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人均GDP破6000美元 达中上等国家平均水平

  达到中上等国家平均水平 城市居民人均收入近2万元

  本报讯 (记者李英辉)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06年北京市经济发展情况。2006年,北京人均GDP突破6000美元,达到了世界中上等国家的水平。

  去年GDP增长12%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于秀琴介绍,经初步核算,全市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2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

  地方财政收入首次超千亿元。全市完成地方财政收入(一般预算)1117.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

  全市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达到49505元(折合6210美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8%。于秀琴透露,世界中上等国家的人均GDP在3466-10725美元之间,北京的这个数字,应该属于中上等国家的中间水平。据了解,北京已经是自改革开放以来,连续第八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销售机动车71.4万辆

  于秀琴介绍,北京市GDP的快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消费结构的快速升级。2006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275.2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增幅提高2.3个百分点。

  2006年,全市销售机动车71.4万辆,比上年增长25.2%。其中,销售新车39.1万辆,增长5.1%;旧车32.3万辆,增长62.8%。在2006年,全市的商品住宅消费额为1600亿元。住房消费和汽油消费的快速增长,意味着百姓从以吃穿为主的消费向汽车、住房、通讯、文化娱乐方向的消费转变。

  于秀琴表示,北京经济连续8年两位数的增长,也与北京2008年召开奥运会这一因素有关系。她透露,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总成本支出不会超过雅典奥运会的成本支出。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全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978元,比上年增长13.2%,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2%,实际增幅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水平(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到20.06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61平方米。

  农民人均纯收入8620元,增长9.7%,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7%,实际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39.1平方米,比上年增加2.2平方米。

  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 为1.98%,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低于计划调控目标0.52个百分点。全市共安排19.1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 ,8.7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2006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势逐步放缓。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719.9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增幅低于上半年8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下降。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3371.5亿元,比上年增长19.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所占比重为51%,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

  于秀琴介绍,北京从2004年起,房地产投资增幅开始下降。以新开工面积这一重要的指标为例,2004年全市该指标比2003年下降了11.1%,比2005年下降了2.9%,但在2006年的时候有所回升,虽然比2005年增长了7.2%,但比全国的增长幅度还是降低了10个百分点。

  由于新开工面积的下降,直接导致了在2006年住房竣工面积下降了30%,使得住房的供给紧张。而另一方面却是北京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带来对住房需求的增长。在1986年,北京常住人口是1020万人,而到了2006年,超过了1500万人,平均年人口增长率为27.7万人。近三年,每年增加41.5万人(在北京居住超过半年)。

  多项措施遏制高房价

  于秀琴表示,北京市政府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抑制不断上涨的房价。2006年全市新开工面积增加了7.2%,而且政府陆续推出“双限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随着这些住房的陆续开工、上市,相信会给住房市场带来积极的作用。市政府在2006年的土地供应量比2005年增长了49.7%,达到了1318公顷。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秀 |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大附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