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兴业银行上市与银行股泡沫公开化

  兴业银行终于将正式登陆A股,漫漫5年上市之路终于修得正果,兴业银行由此而成为A股市场第8只银行股。

  5年里,兴业银行目睹民生、招商、华夏、浦发等股份制银行先后上市,个中酸楚恐怕只有自己才能明白。

但是,正所谓塞翁失马,蔫知非福,兴业银行上市所卖出的好价钱,不仅让早期上市的招商银行目瞪口呆,甚至连创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IPO纪录的工商银行也只能相形见绌:兴业银行A股发行价最终定为15.98元,市盈率高达32.5倍,远高于工行发行时22倍的市盈率。要知道,即使是近3个月股价上涨幅度达100%的浦发银行,如今的市盈率也仅40余倍。

  没人否认现在正是大牛市 ,而牛市背景下的中国A股市场,一个显著变化是IPO定价水平明显提高。要知道,牛市里投资者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胆大却未必心细,二是往往只看到利好而忽视利空。前一阵中国人寿发行价的市盈率高达100倍,理由是国内没有保险股的定价经验,市场接受了中国人寿的高定价。

  到兴业银行发行时,按说国内已经有7只银行股,但35倍的市盈率却依然挡不住市场追捧热潮,申购中签率也许不会高于1.5%,2月5日上市之后股价翻番也不是什么传奇。存在即合理,我们不能怪兴业银行太狠,只能怪投资者太热情。

  IPO发行价格高低,是决定一个市场估值水平是否合理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兴业银行如此之高的价格,顺带的一个作用是把其他银行股股价抬高了:中国人寿、兴业银行这样的大盘蓝筹定价都这么高,其他小盘股自然也不会落后,于是,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从源头上就大大虚高了。

  去年11月以来,以基金为首的机构高举“价值重估”大旗,左冲右突无往不胜,许多股票股价翻番。在“价值重估”作用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却在不经意间已是全球最高:目前,入选沪深300 指数的300只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接近30倍,全球最高;市净率 达3.8左右,仅低于印度市场排名全球第二。

  更让人担忧的是,诸多违规行为最近又屡屡抬头:其一,某些资金为了制造概念拉高股价,不惜炮制出各种假新闻;其二,最新爆出的华林证券虚假分析报告事件表明,股市黑嘴有所抬头;其三,近来“涨跌停敢死队”再现江湖,热点板块层出不穷,股价突高突低。

  有观点认为,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黄金10年”,“黄金10年”要遵循泡沫形成期、泡沫期、泡沫破灭期这三个阶段。但是,按目前的发展趋势,A股恐怕不会有“黄金10年”,最多只会“黄金两三年”,因为A股市场的泡沫化速度要远远高于曾经的日本和中国台湾市场,IPO高市盈率的发行价已经在透支A股未来的黄金时代。

  “黄金10年”概念刚刚提出之时,市场对泡沫的态度还是遮遮掩掩欲言又止,到如今的兴业银行上市,泡沫已是公开化了。对于即将回归A股的交行、中国移动、中海油等大蓝筹而言,似乎已经受到中国人寿和兴业银行发来的六字箴言短信:钱多、人傻、速来!(作者 时卫干 为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康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