。同时,身处风口浪尖的房地产行业正感受到调控政策的阵阵寒意,这将进一步驱使更多投资于房地产的资金加速向股市转移。此外,明显偏低的存款利率和不合理的利息税 也在刺激公众纷纷投身从银行到证券营业部的“资金大搬家”。

  当尘封多年的交易账户开始启用的时候,当一些投资者买了基金却还咨询利率几何的时候,任何一个业内人士若以常识来判断,都会觉得当前市场一定出了什么问题。

  不过,存在的就是有理的。市场确实已经出现了结构性的泡沫,但讨论泡沫多大、怎样的估值才是合理的,似乎已无必要。问题的关键在于:只要流动性泛滥的状况没有根本转变,股票市场就会始终是资金发泄热情的场所。而从目前情形来看,至少两年内维持现状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短期或会震荡加剧

  尽管市场的泡沫化已成趋势,但市场的参与者适应泡沫化生存显然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就决定了,在大盘不断向上迈进的过程中,股指出现阶段性的大幅震荡在所难免。盘面显示,震荡加剧的风险确实在加大:

  首先,从去年11月20日上证指数站上2000点,至如今3000点近在咫尺,仅有短短45天,而且,单日涨幅数次超过100点。尽管未来股指单日内一两百点的上涨(当然也包括下跌)可能会成为常态,但大多数投资者还不适应如此“过山车式”的走势。有市场人士认为,出于落袋为安的考虑,不少投资者会考虑在股指突破3000点之后采取策略性减仓,这无疑会在短期内制约市场的表现。

  其次,一些板块与个股在大幅涨升之后仍面临基本面的考验。以房地产股为例,尽管近几日顽强企稳回攻的态势表明其在机构眼中的核心地位,但对未来更严厉调控政策出台的预期,仍令投资者对其心存疑虑。还有一些提前炒作今明两年增长预期的公司,其并不亮丽的2006年年报难免会使其短期走势显得疲软。从周二暴跌的张裕、山西汾酒、第一食品,再到昨日领跌的小商品城、重庆啤酒、新安股份、新天国际,我们都不难发现机构投资者阶段性减仓的迹象。

  稳健为上

  作为基金云集的绩优蓝筹股,小商品城却成为昨日A股市场唯一跌停的股票。剖析该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当前不少蓝筹股的境况。

  小商品城跌停并不是因为公司基本面发生了不利变化,而是因为预期的利好落空了。考虑到小商品城拥有的国际性商誉与强劲的竞争力,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它未来的良好前景和股价的重新走强。事实上,面对其股价的跌停,一位分析师依然维持“增持”评级。

  市场上众多被强烈看好的蓝筹股,也像小商品城一样,利好预期被显著放大,而可能面对的风险因素则较少被提及。那此被炒作资产注入题材的公司,集团层面的重组刚刚完成,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远未提上议事日程,或许未来还有变数,但其市场估值已经因此有了“合理”的提升;又如原本以出口为主的公司,如今计划拓展国内市场,虽然效果还远未显现,但估值却有了明显反应。

  长远来看,上述公司或许不会让投资者失望,但由于目前股价已透支了未来预期,基本面上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触动投资者的敏感心态。

  总体来看,考虑到近期市场大幅震荡可能性加大,投资者有必要适当回避那些故事讲得太圆满、股价炒得过高的公司。在年报披露密集期来临前,挑选一些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朗,而股价相对合理的股票不失为妥当的对策。

  代码 名称 近3日 06年预测

  跌幅% 市盈率

  600809 山西汾酒 -11.02 68.67

  000568 泸州老窖 -10.91 71.00

  600415 小商品城 -10.87 38.10

  600829 三精制药 -10.43 34.35

  600616 第一食品 -9.20 36.83

  600750 江中药业 -8.29 37.07

  000860 顺鑫农业 -7.36 34.38

  600790 轻纺城 -7.32 339.20

  600436 片仔癀 -7.24 45.16

  600511 国药股份 -6.61 41.53

  002039 黔源电力 -6.53 50.45

  600198 大唐电信 -6.47 224.25

  600596 新安股份 -6.44 28.05

  600887 伊利股份 -6.40 43.61

  000851 高鸿股份 -6.30 147.24

  600258 首旅股份 -6.27 72.20

  000869 张裕A -6.25 77.45

  近3日跌幅较大的股票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统计:张翔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