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达沃斯论坛开幕 重启多哈再遇良机?

   世界经济论坛定于24日至28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第37届年会,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则提议,27日当天会议期间举行由30多名部长参加的小型部长级会议,并借此次会议探索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可能性。此外,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为“变化中的力量格局”,并设定经济、地缘政治、技术与社会、企业等4个次主题。

  会议被视为一次重要契机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曾乐观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可能于27日在全球贸易部长齐聚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会议上得以恢复”;美国农业部部长迈克·强纳斯则泼冷水称,取得重大“突破”的几率将可能很小;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4日则认为,重启多哈贸易谈判时机已经成熟。拉米还表示,世贸各成员应自行谈判以解决相关问题。

  WTO 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于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原定于2004年结束,其核心目标就是帮助穷国。因美国和欧盟之间以及美欧和主要发展中成员之间,无法就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减让问题达成一致,关键是因为美国政府迫于国内政治压力,拒绝在削减国内农业补贴方面做出足够让步,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于2006年7月中止。截至目前为止,谈判各方均拒绝做出让步。

  法大选临近不利重启谈判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欧盟与美国正努力准备重启多哈回合谈判的时候,法国外贸部长级代表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23日在布鲁塞尔会见了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就欧盟与美国推动世贸多边谈判事宜表明了法国态度,不希望欧盟在谈判让步中走得过快,认为这将有损于欧盟利益。

  分析认为,法国各党派正在准备总统大选,时机对世贸重启谈判不利。为了竞选总统,法国各党派参选候选人都将非常谨慎,不可能在敏感的欧盟共同农业政策改革议题上做出让步。因为一旦让步,就意味着欧盟将要对共同农业政策作出重大调整,降低对农业生产者的保护门槛。论坛主题聚焦“变化”

  本届会议将聚焦变化,主要议题为“变化中的力量格局”,另外年会还设定了4个次主题,分别是经济、地缘政治、技术与社会、企业。

  世界经济论坛的官员表示,世界经济需要新的动力和领跑者。作为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发展失衡以及巨额的财政赤字 ,使人们担心美国经济是否能持续增长;而欧元升值使欧元区的出口量降低,对经济的影响也会逐渐显露出来。

  关于地缘政治,世界经济论坛表示,中东地区,特别是伊拉克的动荡局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风险、全球能源布局以及气候变化等,都与经济息息相关,对全球经济构成了威胁和挑战,也表明世界政治需要新的领导力量。

  据悉,会议期间将举办200多场专题研讨会,主题涉及经济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而中东局势、多哈回合进程和全球气候变暖是其中三个重要主题。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以及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和外长利夫尼这些中东的重量级人物与会,并在会议期间举行闭门接触,以寻求打开中东困局。此外,2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将与会,其中包括英国首相布莱尔、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墨西哥、南非、巴西等国的总统。(朱贤佳)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主席 | 达沃 | 曼德尔 | 理想论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