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最新报道

加息与否存争议 央行仍将“边走边看”

  专家认为加息对缓解流动性过剩作用有限

  市场上近日传出一季度将会加息的种种猜测;而中国人民银行也在2007年工作会议上提出,将灵活运用利率工具,逐步发挥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似乎也在暗示什么。

央行23日发行了2007年第六期最高发行量700亿元、第七期最高发行量600亿元央票,似乎又给近期加息浇了一瓢冷水。

  业内对于是否加息也争议颇多,有专家表示,“除非出现通货膨胀 ,否则目前不宜运用利率工具”。

  加息与否存争议

  在国际收支 失衡、流动性过剩的当下,加不加息已经成为一个难以回避的难题。一些专家称,从提高资金成本、抑制投资过热的角度讲,今年存在进一步加息的空间。但也有专家认为,加息很难改变外部失衡问题,也就很难从源头上抑制投资的过快增长。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一般每年一季度末到二季度都是紧缩政策出台较为密集的时期,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投资和信贷反弹的压力较大,所以2007年第一次利率上调的时间点可能在上半年。他进一步解释说,今年我国顺差仍将保持高位,资金过剩的情况很难有明显改变;而流动性过剩和低利率容易引发资产泡沫,“从防范资产泡沫的角度考虑,2007年也有必要再次加息”。

  李慧勇还认为,加息是稳定储蓄的需要。今年的居民储蓄仍将保持向股市分流的势头,这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如果储蓄持续减少,势必影响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增加银行经营风险和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央行统计显示,2006年10月,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多数专家认为,这些储蓄流向了股市。

  但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意见。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旗帜鲜明地表示,利率工具目前完全没有必要。因为,目前我国主要是对外失衡,通货膨胀压力并不大;而提高利率可能把国外资本吸引过来,或者压低消费需求,这与目前的经济情况是不相宜的。高善文预计,今年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CPI 估计会在1.5%-2%之间。

  通胀或成加息“扳机”

  业内专家认为,加息对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的作用并不大,是否加息还要看通货膨胀和投资的情况。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加息对回收流动性用处不大,但在目前粮食、水、电等价格有待进一步理顺、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加一两次息还是有可能的”。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研究员林朝晖指出,宏观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基本格局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但今年以食品价格为代表的通胀压力将总体大于去年。因此,年初的货币政策应以回收流动性和抑制信贷扩张为主基调。

  林朝晖预计,在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合理的超额储备率有望回落至3.0%,央行在春节后仍有可能再度动用准备金率工具。在信贷仍需打压及存款持续分流背景下,不排除央行在一季度内实施存贷款同步加息的可能。林朝晖判断,2007年通胀率可能会在2%-2.5%,而通胀“加压”可能成为央行提高利率的动因之一。

  李慧勇也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增长率的回落和通胀压力逐渐缓解,2007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很小,美国甚至可能逐渐进入降息周期。他说,在人民币继续面临升值压力的情况下,出于本外币政策协调、防止游资大规模内流的考虑,央行对利率政策的动用会较为谨慎,“在加息的方式上,央行仍将采取边走边看、小幅渐进的方式”。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 林朝晖 |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