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重启能源替代 国际油市格局或有变?

   “稳定的石油供应保持美国经济的运转和环境的清洁,才能拓展我们的希望和机会。”美国总统布什1月23晚9时举行年度国情咨文讲话,提出了提高能效、增加储备等全新的能源思路。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沈骥如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其能源新政预示着美国替代能源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也暗示着传统能源的供需形势更加紧张,并将对整个世界的能源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新政策将重振汽车工业

  根据布什的计划,美国能源新战略将加大对替代能源的开发力度。未来10年,美国生物燃油等替代燃料的产量将达到350亿加仑。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高油价 时期,美国政府也曾提出过降低能耗,加快替代能源开发力度的目标和措施,并确实收到了预期效果。之后,由于国际油价下跌,替代能源终于被搁置。沈骥如说,“美国和其它国家政府都曾犯下过同样的错误,‘花生贵了才知道找瓜子吃’。”他认为,尽管各家机构对未来油价的预期有分歧,但是从美国再次提出替代能源开发计划的作法看,该国政府更认可油价将继续走高的结论。

  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方面,布什呼吁国会提高目前的轿车油耗标准。美国目前的轿车油耗标准是每加仑27.5英里。该标准已有20年没有改变,因此受到环保人士的批评。

  历年来,底特律的汽车巨头都是为总统选举活动提供资金的慷慨老板。为了“取悦”赞助商,保住其相对于日本汽车生产巨头的竞争优势,各届总统轻易不肯下调油耗标准。

  但是底特律汽车巨头2006年辉煌不再。在高油价导致市场萎缩和日系车不断蚕食市场份额的双重夹击下,美国汽车三巨头连连败退。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全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在美国市场销量下跌8.7%、8%和7%。

  当年11月,布什在白宫会见了全美三大汽车巨头的首席执行官。外电报道称,这次三大汽车巨头告诉布什,“美国的能源、医疗保健和贸易政策,正使美国企业在快速增长的亚洲对手面前失去竞争优势。”

  沈骥如认为,三大巨头都有这一领域的成熟技术。一旦新标准实施,其经营将重新焕发生机。据报道,通用和福特CEO前往白宫的座驾就是混合动力车。

  储备翻番预示局势紧张

  此外,布什表示美国还将采取措施使石油来源多样化,大幅提高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量,把目前的战略石油储备增加1倍,争取将从中东进口石油的量削减3/4。当然,布什在2006年初宣读的《国情咨文》,也提出过将中东石油依赖降低75%的目标。但是沈骥如认为,这次美国是打算认真面对这个问题了。

  早在2006年12月,美国一个名为“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外交政策智囊团发表了一份题为《美国依赖石油的国家安全后果》的报告。该报告指出,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削弱了国家的外交政策影响力,而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产油国的影响力却与日俱增。

  报告认为,伊朗、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国从出口石油赚取财富,使它们得以实行和采纳反对美国利益和价值观的政策,对石油的依赖,也促成相关国家重新调整结盟关系,约束了美国同其他国家结成伙伴关系的能力。

  该智囊团共同主席,前美国防长施莱辛格说,过去两年油价上涨了超过40%,也进一步削弱了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的支配地位。“它的后果是削弱了我们外交政策的影响力。”该报告认为,未来20年,美国的重要任务是必须处理依赖石油所产生的后果,“美国不能佯装能解决这个问题。”

  沈骥如表示,战略石油高储备加剧了出现战争的风险。目前,美伊关系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一旦战争爆发并导致霍尔木兹海峡被切断,油价将轻松涨过100美元/桶。而美国此举将加强美国应对石油市场动荡的能力。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沈骥如 | 福特 | 美国 | 美国大于日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