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经济特区计划遇阻农民征地补偿

  一年不到,印度政府旨在吸引外资、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经济特区计划就在一片反对和质疑声中“搁浅”。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决定,暂停批准数百份建立经济特区的计划,直至农民征地补偿等一系列问题得到解决。

  特区征地引发骚乱

  作为印度吸引海内外投资的核心战略,去年2月份,印度通过了《经济特区法案》。然而,这一法案自推出之后就一直遭到来自民众和反对党派的质疑和抗议。

  印度《亚洲时代报》新年伊始曾载文称,2006年,印度最受争议的事情就是经济特区。批评人士称,印度的经济特区只是透过扭曲性的激励措施而非实力来吸引投资,这可能延误经济领域的真正改革。

  去年10月,印度左翼政党就提出要对经济特区进行广泛限制。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表示,该政策有可能使农民被肆无忌惮的开发商剥削。类似的反对声音甚至得到了印度总理辛格的支持。

  而在本月早些时候,由于不满邦政府在经济特区土地征用及安置补偿方面的做法,印度西孟邦当地农民发生骚乱,并最终导致1月6日晚发生武装冲突。据报道,有6人在冲突中丧生。

  事件发生后,印度政府随即授权外交部长穆克吉牵头成立工作组开会研究对策,并很快宣布,在新搬迁安置政策出台前,政府将冻结所有新经济特区审批工作。受此影响,将有304份建立经济特区的申请被“叫停”。

  不同利益集团可立法制约

  今年初的冲突事件也反映出印度经济特区计划在推行中遇到的最大一个问题———征地。很多反对人士和老百姓认为,政府对民众的补偿不够。也有人认为,由于监管方面的疏漏,经济特区已变成了一种单纯的地产游戏,经济特区多达65%的土地被用于建设住宅或写字楼、大型购物中心和医院等。

  不过,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徐明新闻)棋并不认为这些是问题的症结所在。“根本上还是政府不够强势,权力过于分散”。“在一国经济的起飞阶段,强势政府在推行政策方面的作用还是要更明显一些,”徐明棋说,他进一步指出,印度经济特区计划的推进取决于各种不同势力集团间利益的平衡,譬如政府可以考虑通过立法的方式制约不同的利益集团。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